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风雨中的美丽 ——记长白山四峰丛林超越

风雨中的美丽

——记长白山四峰丛林穿越

路在脚下延伸,一步一步,长白山峰渐行渐远,回首望去,草坪山草原壮阔的如同画卷,而这一切,都将成为记忆深处深刻而难忘的一抹回忆。

走入户外的时间也已经不短了,再有50天就满一年了,期间听说最多的莫过于东北五十峰、长白山脉的诸多传奇,白云峰、张草帽、草坪山等等经典户外线路在耳畔、在脑海萦绕已久,不敢想象自己会有成功登顶的那一天,而这一切,似在梦境,却已成真。

6月5日至7日,通化穿越高山群的群主牧马人发起了浅醉山、张草帽、望天鹅、四栋房、草坪山、天目山六峰连穿活动,让我有机会梦圆长白山。由于时间的原因,取消了天目山穿越,最后完成了五峰的穿越活动。

4日晚,长春驴民公社、通化穿越高山、白山户外的21名队友乘坐K7389次列车,于第二日凌晨3点50分到达松江河火车站,群主事先已联系好车辆,近一小时的车程来到穿越起点。大巴停靠在公路边河床最窄、水流较缓的地方,队友们下车,背负重装,涉水而过,自此,开始了为期三天的丛林超越……

D1

我们是沿着302省道领导穿越地点,松花江水沿着公路蜿蜒流过。牧马人大哥选择了一处水流较为平缓、河床较窄的区域过河。同行21名队友在车上就换好预先带来的备用鞋,一下车就快速进入路边的树林,卷起裤脚,踏进河中。河水清澈见底,水流不急,但河床的石块还是很滑,不小心就会失去平衡,深的地方水可以接近膝盖。水很凉,刺骨的凉,只走了几步,脚已经冰的麻木了。上岸后的第一件事是换上干爽的鞋袜,这也是群主临行之前的周密安排,让大家预先准备好备用鞋和袜子。这个时候穿上干爽的鞋袜,背起行装,感觉是最幸福的了。第一天的目标是登顶浅醉山和张草帽,露营望天鹅,拔高和里程都不简单。穿越的路线选择如果是沿着河床行走,可能路程比较长,而且还会有涉水的地方,权衡一下,群主还是决定直接拔高。走在杂草丛生的丛林里,树木已经长高,灌木丛已经可以挡住前行的路,但这都不能阻挡户外人的脚步,穿过灌木丛,越过倒木,走过一片片湿地,山路在脚下延伸,海拔在逐渐提升。临行之前每天关注的天气情况,就预报的这三天都有雨,早上在大巴车上天空有微晴的倾向,我们都在暗喜,祈祷老天会青睐我们,给我们一个无雨的天气。也许是在考验或是磨砺我们,没走多一会儿,阴沉的天空就下起了雨。还好,只是小雨,林中,小雨淅淅沥沥,落在身上,微凉,队友们穿起了雨衣和雨披。雨一直下着,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裤子已经湿了,登山鞋里也已经渗进了雨水,雨中的行进和浸在湿透鞋袜中的双脚,一度在内心彷徨和退缩,我在想,我能坚持下来吗?这才刚刚起步,三天的历程,该怎样完成?!我开玩笑的跟同伴说,我要转身。其实,转身是没有可能的,也不是我的性格,既然选择了,就只有义无反顾的向前……

每一次户外都有深切的体会,在体能、信心和毅力都有了充分准备并踏上征程的时候,总还会有那么一个时刻,有那么一点点的犹豫。我知道,接下来的三天注定只能前行,即使眼睛和心灵做了弱者,双脚仍不会气馁。小雨时停时下,身上的衣服都已经潮湿了,裤管和鞋子则似浸在水中一样。每走一步都有难度。风还在刮,雨也在下,脚步却不曾停歇。上午10点半,我们成功登顶预定的第一座山峰。这座山峰新被命名为浅醉山,也叫张草帽后山。登顶的喜悦取代了行程开始的心理畏惧,雨小了许多,风依旧很大,在山顶,看到了浅醉、凌风、水无痕留下的漂流瓶,居高临下,环视四周,原来穿越和攀登的境界在这一时刻才会有真正的体会。浅醉山海拔1840米,穿越里程8.51公里,用时5.31小时。这里,留下了难忘的第一张合影,伙伴们也留下来一张张难忘而精彩的瞬间记忆。眼前的山峰或远或近,在云雾缭绕中若隐若现,开阔的视野令人心境怡然。

