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重返博格达——美人美景暴风雪一个都不能少!

天山山脉是世界上最庞大的山系之一,总体呈东西走向,连绵两千五百多公里,其中在新疆境内长度约一千七百公里。新疆绝大部分的河流径流均来自天山冰川和积雪融水。在天山山脉分布着近二十座六千米以上的山峰,比如,海拔7435米的天山第一峰托木尔峰,海拔6995米的汗腾格里峰,海拔6627米的雪莲峰等等。
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就高度而言,在天山山脉的诸多高峰里根本排不上号。但它的名字在天山的诸多山峰中却异常响亮,致使许多人误认为博格达峰就是天山山脉的主峰。
博格达峰是距离新疆中心城市乌鲁木齐最近的雪山,在天气晴好的时候,乌鲁木齐人抬头能看到的雪山就是博格达峰。同时,围绕博格达还有许多传说和故事。这一切都使得博格达峰不同于其他山峰.
重返博格达——美人美景暴风雪一个都不能少!

曾几何时,作为一名新疆人,能有机会亲临博格达峰脚下,一睹神山的真容成了许许多多新疆人的梦想。自户外运动轰轰烈烈席卷新疆的时候,博格达传统穿越路线(三个岔村--大本营--天池三天穿越路线)毫无争议成了新疆十大徒步线路之首。每年的七月八月,也正是雪莲花盛开的季节,博格达登山大本营就成了新疆驴友聚会的天堂,每个周末都会有好多支队伍在大本营相遇,人数最多时有一百多人。博格达登山大本营甚至还举行过规模浩大的驴友婚礼。
重返博格达——美人美景暴风雪一个都不能少!

可是,后来,因为博格达设立了自然保护区,天池景区建设区间车把大门往外移动了几十公里,加之人为设置的种种规定和限制,来博格达的人就越来越少了。
再后来,新疆户外人为了避开天池景区,开发出了白杨河西沟路线既博格达后山徒步路线,风景虽然也不错,但因为是折返路线,还是无法完全取代博格达传统穿越路线。因为博格达后山路线只能看到博格达峰的七.三号峰,而博格达传统路线可以看到博格达峰的五、四、一号峰(主峰)。
几乎同一时期,新疆驴友还开发出博格达大北线也就是博格达五峰连穿路线(三个岔村--大本营--白杨河四天路线)。五峰连穿路线避开了天池景区,从博格达群峰(自西向东依次为五、四、一、七、三号峰)北侧环绕了大半圈,所以也叫博格达大北线,穿越一般需要四天时间完成。六号峰隐藏五、四、一号峰背后,徒步路线上是看不到的。阿克苏冰川正对的是二号峰。
但是,能完整环绕博格达一周,始终是许多驴友的梦想。
重返博格达——美人美景暴风雪一个都不能少!

09年7月随新疆优悠队唐亚领队探路黑沟至南天池时就听他们谈起过环绕博格达的想法。再后来,又有新疆驴友探路阿克苏冰川,试图翻越3900m的阿克苏达坂(驴友取的名字),终因达坂北侧过于陡峭,不适合一般徒步队伍而放弃。
新疆驴友的探索精神是无止境的。2013年,新疆著名领队零带队首次采用绕行转山达坂 ,并翻越老虎口保龄球通道的线路,博格达大环线才全线贯通,环绕路线是尽可能贴近博格达群峰而行进的。至此,这条关乎博格达的徒步路线,便开始重新吸引了全国驴友的注意力,这就是现在的博格达大环线。
博格达大环线,顾名思义就是环绕博格达峰的徒步路线,是一条闭合路线。粗略划分有六个进出口,细分有八个进出口。从哪里进山就得从哪里出山,才能算完整环绕博格达峰一圈。这六个进出口分别是:黑沟、阿克苏沟、白杨河(东沟、西沟)、四宫河、天池(大东沟、将军沟)、三个岔沟。但是,从这几个进口进入环线的辅助线路的长短不一,阿克苏沟可以直接开车进入环线,从黑沟和三个岔沟进入大环线的辅助路线长度不足十公里,白杨沟进入的辅助路线长度有十五公里,天池和四宫河入口进入环线的辅助路线长度都超过了二十公里。
这六个进口之间也可以任意组合,比如白杨河和三个岔沟组合就是五峰连穿路线,三个岔和天池组合就是博格达传统穿越路线等等。
重返博格达——美人美景暴风雪一个都不能少!

09年、11年笔者先后四次靠近博格达峰,两次是博格达传统路线,一次是黑沟路线,还有一次阿克苏沟路线。博格达留给我的记忆是刻骨铭心的。当我驻足在博格达峰下,近在咫尺的仰视着博格达峰时;当我面对照射到博格达峰顶的第一缕阳光按下快门那一刻……那种震撼是永久也抹不去的记忆。
重返博格达——美人美景暴风雪一个都不能少!

2015年5月23日至26日,树.豆浆.背包者.清风.妞妞和点点六人组队,自位于博格达南侧的达坂城的阿克苏沟进入,翻越老虎口保龄球通道,从位于博格达北坡的阜康市白杨河出山,历时四天。四天中下了一场大雨带六级左右的大风、遭遇了两场暴风雪,新曾积雪厚度超过30cm。穿越过程非常艰苦,但异常的天气也带来奇异的美景。

出发时司机师傅帮忙拍的,阿克苏沟。我和背包者、清风五年前来过这里,那时我们走的路线是:阿(克苏)----博格达——潘(家台子)穿越探路。当时在一起走的还有土狼、石头等等。
重返博格达——美人美景暴风雪一个都不能少!

2011年7月22日至24日阿(克苏)--潘(家台子)穿越探路的照片。这座桥现在已经变成了水泥桥,上面可以通卡车。时过境迁,五年的时间不短也不长,山还是那座山,而人却换了一茬又一茬。

当时穿越的全体队友:左起:清风  树 芝麻 背包者 牛气 万里 车夫 石头 土狼

重返博格达——美人美景暴风雪一个都不能少!

这就是上面那座木板桥,现在的桥面已经铺了石头子,可以跑汽车。这条蛇也是误上大桥,不知道被什么过路的车辆给压扁了

2015年5月23日,当天的行程是在狂风暴雨和暴雪的逼迫下扎营的,下午17点左右就扎营了。这段线路海拔高度刚好处于雨雪交界线,先是暴雨加上六级左右的狂风吹着,下半身很快湿透,包括手套和所有雨衣保护范围以外的部分。这还不算最惨的,之后的狂风卷着暴雪毫不留情的砸在已经湿透的下半身上,气温很快降低到了零度以下。裤子被冻成硬壳。手已经冻得有点麻木,腿部也开始有抽冷的感觉,必须立即扎营避风雪啦,否则有失温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