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义卖进行中

联系人电话:18756032655

E-mail:  1483743986@qq.com

项目概述:

相关背景:安徽地处中部,是个农业大省,经济发展有限,乡村儿童普遍视野狭窄,眼界有限,素质教育课程欠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太平镇樟木村希望小学,更是地处山区,无论是师资力量还是硬件设施都相对落后。2015安徽青成乡村夏令营凉山蒲公英队是一支来自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的的队伍,在樟木村希望小学有过一年的项目实践经验,并且得到了华桥基金会和北京益微青年公益发展中心的支持,去年在华桥的团队编号是11。今年蒲公英将在去年总结的经验之下再次集结出发,让更多的孩子从中获益。

预期成效:通过安徽太阳伞儿童慈善救助中心提供的儿童安全性教育课程支持,为孩子带去4节儿童安全性教育课程,让山里的孩子也学会认识自己的身体,懂得保护自己的身体。于此同时,我们还会为孩子带去绘本阅读课程,让孩子喜欢阅读养成阅读的习惯,开阔他们的视野。

受益对象:受益对象主要是参与此次乡村夏令营的学生80人,以及参与此次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10人,间接受益群体还有校方和家长。

实践地点基本情况:

本次支教地点跟去年的一样为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会理县太平镇樟木村希望小学。是一所由台湾两岸发展基金会援助建立的一所希望小学,教学楼只有两层,有个篮球场,除此之外没有其他硬件设备如图书室、多媒体。校内130名左右学生,校长和教师总共7人。通过调研我们发现这个学校的学生语文和数学成绩普遍差,也没用开设英语等其他课程。根据这些实际情况,去年蒲公英团队顺利开展了一个月的支教活动。支教结束后我们取得的效果是,明显感觉到学生们学习英语的热情,对数学重新燃起的兴趣。对体育文艺等课程的喜爱。今年我们更加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我们的团队每年都能帮助更多的山区学生。为了让那些孩子们能够更加热爱学习,能够在求学的道路上走的更远,能够依靠自身的知识走出大山,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那个大山深处为他们提供帮助。

项目设置情况:

[size=10.5000pt]1.前期准备

3月:在社联内部成立2015年蒲公英支教计划项目组。

4月初:在微博、学校贴吧、微信、qq等线上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前期宣传,同时在学校广场进行宣传及各个社团、班级进行宣传。(简述招募的方式)

4月中旬:接受报名并进行选怕,由老一届队员对其进行面试,确定人选。

4月下旬:①:团队负责人开始联系合肥地区公益组织寻求合作及帮助,为山区学生募捐学习用品以及暑期营养午餐费用。同时向华侨基金会递交项目资助申请表,为队员筹集活动经费。②:联系当地小学校长,洽谈暑期支教工作的开展,商定支教的开展时间。以及请求当地学校去当地政府办妥支教活动需要的相关文件。

5月开始:在本校老师以及公益组织的帮助下,组织对志愿者的培训,重点在教学方面的培训,以及在当地生活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加强突发事件应变能力,安全自保能力。

2、项目实施

7月:在本校暑期开始后,志愿者回家稍作休整,于七月十日左右出发集合前往项目点。在13号到达当地,14、15号进行招生,同时支教队员进行教案编写,16号开始上课。每天晚上召开会议,对一天的课程情况进行总结改进。

8月初:对孩子们进行第一次阶段检测,对这半个月的的教学进行检验,并在最后半个月的时间内对薄弱的课程进行加强。

8月中旬:进行教学总结,处理好后期的事宜,16号返程。

8月下旬:把应该要交的材料准备好同时进行支教总结。

[size=12.0000pt]3、项目结项

8月15日在结束全部活动后全体队员返回,将整理好的资料按照要求交于安徽太阳伞儿童慈善救助中心和华桥基金会。

在项目结束一段时间后安排队员进行后期回访。

9月:积极参与华桥基金会组织的交流会,与其他队伍分享感受与经验,让大家一起共同进步。

项目可持续性分析:

1、在第一年的支教活动结束后,在团队中选出了第二年的项目负责人,借助社团管理有条理地组建第二年的活动项目组,准备第二年的支教工作,项目点具有持续性、项目负责人有相关经验,并且和校方、家长建立较好的信任基础。

2、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将项目的核心即课程设计准备的更加完善,根据去年的经验对课程进行了调整,更容易被孩子接受。

3、去年我们团队得到来自华桥和太阳伞的资助,今年太阳伞也将会为团队提供1次领队培训和一次课程培训主要涉及领队能力建设、财务培训、儿童安全性教育、绘本阅读等。让团队无论在团队管理还是课程生都有了较好的支持。