风雨中稍事休整,下一个目标是张草帽。张草帽山是我记忆中的一个很神奇的地方,常常听户外前辈提到她,能身临其境近距离接触也是一件幸运的事。离开浅醉山,一路风雨兼程,张草帽山近在咫尺。这是一片开阔地,不知道为什么会取名张草帽,只是感觉这顶帽子确实够大。帽子上面是一片开阔的草场,漫山遍野生长着的是一种叫做藜芦的植物,大片的叶子,一簇一簇的,经过雨水的冲刷更加富有勃勃生机。站在山巅,对面可以望见红头山、横岗山和望天鹅。而在横岗山上的最高点,有一个瞭望塔,也许,这时候正有人在目视着我们呢。这情景让我想起当年通过封锁线的场面张草帽开阔的山顶一侧是深谷,另一侧毫无遮掩的山坡,走在这上面,如果对面瞭望塔里的值班人员用高倍望远镜望向这边,我们一定会被发现的。我们收起色彩鲜艳的雨披衣服和背包罩,沿山脊的林边快速通过草帽山。也许是雨天或许是其他的什么原因,总之我们顺利的通过了瞭望塔的观测范围。想来一定是老天厚待,在登临张草帽山的时候,雨停了,从山巅望出去,群山尽在脚下,远处有云雾缭绕在山腰,似在仙境。虽然快速的通过无暇欣赏,现在安全了,回头望去,那片开阔的绿野经典的留在了记忆中。

第一天的露营地原计划选在望天鹅的第二台阶,由于雨天山路难行,露营改在第一台阶。从早上5点出发,晚上5点半左右安营,第一天的程18.1公里,用时12时20分。累计爬升2061米。一天的风雨到了晚上温度很低,每个人都面临着失温的考验,扎营的时候雨基本停了,同行的清风大哥经验丰富,扎营后马上换上干衣服恢复体温,虫姐煮了从西藏带回的酥油茶,我用带来的姜糖煮了姜糖水驱寒,还煮了小米粥给打大家喝。帐篷里的温度和晚餐后的舒适让我第一次在露营的时候有了睡意,或许是前一晚在火车上几乎彻夜未眠,加上第一天的风雨中行进,第一次感受倒头就睡着的幸福。睡到午夜,还是冻醒了,当时想真该紧缩空间带上一条抓绒裤。辗转半睡半醒之中,天色渐亮。林中鸟语,枝头蝉鸣,仿佛互相唱和,似乎在鼓励我们继续加油……

D2

第二天的早上,煮了方便面,简单早餐之后,收拾营帐,整理营地,6点再度出发。

林子里弥漫着深沉的静寂和安详,苍松翠柏相映成趣。各色的野花,遍地都是,给人一种安逸和舒适的感觉。林中渐起雾气,似仙气缭绕,走在其中,很有腾云驾雾的感觉。一路沿着雨水露水的草丛快速拔高,天空渐晴,天边有大朵大朵的云飘着,一阵风吹过,远处的红头山、长白山、横岗山再现眼前。从露营地往上,经过望天鹅的第一台阶,到达第二台阶的时候,看到了美到极致无法形容的大美。云朵像海中的波涛一般,随风涌动着,长白山主峰像羞涩的少女,若隐若现。想昨天的一位大哥在张草帽山指向这座望天鹅时,遥远的似不可及,眼睛所看到的是那么的不可想象,而现在双脚所努力的是站在了这座山峰上。红头山与横岗山连绵起伏,在云海中更显气势磅礴。队友的脚步慢下来,手中的镜头频闪,恋恋不舍的回眸,羞涩的文字真的无法描述此刻心境,不忍离去。红景天、牛皮杜鹃、含苞的兰花、赤芍每一样都在吸引着我们的眼球。望天鹅海拔2050米,到目前为止运行时间15.41小时,穿越里程21.1公里。

离开望天鹅,预计向下沿十五道沟直插谷底,沿着谷底走到十五道沟支流的取水点补充水源,然后登四栋房。沿十五道沟一路下行,下山的路坡度很大,雨后的山路下行更加困难,倒木和草很滑,山土泥泞,还有石头会随时滚落。期间反复跃过山涧,寻找可以通过的路。与其说是路,其实就是避开太高的倒木、灌木丛和湿滑的石头。这样的路上,随时会有石头滚落,随时会摔倒。路虽难走,但清澈的溪水在石间跳跃,忽而涓涓细流,忽而一跃而成一个小小的瀑布,欣喜的用卡片机记录着她的脚步。牧马人大哥说,这是十五道沟的源头,沿着源头水流经的方向一路走来,心中更多了一份喜悦。沟壑间还有没有融化的积雪,雪的表面有了黑色的积尘,很滑,这样的雪,让我想起了冬天里洁白如银的雪野,让我更加留恋冬天里的大自然。

