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汾河二库峡谷周边多种驴道(随时更新中)

在太原有个老人们传了一代又一代的历史典故,“打开灵石口,空出晋阳城”。可以说太原在历史上一片汪洋大海,东西山是海岸线,对于这个历史传说,对现在的太原人来说,是无论如何也是难以置信的。然而通过近三年的太原周边游览,也发现了不少证据,如东山一个地方发现了贝壳化石,西山煤矿周边也发现了类似的化石,在中北后山山脊也发现了鱼类化石,还在汾河二库山脊发现了好些鹅卵石,在二龙山上也发现了很厚土层的鹅卵石, 由此来看,的确太原古代是个大海。
    山西有一个著名的民间传说,尤其盛传于太原、晋中一带。说的是当年大禹冶水前,太原曾经是一个很大的湖泊,名字叫做晋阳湖。大禹为了空出湖水,让人们居住,便在晋阳湖周围的群峰众壑中,选择山体最薄、地势较低的南部为突破口,率先打开了灵石口,排出了晋阳湖之水,空出了太原盆地。这个故事就概括为一句话:打开灵石口,空出晋阳湖
    这个故事是美丽的,它反映了山西人民、太原人民对大禹丰功伟绩的眷恋之情,寄托着千百年来人们对治水灭患、造福于民的大禹的深切怀念。但是这个故事在千载悠悠的传承中,有了新的变异,已难寻大禹治水既修太原的古老朴实踪影。从时间上来界定,这个故事最早产生于隋代之后,因为灵石是隋开皇初年疏理汾河河道时才被发现。其石质地坚硬,色质苍苍,叩击铮铮有声,被尊称为灵石。隋文帝杨坚认为此石是上天降瑞,遂亲颁诏制,于开皇十年(公元590年),从介休县划出西南之地,新置了一县,定名灵石。大禹治水距灵石建县约两三千年,当时并无灵石显现,也无灵石建县,何来灵石口之名,无疑得之于灵石出现、灵石建县之后。需要补述一笔的是,太原盆地的南出口,正在灵口——霍州一线,此地山环峰包,地形封闭,是汾河通往下游的必经之地。从上面的传说故事中,可以折射出,当年大禹治水既修太原,至于岳阳之前,汾河流经此处时,河道狭窄,曲折蜿蜒,每当汾河水汛,极易受阻不畅,形成巨大洪峰,造成汾河中下游水患。可以想见当尧之时洪水之患并、晋为甚的史载,恰如《尚书·尧典》所叙:其浩荡之形曰怀山、曰襄陵、曰滔天之状。大禹治水以疏通为主,自太原至岳阳三百余里,尤其是从灵石至霍州一段,河床进入崇山峻岭,深谷险崖,在此凿石开山、通渠拓积,疏导拓宽曲折狭窄河道,是何等艰难。正是由于大禹的冶水,才使太原盆地得到了进一步的开发,也为太原五千年文明史留下深深的印记。
    追忆历史,文海中残存的只有这些只言片语,系舟山小五台山),龙角山(小五台山),汾河晚渡等等,现实中我们能看到的只有汾河大峡谷,奇美,壮观,厚重,然而常人也难得一见。
    汾河二库周边驴道主要有:
1、南石槽左手上山,横岭,攀升较大,但是距离较近。约6公里
2、南石槽中上山,假十八盘,马头水,攀升力度很大。约6公里
3、南石槽右手上山,山神庙,左手上山,高压铁塔,攀岩断肠崖,幸福塔,没路但能上去,不能下来,断崖几乎垂直,我把它称做死亡之路,静止尝试。约2公里
4、南石槽右手上山,山神庙,右手沿山根走,汾河二库,台阶上幸福塔。约5公里
5、汾河二库铁路下方右手,上山,山脊,前斧柯,卯上,五梯,中北,二库到前斧柯一路上升,消耗很大体力,前斧柯到卯上路不好找。约30公里
6、汾河二库铁路隧道,右手过吊桥,上山走半山腰,迂回卯上,五梯,中北,多年没人走,很难走,但路明显一条路走。约26公里
7、汾河二库,北石槽,村支部对面找路,下汾河谷,基地尾部,请不要大声喧哗,不要停留,不要拍照,快速通过,过汾河上山,卯上,五梯,中北。约20公里
8、汾河二库,幸福塔,右手沿汾河山头走,珍珠卯。约10公里
9、马击掌村庙,村西果树园,岔路右手,沿山脊走,有个大石头坑处右手下山,穿一片松树林,经汾河边燕子崖,管线台阶,幸福塔,马头水。约12公里
10、马击掌村庙,村西果树园,岔路左手,沿山脊走300米左右下山,经石头较多裸露的山体,远望山底有彩条狐仙庙,沿着路往库区走半山腰,经对面燕子崖,汾河二库或幸福塔,马头水。约15公里
11、马击掌村庙,村西果树园,岔路左手,沿山脊走300米左右下山,经石头较多裸露的山体,距山底有彩条狐仙庙一百米的转弯处上山,一路爬升(到达第九条线路)有个大石头坑处左手下山,穿一片松树林,经汾河边燕子崖,管线台阶,幸福塔。约15公里
12.横岭,北一线天,南石槽,汾河二库铁路隧道,土堂,中北全程15公里。
13、中北-土堂铁路隧道-二库-古悬泉寺(七佛堂)-前斧柯-前斧柯古道-二库-隧道-土堂-中北全程25公里,9小时
14、马头水-珍珠峁-马吉掌村南-黄龙洞-老虎嘴-燕子崖(断肠崖)-幸福塔-卧龙岗-马头水全程15公里,用时6小时
15、中北-土堂隧道-柳林河车站-驼峰山-玛尼堆-前斧柯-卯上-五梯-新寨-中北全程30公里,用时11小时
16、马头水-二库-柳林河车站-驼峰山-玛尼堆-前斧柯-前斧柯古道-二库景区-南石槽全程25公里,用时8小时
本人郑重提示:3、7、12线路最好不要尝试,否则会有意外,特别是12线路只能顺行不能反行断崖较多不要独行。
支持精彩活动
guoym 发表于 2015-6-17 22:06 在太原有个老人们传了一代又一代的历史典故,“打开离石口,空出晋阳城”。可以说太原在历史上一片汪洋大海 ... ...

分享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好活动,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