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2015-6-14 好邻居户外“山头村--南庄村”休闲游

查看:20064 | 回复:85

四月二十八,是山头村的庙会,山头村是邻居老李的老家,应老李全家的邀请,我们好邻居驱车如约赶庙会。

在山头村我们采摘野菜,赶庙会,品尝地道的农家饭,随后来到平定巨城镇的南庄村,钻地道,欣赏古民居。

愉快的一日休闲游,大家其乐融融,难得如此的高兴,在此感谢老李全家的热情款待。

南庄村历史悠久,古代遗迹尚存。村东寨凹,相传是战国末年魏国屯兵之处,壁垒遗窟,山田错落。秦代渐成村落,魏姓沿河而居。村东桃坪公主坟,相传是唐朝一公主死后葬于此,土丘高广,俨然香冢。据古碑残碣记载,北村老爷庙创修于北宋熙宁年间;村西藏山大王庙、龙王庙等建于北宋中叶。元朝至元年间,本村即有魏、朱、马、姚、李、王、柴、刘等姓氏,人口鼎盛,设醮盆以祭神灵。明万历年间,北民刘艮、刘万付、刘仲在西沟巷建三官庙、观音庙。清代顺治年中,老爷庙建于老槐树北。咸丰年初,中村富户为避战乱开凿地道(俗称地窖)。民国年间南庄统领张家井、辛庄、柴家庄、段家庄等村,解放后5村分设。抗日战争时期是根据地,村党支部发动群众开挖地道,新旧相接,形成三纵一横、四层结构、22个进出口,长达4000的环形地下通道。地道四通八达,地里、水窖、驴圈、石头砌口、窑洞后墙处,都留有地道口,因为有了这样的防御工事,抗战时期村里不少人的性命得到了保全。每当日伪军扫荡,南山推倒消息树,庙院敲响大铁钟,男女老幼钻地道,民兵拿枪上战场。多次伏击日伪军,保护了村民和财产安全。1945年后,就有了晋察冀延安的称号。
  南庄村胜景天成,分别有南山景、北后山、沓音岸、洞眼岸天然洞、石瓮听涛、早池倒影、槐萌夜话、奇缺抱麻等自然景观,每个景观都有神奇美丽的传说。

老李领着我们到农田采摘野菜,热心的老李帮着我们,老张忙着捡拾地里的野菜,一会儿的工夫,我们满载而归

山头村的庙会

好久没有看到晋剧了,演员的表演惟妙惟肖,声情并茂,演技精湛

村里的开锅拉面,我们已经领教过,味道十足,品尝开锅拉面也是我们来这里的目的之一

五道庙旁的长廊

山头村五道庙,村东依高而建,其气势宏巍。鬼斧神工,构筑精绝,巧夺天工,实属少见的古建筑之精品。
    据碑记证实,山头村五道庙乃元朝至元四年创建,清道光四年,又进行了扩建修缮。建庙至今已有七百四十年历史,可谓历史久远,源远流长。据古碑记载,其神为杜、李、任、孙、耿结义为昆仲,行侠仗义,呵护一方,因其不受朝廷节制,被帝遣将捕杀于新封县,而后帝嘉其忠义,南朝景和年,受封五盗将军,并立庙供奉。清道光四年重修五盗庙时,改五盗为五道。
    几百年来,无数善男信女都焚香朝拜,奉供祭祀,远至汾阳太原,近至左村右邻,人人敬仰,声名远播。并且山头村五道庙有很多美丽的神话和动人的传说,妇孺皆知,广为传播。为此,上机有关部门对山头五道庙进行多次研究考证,发现该庙有考古价值。但多年来历经风雨沧桑,五道圣像和庙中彩绘、设施已有很大程度损坏,为拯救山头村古庙文化遗产不受损失,村中父老纷纷提出倡议:集资修缮,护庙塑像。这项举措广大村民积极响应,不论在村在外,士农工商,名人志士,人人踊跃捐款,出工出力。更有不少外村外地的名人贤士,也纷纷慷慨解囊,捐资捐物,由于各方人士的鼎力相助,山头村五道庙修缮工程进展顺利,于贰零壹壹年农历四月二十八日竣工,并开光庆贺。
    护庙塑像,善举莫大。立石以铭,万古千秋。

在功德碑上,我们找到里老李的名字

老李的儿子小李,也是我们的邻居,领着我们去他小时候生活过的宅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