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自驾镇江,西津渡古街扫街

第二次到镇江,却是第一次到西津渡。西津渡,三国时叫“蒜山渡”,唐代曾名“金陵渡”,宋代以后才称为“西津渡”。
       最有名的就是王安石的那首诗: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这是宋熙宁元年 (1008) 春,王安石应召赴京,从西津渡扬舟北去,舟次瓜洲时,即景抒情,写下了著名的《泊船瓜洲》这首诗。
自驾镇江,西津渡古街扫街

西津渡古街位于镇江城西的云台山麓,是依附于破山栈道而建的一处历史遗迹。西津渡古街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西津渡古街全长约 1000 米 ,始创于六朝时期,历经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建设,留下了如今的规模,因此,整条街随处可见六朝至清代的历史踪迹。
自驾镇江,西津渡古街扫街

这里原先紧临长江,滚滚江水就从脚下流过。清代以后,由于江滩淤涨,江岸逐渐北移,渡口遂下移到玉山脚下的超岸寺旁。当年的西津古渡现在离长江江岸已有 300 多米距离。元朝时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 · 波罗从扬州到镇江来,也是在西津渡登岸。由此可见,至少从三国时期开始,西津渡就是著名的长江渡口。镇江自唐代以来便是漕运重镇,交通咽喉。西津渡则是当时镇江通往江北的惟一渡口,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自三国以来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

沿着古街一路往西走,街道两边鳞次栉比的两层小楼把我们带回到那笙歌曼舞的年代。古街上的建筑多为明清时期的遗迹。砖木结构,飞檐雕花的窗栏一律油漆成朱红色,给人以“飞阁流丹”的感觉。现在,我们仍能清晰地看到沿街“民国元年春长安里”、“吉瑞里西街 · 1914 ” 、“德安里”等题额。

几百米长的街道上竟有各式店铺 150 多家。青石板路面上那深深的车辙足以证明这千年古渡、千年老街当年的繁华。那错落有致的两层小楼,那翘阁飞檐,那窗上的雕花,那斑驳的柜台,那杉木的十板门,无不向我们娓娓诉说着“千年古渡,千年老街”的沧桑。走在这条被车轮磨砺出深深印辙的青石板路上,耳边传来了千年的历史回声,这一切使我们情不自禁地激发出无限的遐想和思古之幽情。

竞然还有我们8264的驴友青年旅舍。
自驾镇江,西津渡古街扫街

到镇江初识“镇江三怪”即为肴肉、香醋、锅盖面,有俗语;“香醋摆不坏,肴肉不当菜,面汤里面煮锅盖”。
      镇江香醋,享誉海外。具有"色、香、酸、醇、浓"的特点,"酸而不涩,香而微甜,色浓味鲜",多次获得国内外的嘉奖。存放时间越久,口味越香醇。这是因为它 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与独特的精湛工艺。
     与山西醋相比,镇江香醋的最大特点在于微甜。尤其沾以江南的肉馅小吃食用的时候,微甜更能体现出小吃的鲜美。
自驾镇江,西津渡古街扫街

镇江锅盖面,又称伙面,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url=] [/url],也是江苏省镇江市家喻户晓的地方汉族传统面食。
     锅盖面历史 “面锅里面煮锅盖,先烫浇头再烫筷”是镇江的锅盖面特色的高度概括。“水要多火要大,望风吃面”是其直观的形象:大锅下面,锅里漂着小锅盖煮面,四周透气,面条有筋道,加之“浇头”鲜嫩,味道更佳,待食的面客排队吃面,好不久,一碗滚烫鲜美的面条端到面前,店里面坐满,外头蹲着、站着,迎着风、呼啦呼啦吃着……

云台山上顶的云台阁。关于云台阁名字的来历,因为云台山曾经是道教名胜之地,有南云台之誉,云台阁也所指是道观名称。还有据传云台阁是汉代汉宫中高台名。汉光武帝时﹐用作召集群臣议事之所﹐后用以借指朝廷。又有传说是汉明帝时因追念前世功臣﹐图画邓禹等二十八将于南宫云台﹐后用以泛指纪念功臣名将之所。

登临云台山上,可以眺望四周镇江山水风景:金山、焦山、北固山,南山、诸山环列,北湖、长江一江横陈,镇江老城区与新城区尽可入目,尽收眼底,一览无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