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香格里拉单车之旅

两河口乡地处交通要道,较大的一个乡镇,此处距舟曲县17公里,遂决定在舟曲县吃午饭。
左拐,在路口的一栋小楼上看到大大的“舟曲人民欢迎您”。

景点广告:拉尕山。事先路书中没有做到,不甚清楚。

远处的雪山在蓝天白云下,被阳光照射,清晰可见。

路面坡度随白龙江的落差在加大,看看水流就知道路面坡度不会小。

这种不长植被的山体总感觉很狰狞,不够和善,难以亲近。
路上这种棚洞很多,可见这里的坍方和泥石流很常见。

又一次跨过白龙江,在桥上引人注意的依然是远处的雪山。

骑行中,接到顺丰速递的电话,说是甘孜到不了,理塘也到不了,老昂头的证件成麻烦了。
一会儿一个电话,一会儿一个电话,事情总也解决不了,成了最闹心的事。

舟曲,9KM,迭部是明天的目标,而郎木寺是后天的目标,此时只能尽量地往前赶,减少后面的压力。
老昂头喜欢的标志牌照还是没能少得了。

雪山总在不经意间进入我的镜头。

群山环绕,道路曲折,我的选择,无怨无悔,努力向前。

一点十五分,骑行80KM,到达舟曲县。
县城入口雕塑,山水新舟曲。

2010年因特大泥石流,从新闻里知道和认识了舟曲,今天第一次来到舟曲,感受舟曲。

舟曲,一个大山中的小县城,白龙江穿城而过,四周大山怀抱,山体多是砂砾,如遇山体水份过大,难免发生泥石流。
在舟曲县城找到一家刀削面,老昂头进门先看到的是墙上的岐山臊子面,要吃。被我否决了,这里人做的能好吃吗,肯定不是一个味。还是刀削面好了,两大碗。
后来听老板说自己是专程去宝鸡学习并加盟的。今天臊子面没做,想吃还吃不了,嘿嘿 ……
和老板及食客们聊天,打听了些后面的路况。巴藏乡和立节乡都有吃住,立节的条件更好些,查查距离,40KM多点,今天赶到没问题,于是将立节乡确定为今天的目标。
饭后两点出发,出舟曲县城后,两条路,右边的是导航所指,坑坑洼洼,左边的跨过白龙江,很平整。我走在前边,按导航前进,老昂头在后面喊,调回头去才知道,路人告诉他可从桥上走,路好走一些,两条路其实是同一条,只是这一段改了道而已。
那就过桥,在桥上拍一张舟曲县城。

过桥后钻过泉城隧道。
只知道济南别称泉城,没想到舟曲也叫泉城,问问度娘:
舟曲县城素有“陇上小江南”之美誉,该县城更是以其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民俗风情独特,尤其以泉水甚多而名扬陇上,享有泉城的别名。舟曲县城位于县境东北白龙江北岸,海拔为1343米,年平均气温12.9℃,面积2.48平方公里。相传,舟曲县城古有九十九眼泉,泉水常常汹涌成洪,城池、民居、农田时有毁坏。后有胆识之人堵塞部分泉眼,清理地势使其不成灾祸。九十九泓泉水虽已数不着,然而,如今的舟曲县城依然泉水叮咚,出水的泉就有西关泉、东街下泉、南门西泉、南门泉、南门东泉、东街上泉、薛家泉、水家泉、瓦厂泉、南桥泉、龙庙泉、河南新村泉等。这在总面积不足三平方公里的县城内有如此之多的泉水,实为罕见。

过了舟曲县,山势陡峭,地势险要,山间公路蜿蜒曲折,起伏增多,坡度加大。
时不时出现在河谷稍宽处的一些小村庄,给大山带来勃勃生机。

看到路边标志牌,峰迭新区,在舟曲吃饭时已打问了,舟曲县在峰迭乡建设了一个全新的舟曲,正在等我们前往参观。
距离新区还有一两公里时,就看到了新建设的政府机关。
也就在这里,停车处理老昂头证件的事情,快件已到达陇南市区,让顺丰店里的工作人员明天早上放在发往迭部县的班车上,可他们就是不干,说是怕丢了,可没人去取成了问题。冒昧电话联系了武都区环保局,办公室小杜接了电话,我说明情况后,他答应下班后去取,明天可放在陇南到迭部的班车上,太感谢了。随后又联系迭部县环保局,想让人接一下货,没成功,等明天再说吧。

这里就是峰迭新区了,其实可以说是舟曲新县城。
都是崭新的楼房,环境优美,设施一流,但可以看得出来九成以上是空的,鬼城一座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