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与藏族同胞挖虫草之感想

冬虫夏草是青藏高原著名而又富有神秘感的特产。而西藏那曲地区生长的冬虫夏草,品质是公认最好的,这主要是因为那曲地区是“世界屋脊的屋脊”,生长区域海拔多处于5000米以上,采挖条件艰难。而此行是在青海湖旁江西沟旁大山深处,相对海拔低,但药效作用也不相上下

最早听到冬虫夏草是我第一次骑车进藏,当时就对这一名称产生了好奇:冬天是虫,夏天是草,世界上居然有这么奇怪的东西,那它到底算是动物还是植物呢?相信很多人初见听说都会有与我一样的疑惑。

与藏族同胞挖虫草之感想

每年的5月中旬到6月中旬,是冬虫夏草采挖的季节。带着了解藏民生产生活的责任和对冬虫夏草采挖的好奇,我决定今年无论如何也要去亲眼目睹一次采挖虫草的过程。原本跟大哥计划是月初发起的活动去体验,但是忙碌间迟迟没有行动乃至错过了挖草最佳季,不过还好,这次虽然花7个小时找到五个,但能参与这过程让我足矣。

6月18日早上8点,我与大哥还有支教老师一行驱车(摩托车颠簸的山路近一个半小时,到了大哥家的草场 。许多村民家里到虫草采集点的距离十分遥远,加上道路颠簸,雨后泥泞,来往很不方便,只能在虫草采集地附近专门搭建帐篷,在此吃住,等虫草采挖结束再撤走回家。

与藏族同胞挖虫草之感想

我们在挖的途中竟然下起了雨,还好不是很大,没一会就停了 这并没使我们受到任何影响,(显然对这种天气已司空见惯,根本对牧民们没有任何干扰么,看他们没反应我们几个也不好说什么了)再说大老远来一次也不容易,他们不想浪费每次进山的时间。

到了山腰,回看山下的帐篷已经变得很小。这里海拔是三千多米,而山腰阴面处早已有许多藏民匍匐着在寻觅着虫草。山坡上的草甸由黄转绿,新草正在萌芽,冬虫夏草这一神奇的东西,就潜伏在这一望无际的草甸中,它的虫体藏在泥土内,只有草头露出地面,与其他的草混杂在一块,难以辨认。我们睁大眼睛,凝神屏息,也伏下身子学着藏民们在草丛中搜寻虫草,不一会儿就感到腰酸背痛、头晕目眩,却连一根虫草的影子也没看到。直起身子看着连绵起伏的草甸,不由得摇头叹气。原本寻找虫草的满腔热忱已变得心灰意冷。哎算了吧,我是真的与虫草无缘了。

这时,不远处传来一阵兴奋的喧闹声:快来看哪,找到虫草啦!我们一帮“看客”蜂拥而上都跑过去。原来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藏民找到了一根虫草。只见草丛中露出一根半截铁灰铁灰的,草头肉蓉蓉的 高约两厘米,仔细看时,果然与边上其他的杂草截然不同。藏民小心地用小铲将虫草挖出,习惯性的用铲子将挖过的土垫平,然后小心地将裹满黑泥的虫草捧在手心里让大家观看,脸色漾意着幸福喜悦的笑蓉,哎!沾点他们的喜气让我们第一次见到虫草模样了。

在这里,只有本村藏民才能在本村挖虫草,并要在自己家的草场挖。他们的草场都用铁丝网划分开围住,谁都不会擅自跑去他人的草场去挖,借大哥话我们要做个“文明有素质的挖草人"此外还有办虫草采挖证。话说有幸能与大哥体验挖虫草真的感觉来之不易,这机会也许将会是我们有生以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接触吧。

转眼过去了近两个小时,一些运气好的藏民陆续有了收获,兴奋地把虫草展示给我们看;几位颗粒无收的藏民有些沮丧,但却毫无抱怨,一脸平和。在比我们高远得多的山脊上,还有很多藏民在自己的草场上辛勤寻找,不知道他们收成如何。而我和支教团依旧没有找到一根,我们中有个老师全身趴展开,脸都贴在草甸里了,可是好像依旧没找到,磨练耐心真心非一日之时啊,我耐着性子继续默念神草你在哪里,快点出来吧!边趴边找中我的视线落在一坨牛粪上,不错,一大坨牛粪上长着一个虫草。当时我两手捂住整坨牛粪生怕变没了,兴奋的叫:"我找找到了,我找到了。。”大哥跑来看后说,是虫草,不过长在牛粪上的虫草我们不挖的,我听完整个人傻了,,为什么呀!我呆望着大哥,看看那个长在牛粪上的虫草,实在有点不舍啊,在我转身离开时,大哥用铲子将牛粪扒开大叫说:“来吧,骗你的,可以挖的,牛粪 清理干净了。。”此处省略一百千字, 不感言了。。

青海湖的天气变幻莫测,时而乌云密布,时而细雨绵绵,时而又艳阳高照。蓦然回首之际,我惊讶地看到山上一妇女背着一岁大的小孩匍匐在草甸上搜寻虫草,也许她家的经济来源就全靠挖草维系?我的心里浮起一丝说不出的感受 ,因为在接触藏族妇女中她们吃苦耐劳精神值得敬佩。 而我晃悠到下午两点也就挖了五根,太阳好的时候还偷偷的爬在靠阳面睡了一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