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线与藏族少年的故事——从木里嘟噜村徒步穿越至亚丁纪实(攻略轨迹见464、465楼

六、艰辛的车程•上

洛克线正式纳入自己十一期间的出行计划后,第一时间便开始关注起这条线路的交通状况来。户外长线活动除了线路的难易度、队员身体状态和实时天气情况外,交通出行也是决定成败的重要因素,活动顺畅安全与否和它休戚相关,往往让领队感到最是头疼,最为操心。

自八月底和阳光之驴敲定洛克线最终行程后,我对此次长线计划便不太抱乐观态度,日程表显示十二天的行程里,来回往返共有六天多时间在路上折腾,真正用于徒步穿越的时间只有四天半,另外预留了一天机动时间。这还不算完,由于此次徒步穿越增加了雇佣马帮的开支,预算费用不菲,人均高达4000余元,啧啧,洛克线的性价比实在让人不敢恭维。队友琦峰克服工作和家庭双重阻力,在我的反复游说下才下定决心,得以成行,临行前素有“萌神”之称的这主儿一个劲儿地絮叨,这么大势仗走洛克线,搞半天连自己也没整明白是去什么地方,别人问起来特尴尬,不知如何回答是好,有这钱和时间都可以去西藏走一遭了。我只得连哄带骗安慰他,去西藏是蒙外行的,对我们驴子来说,那根本就不是个事,想去随时可以去,走洛克线可以蒙内行,懂行的驴子知道这条线路的价值,机会难得,不可错过,琦峰这才悻悻作罢,不再吱声。

从9月23晚上启程至10月5日晚上抵家,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十多天时间一晃而过,这十多天时间里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除了徒步穿越洛克线的跌宕澎湃,恣意驰骋外,莫过于往返时艰辛的车程了。以至于快要到家的时候,队友小天感慨道,这次出门坐车坐够了,自己长这么大也没连续坐过这么长时间的车。其实,简单做过出行攻略后,我便有心理准备,此次远行,旅途会是无比的艰辛,只是没想到艰辛的程度远远超出了我们所有人的想象,甚至让人难以承受。旁的不说,掐指数来,我们乘坐过的各种交通工具就有十余种,在车上度过的时间接近一百个小时,23日晚上驴友清川行云自驾送至火车站后,火车、动车、面包车、班车、三轮车、越野车、皮卡车、电瓶车、观光车、出租车这些各式各样的车种陆续粉墨登场,各领风骚一阵。

乘车时间超长,车辆种类繁杂,显而易见,我们这趟远行的路况让人无法乐观起来。从西昌至木里的前半程走的是S307省道,路面虽不宽敞,也谈不上平整洁净,好在不是太颠簸,坡度还算平缓。过了盐源改走S216省道后,盘山公路蜿蜒在笔陡的山崖上,公路外侧下方是深不可测的峡谷,上下落差至少几百米高,若是发生翻车或坠落意外,司乘人员绝无生还可能,每每会车时,一颗心都悬在嗓子眼了,生恐司机大意将方向盘打过头了。因雨水冲刷,道路里侧的崖壁塌方较为密集,抢修的工程车随处可见,道路坑洼不平,车辆前后上下摇晃震动幅度较大不说,所过之处扬起的灰尘铺天盖地,严重阻碍了司机的视线,有时候不得不减速停下来等灰尘稍稍散去才能继续前行。塌方和道路狭窄引起的交通堵塞让车技娴熟的班车师傅一筹莫展,有几处路段正在修路,实行单边放行,使大家一次又一次陷入了漫长无边的等待之中。短短二百五十余公里的路程,早上八点从西昌出发,傍晚七点才到木里,路上足足走了十一个小时,路况的糟糕程度可见一斑。

悲催的是,这仅仅是我们此行的一个缩影,后面几天时间里,我们由木里县转道嘟噜村及从稻城返回成都时,大家同样饱受颠簸之苦,旅途的艰辛让每一名队员都刻骨铭心。

朋友的当然要支持
驰茵 发表于 2015-6-17 17:08 洛克线与藏族少年的故事     ——2014年9月从木里嘟噜村徒步穿越至亚丁纪实                     ...

风景真漂亮~
攀跃户外小静 发表于 2015-6-17 20:34 ****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

谢谢支持!
放牛娃01 发表于 2015-6-17 22:48 风景真漂亮~

的确,洛克线是一条风景指数颇高的线路。
记录时间:2014年9月23日17:47时
记录地点:琦峰家中
每一次出行,都少不了迎来送往,这次也未能免俗,驴头宏其和强驴清川行云特意赶来为我们壮行

把酒言欢,尽在酒中。腐败与自虐天生就是一对好哥俩,有多虐就有多腐败

驴友猪八戒特意从九江驱车赶至庐山站为我们送行,浓浓的驴友情一直伴我们走过洛克线

19:45时乘上庐山——成都K422次列车,我和琦峰、云展云抒、小天一行四人在火车上顺利地与领队阳光之驴、副领队百草集、队员爱美的鱼、烟、稻草人、大度看世界、星星、一一、丽云等人汇合。火车上各种节目、欢笑不断

记录时间:9月24日16:49时
记录地点:成都火车站
火车是最大众化的交通工具,经济实惠,平稳缓慢,随着列车的开开停停,长长的旅途中会凭空生出许多思绪来,这是我喜欢的出行方式

火车没有误点,看来大家的人品不错

一队全家福。根据领队阳光之驴安排,我们一行15人共分为三个小组,不过实际穿越途中,三个小分队的编制基本上都未能保持完整

傍晚在火车站旁的小吃店里简单用餐。大家的状态都不错,对即将开启的穿越之旅充满了期待

在火车上检查装备时,小天发现忘了带雨具,我们赶紧陪着她在火车站附近的小店里临时买了一件。尽管此后并未用上,但有备无患,总踏实点

19:39时,转乘成都——西昌K9471次列车,行程安排紧凑、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