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高原孤岛,徒步墨脱生死路:迷雾、雪崩、毒蛇、蚂蝗、暴雨、塌方。

墨脱在藏族人们心中是宗教信徒朝圣的“莲花圣地”,历史上这里曾为众多的佛教徒所向往,信徒们均把一生中能去一次墨脱视为最大幸事。
如今墨脱在某种意义上是作为一种象征而存在,地处世界第一的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深处,是全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现虽有扎墨公路,但公路每年修每年断,不能保证全年畅通)的县。
有人说:在到过墨脱的人面前不要言路。意思是说在这世上没有比到墨脱更难走的路了。
墨脱又名白马岗,是西藏最具神秘性的地方之一。西藏著名的佛教经典称:“佛之净土白马岗,圣地之中最殊胜。”这些受到信徒顶礼膜拜的圣地,给众多西藏人的心灵播下无限的诱惑。墨脱的门巴人、珞巴人说他们居住的地方叫“白隅欠布白马岗”,意思是“隐藏着的像莲花那样的圣地”。在佛教的观念里,莲花是吉祥的象征。
墨脱地处雅鲁藏布江腹地,两边各有雪山,西面有海拔4200多米的多雄拉山口,东面为海拔4700多米的嘎隆拉山口,这两座雪山一年的大多数时间被大雪封山,只有7至10月这段时间山上冰雪融化方可通行。但是7、8月份是当地的雨季,暴雨、塌方、泥石流常常发生,蚂蝗活动也相当猖獗,所以每年的9、10月份是进入墨脱的最佳时间。
中国内地2100多个行政建制县中仍未完全通公路的唯一的一个县,是雅鲁藏布江进入印度前流经我国境内最后的一个县,也是西藏东南部最偏远的一个县。人力背夫曾是这里唯一的
运输方式,至今仍有很多背夫活跃在墨脱和派乡的天险上;东迁的门巴人过着几乎与外界隔绝的原始生活;石锅和乌木筷竟曾是运出大山仅有的商品,这就是位于西藏境内雅鲁藏布大峡谷腹地的被称为高原“孤岛”的——墨脱
行走在前往墨脱的路上,在很短的时间内,能领略到十里不同月、一日走四季的风光;而且,其间险恶不断,完全要靠双腿跨越。艰难的墨脱之路,自古以来,不知吞噬了多少人的生命。
有人说行走墨脱的感觉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参加人员:小张,姚庆,程程,艳子,疯来,石头,小白,秦老,猪哥,花生。

D1(6月3-4日)上海-成都
D2(6月4日)成都-林芝-派镇
D3(6月5日)派镇-松林口-多雄拉雪山-春燕姐墓碑-拉格
D4(6月6日)拉格-汉密
D5(6月7日)汉密-解放大桥-背崩-墨脱县城
D6(6月8日)墨脱县城-波密
D7(6月9日)波密-八一
D8(6月10日)八一-米林机场-成都-上海

六个男人四个女人,来自不同的城市,在机缘巧合下相遇,共同经历此次墨脱徒步之旅,一起翻越雪山,穿越原始森林,一日走四季。遭遇多雄拉雪山10点便突如其来的大雾、雪崩,大雨中穿越原始森林与毒蛇对视后插肩而过,经过老虎嘴万丈悬崖、吸血狂魔之蚂蝗山和塌方区至解放大桥,最后到达墨脱,从陌生的过客成为了生死之交。
徒步墨脱,不是我走过最艰辛的路程,却是多年来的一个缺憾梦想。阵阵晚风吹动松涛,吹响着这风铃声如天籁,我们离开城市来到这寂静处,让一切喧嚣走远。

莫说青山多障碍,莫说水中多变幻,白云过山峰也可传情,柔情似水爱共永。我想我们这份独特友情在这天地山水之间传递的点滴,不求借鉴,但求山水共见证。

D1
6月3日,我踏上飞往成都的班机,途中因航空管制8点20的飞机一直到10点40才起飞飞往成都,到达机场后又因酒店离开太近司机不愿搭载。在经过一番周折到达酒店后已然是凌晨3点,猪哥把闹钟调到4点45,希望今日的不顺利能给本次的墨脱穿越带来好运,也便只能如此了,扎西德勒!

5点我们乘坐酒店专车开往双流机场。清晨的成都,依旧透露出丝丝天府之国的安逸,我想着诸多我喜欢的美食,但本次的目的地并不是这里,放下依依不舍的留恋,执着前行!

D2
早晨8点10分,飞机缓慢降落在林芝米林机场。唤入眼球的,是从宁静转化然开朗。
在机场我和猪哥碰到了何姐,何姐很欣慰滴说:你们运气真好,前天开始放的晴(要知道,林芝的雨季比往年的七八月提早了一个多月)。如果顺利,今晚驿站有15个徒步墨脱的从拉萨过来,不过这个天气和路况,一定注意雪崩!祝你们好运!

在马路等了许久,终于等到了八一开往派镇的大巴。车上的藏民和背包客很多,上上下下的乘客如同窗外的美景,丝毫不让人觉得疲惫。如同这来来回回的几个春秋,守护这这片平凡的奢求。

在一处堵车的地方,大家纷纷下车观景拍照。交谈中认识了同来自上海的老乡秦老,在一番鼓动后,装备留在八一、原本准备游荡大峡谷的他决定毅然加入我们墨脱之行的队伍。一路颠簸,终于到了派镇!呦西。。。

在经过5小时车程后,我们终于到达今天的下榻驿站----兄弟驿站。不是兄弟的几个兄弟,上过山、下过海,为了共同的梦想而成为派镇最早的旅游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