4、在项目结束后,我们依然会将项目依托社团,将在下一年继续这个项目,为当地孩子带来更切实的帮助。

项目优化创新点:

近年来儿童性教育问题日渐突出,特别是山区比较严峻,故此我们今年将开创儿童安全性教育课程,来给孩子们补上这个比较敏感且重要的空白,安徽太阳伞儿童次救助中心也会对我们团队进行专业的教案编写建议培训等课程支持。

同时我们也会将绘本阅读引进课程体系,我们会在教室外的长廊张贴相关经典阅读材,在每天的早上进行绘本阅读,通过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激发学生阅读活动的兴趣和对书面语言的敏感性,帮助学生认识语言符号和图画符号对应转换关系,掌握早期阅读方法,培养学生将早期阅读经验迁移到其他活动的能力,养成良好习惯,提高学生语言、思维、观察、想象、质疑等综合能力,让孩子可以养成自主阅读的习惯。

可能存在的问题:

问题一. 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会阻碍支教整体工作的顺利进行,可能会减少对当地学生们的学习用品方面资助,以及学生暑期补课期间营养午餐计划的资助。

问题二.夏天7到8月为凉山地区多雨期,常见暴雨,如遇因自然灾害(暴雨)引发出安全隐患(滑坡,泥石流,洪水)时,志愿者制定紧急预案,在不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时支教团队会进行停课,严重时会提前结束活动,离开当地。

问题三.支教地点小学没有宿舍,支教团队在休息时只有在教室里打地铺,如个别队员因为身体状况不适时(水土不服或个人原因),会个人提前结束支教活动,提前返程。

问题四.支教活动期间,若学生因故缺勤,且家长没有及时和我们联系,或学生在校期间,不向老师请假,擅自走出学校造成意外,学校及志愿者不承担责任。

问题五.路途远的学生,若遇雷雨或大雨等恶劣天气,在支教队员可接受的范围内,我方可派人接送。家长可以为学生请假,但是家长必须提前与我们相关负责人联系,否则若学生自行在途中遇到意外,我方不承担责任。并且在项目施展初期和家长进行沟通达成一致。

项目预算成都-西昌火车硬卧票价为144元;
西昌-会理长途汽车票价为59元;
会理-太平镇客车票价为10元;
单程路费总计602元。团队总人数8人,团队来回路费总计9632元(目前票价不动的前提下)。
2.成员生活费:根据去年本人一个月的支教经历,每人一个月伙食费为500元。
加上每人购买床品套件费用为100元。团队总人数8人,生活开销总计4800元。
3.当地学生补课期间补充营养午餐计划花费:一人一餐配置为一瓶牛奶一个面包,费用为2元。预计学生总数为100人,一个月营养午餐计划花费总计6000元。
4.本人在去年支教期间,本人亲友为当地学生捐助学习用品价值2600元,合肥到当地运费为800元,预计今年募捐学习用品价值3000元,为了省去一大笔运费,计划在当地县城购买。
项目预算总计:9632+4800+6000+3000=23432元(两万叁仟肆佰叁拾贰元)
团队基本运作费用为交通费用以及成员生活费:9632+4800=14432元(壹万肆仟肆佰叁拾贰元)。
我们的团队在到达支教地点后,会按照原计划开展支教课程。由于支教地点较远,而且当地没有网络,我们可能无法让贵基金会实时的进行项目进展的监控。不过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自我监控及评估计划。
1.要求队员们每天写支教日记,每天在晚餐过后开讨论会,讨论今天一天的教学工作得失以及第二天的教学工作安排。
2.项目负责人每周写一次工作分段报告,总结出上一周我们的支教计划实际进展,以及调研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每周一次通过网络传输文件向基金会发送项目实施报告。
3.在项目结束时,向基金会提供由队员书写的完整的支教日记以及负责人编写的项目总结。并且会附上支教过程中拍摄的照片以及视频材料。
  其他
   目前团队在四月向上海华桥基金会递交了支教项目小额资助申请表,目前已经通过审核,资助金额为3000元。不过团队的基本执行费用为14000元,本项目基础执行费用为一万四千元左右,目前在资金方面还存在很大缺口。所以希望社会人士可以考虑支持一下此项目。谢谢

蒲公英

2014/6/19

蒲公英2015大凉山暑期支教计划,寻求社会人士帮助

袁贵松 发表于 2015-6-19 13:28 蒲公英2015凉山支教计划策划书申请机构: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 ...

支持好活动。。。
九天郎君 发表于 2015-6-20 08:08 支持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