徐州

这么美的山看你怎么走——醉美武功

武功山历史上曾与衡山、庐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被冠以“衡首庐尾武功中”。武功山奇峰罗列。瑰崎壮丽;怪石林立,形态诡异处处深壑幽谷,美妙绝伦;峰峰悬崖峭壁,涌泉飞瀑。站立远眺,村庄、田野尽收眼底,大有“万里云山齐到眼,九霄日月可摩肩”之意境。2009年武功山入围“中国大学生最喜欢的旅游景区”金奖。山体博大,景区面积360多平方公里,长约150公里,大部在江西省中、西部,从江西宜春向西南延伸到湖南茶陵。主要由花岗岩、片麻岩构成,海拔1000~1500米,主峰白鹤峰(金顶)在吉安市安福县境内,海拔1918.3米。现景区分为金顶观光休闲区、羊狮幕观光游览区、九龙山宗教文化区、发云界游憩娱乐区、大王庙原始生态区五个核心景区。自然形成了“峰、洞、瀑、石、云、松、寺”齐备的山色风光,区内10万亩高山草甸绵绵于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之巅与巍峨山势相映成辉,堪称天下无双;峰顶神秘的古祭坛群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华夏一绝。

20155月初,好多好友在五一期间去了武功山。由于我与2013年十月走过,那时是秋天,看的是黄草。现在看了去的朋友回来发的照片,向往武功山的心越来越强烈,想看看青草,就定下522~524日重走一遍武功山。

522我们一行十多人坐上去萍乡的火车,在523早上5点半到达萍乡,匆忙吃了点早餐,我们坐上出租到达龙山客栈口,稍稍整理了一下,出发!开始登山了,大家冲劲十足,可坚持不到1小时就有些队员开始感觉双脚不听使唤了,在越走拔高越陡的情况下,几位老兄停止不前了,老向路上的驴友们询问路况和距离。还是老驴们有经验,鼓励他们慢慢走,过了适应期就可勇往直前了。就这样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扶持,不知不觉就已经到海拔一千米以上。中途虽大雾迷茫,一路下着毛毛雨,有着酸甜苦辣,但大伙没被这恶劣的天气影响,依旧信心十足。

在杉木林穿行,没有太远的视线,有的只是对接下来的风景的期待。百转千回后,眼前豁然开朗,高山草甸尽放眼前。芒草和雨雾随着山风摇曳,是这场盛宴最大的佐料。很快,在不到两点我们来到发云界,发云界客栈老板都很热情,在路口开始向驴友推荐自己的店,因为事前约好了老周的地方,打了电话发云界驴友客栈老板老周到路口来迎接我们。到了客栈还有大把时间才到晚饭,可午饭一路没用路餐过来,早已饥肠咕噜。卸下背包,潮湿衣服开始让人感受到阵阵寒意,老周赶忙过来告诉我们,先洗澡换好衣服再吃饭。洗完澡先吃了点零嘴开胃,接着开始就开始腐败。吃饱喝足之后,由于雨越下越大,朋友们打牌的打牌,聊天的聊天,拍照的拍照……。武功山第一天的生活就悄无声息地结束了。

武功山观日出的最佳时间是从5点半开始,客栈的老板告诉我们如果5点醒来窗外是大雾的话就睡到自然醒好了。早上朦胧中游客说窗外大雾笼罩,无法看日出了。只好继续睡我的大头觉,不过未到6点钟还是按捺不住起来了。洗漱完毕,端个碗在门口吃饭,这时天空发亮,一阵轻风飘来,飘开了惹人嫌的雾气。草地露出来了,山凹也清晰了,云海,云海,云海,似是仙境。。大家顾不得地面的泥泞,还没放下碗筷就跑向发云界最佳观景点,摄影师迅速的拿出他的单反相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哇哇哇哇哇!此景只有天上有,云海带给我们的震撼,让我们疯狂!过了十多分钟,山上又大雾弥漫,像一羞涩的姑娘,犹抱琵琶半遮面,就这仅仅十分钟时间,足以使我们流连忘返,让这样的美好留在我们的心间荡漾吧。

我们匆匆吃完早饭,背上行囊前往金顶。什么好汉坡、绝忘坡的,因为这漫天迷雾,所有的困难我们都看不到。一路上,大家都直呼辛苦,腰酸背痛,更惊叹我步伐轻快。一路山路崎岖,大家互相提醒、等待、加油。真是个团结的队伍!过了好汉坡,在上绝望坡的时候,好多好友好奇心是特别强,听到绝望坡就想去见识下,真的有那么绝望的坡吗?边走边盼,总算来到了这个被称作绝望的上坡道了,大家比较兴奋,好像控制不住自己的脚步,很快的就跑到了山脚下,不过中途不小心滑倒好多个,幸好没大碍,这个绝望坡不知有多少驴友在此摔倒过。在此还是提醒各位驴友,在上下坡中真的要小心,一旦出现问题真的后悔莫急,后果真的不堪设想,一定安全第一!艰辛旅途上虽然很疲惫,但一路有说有笑,根本感觉不到疲惫,也许这就是一种享受,尽管在苦在累我们也是笑着鼓励着对方,大家信心都十足。就这样的,大家都在谈笑说趣的过程中,不知不觉翻越了几座又高又陡的山峰,也许只有欢笑才能忘记了苦累吧!忽隐忽现的草甸,让人常常产生幻想,感觉是在云中漫步。不知不觉到了中午,我们由于忙于赶路,草草吃了点零食,又继续穿越,我们终于来到了武功山金顶――江西省第一高峰。峰顶有一倒塌的石碑,原来是武功山的标志性建筑。正面有武功金顶(海拔1918.3米)、背面世纪之碑的石刻,据说是被雷给劈了,咋不给修回去?到了金顶拍照都没个依据。金顶地面全是垃圾,在这里呼吁驴友们除了脚印不能带走,要带走所有自己产生的垃圾!一路上驴友很多,每当碰到驴友大家都会相互鼓励对方,正因为这种鼓励让大家感觉更加的融合在一起了,忘记了恐惧,忘记了苦累...!我们一路同行,风雨无阻...!我很喜欢这种体验,这一路我们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欢乐,看到了从未见过的风景。很多盆友学会了团结的力量,我们的口号,苦了,累了,值了.......

• cc688

• cc688

这小伙是发云界到好汉坡之间一个客栈老板家的公子,看他不肖一顾的表情,好像是说:十年后我就是山的主人。

这个11岁的小驴,跑的比强驴快,从发云界到金顶,几乎没有休息。还一直提醒妈妈:要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