在沟底一处稍平缓的地方,大家开始休整并简单用餐补充体能,涧水清澈,可以直接取来就喝,队友还用涧水煮了刺参,最简单的食物,却是最鲜美的,大家津津有味的喝着……

休整后队伍再次开拔。经过了短暂的休息和午餐,感觉体能足足的,走起来也很轻松。可没走多远,发现一直陪着我的水杯不见了,由于刚出发不到10分钟,杯子有可能就掉在刚刚走过的路上,很有找回的可能。我不顾队友的劝阻和担心,快速的返回,一路上想着一定要找到她。一天半的时间里,和队友、和身上所有的装备都有了难以惜别的感情,我不能在可能找到她的情况下,把她留在这茫茫山野。一个人走路再加上焦急的心情,我走的飞快。在离开刚才休整的营地几步远的地方,眼前一亮,我心爱的杯子静静的倒在路边,似在等着我来接她……找到了杯子,我没有停留半步,知道还有同伴在等着,不想让同伴担心,也不能让自己落下行进的队伍,飞快的赶回来,和队友汇合并快速的向前追赶队伍。十几分钟的时间,终于赶上了前行的队友,这时脸上也流下了汗水,这是这一天半的时间里唯一出汗的一次,快速地行走真的很有感觉。这段路相对比较平缓,一路沿着溪流溯溪而行,或许是水源充足,脚下的草很茂盛,随着前行的脚步,脚下蹚出了一条小道,草踩在脚下很有些不忍心,不过相信坚强的小草会很快再次站起。再往前走,溪水渐少,而且前行的方向会离开水源,牧马人大哥决定就地取水,保证后面时间的用水需求。大家都把随身带的水具装满了水,这又给本已很重的装备增加了份量。我坚持把可以装3斤水的瓶子装满,背在身上,以备缺水之不需。取水后路线开始拔高,我紧跟在铁韵大哥的身后。铁韵大哥的体能超好,他刚经历了近一个月的西藏骑行,回来后没有休整多久就又参加这次丛林穿越,体能、毅力着实让人心生敬畏。太子刀和鉄哥轮流在坡度越来越陡的山路上开道,这段路很虐,山坡很陡,感觉应该在5-60度的坡度,而且完全是倒木、灌木丛,雨后的山土湿滑,每上行一步都很艰难,我坚持紧跟在小 dao或者鉄哥的后面,他们两个都太强了,我要努力才能跟上他们的步伐。天空再次下起了雨,雨比之前的要大,给行进的过程又增加了难度,这样的路走了大约2个小时,终于爬到了山脊上略平缓的地势。知道就快到山脊了,我也就不着急了,正好慢下来等等后面的队友。雨中的山林,天色暗了下来,一株白色的小花簇拥在鲜绿的叶片中,娇嫩而挺拔的,内心生出爱意,想用近焦把她拍下来,在调整聚焦位置的时候,被脚下的倒木绊了个正着,重装的大包把我仰面摔在树丛里,包在身体下面很重,我无法翻身,喊前面的队友,不过我这小声音恐怕无济于事,于是我就试着用鲤鱼打挺的办法,终于把自己翻了过来,而那朵白色娇嫩的小花在镜头里留下了很多的记忆。山脊上有动物留下的粪便,很大的一坨坨的,似是刚排不久。再走几步,我和太子刀看到了很大的蹄印,分辨着,或是野猪,也或是熊……后面的队友上来了,我不让太子刀往前走了,没准这大动物还没走远呢。天色渐黑,雨还在下,风也很大,前面海拔继续增加,或许更不适合扎营,牧马人大哥权衡以后决定就地安营扎寨。这时候是晚上6点半,从早上6点出发,又经历了一个12个多小时,行程12公里。不知道是刚刚吃了一小块士力架还是什么别的原因,这时候我感到胃在翻江倒海,说不出是什么感觉,或许一直走着还可以坚持,一停下来却感觉无法自持。队友在扎帐篷,我却坚持不住了,在扎好的一顶帐篷里几乎有晕的感觉,清风大哥让我喝了藿香正气水,这是我第一次用这种药,喝了两口马上又吐了出来。我出了帐篷,靠在树上,雨中清新的空气感觉舒服了一些,这一晚的帐篷是清风大哥和阿宏一起搭的,很感谢他们俩,这一路上有了这两位男生,我和虫姐心里面感到很安全很踏实。特别是清风大哥,一路上前前后后的照顾着我们,很辛苦,所以很感激。也许是药物的原因,或者是身体的调节,在帐篷里感觉好多了,也能稍微吃一点东西了,虫姐的红外线炉头很好用,煮了姜水和酥油茶,还煮了小米粥,在红红的炉火上烘烤着湿透的衣物,心中满是幸福的感觉。这个晚上没有了前一天的睡意,直到子夜时分,才朦胧中进入梦乡。梦中,一条巨龙盘旋在屋子里,又在我的身边盘旋着……

体会着天当房地做床的感觉,不过这个晚上的床很硬很咯,一晚上翻来覆去的几乎没有睡多久,夜里一直下着雨,雨滴打在帐篷上,声响很大,还有风在刮着。林中的小鸟很早就开始了啼鸣,像婉转的歌声,很悦耳。等了许久,大约3点半左右,紧邻的队友醒了,说着话,但前一晚并没有确定出发的时间。同帐的虫姐还在睡着,为了不打扰虫姐休息,我尽量不动,也不想起来,因为裤子鞋子都是湿的,实在不想那么早亲近他们,所以一直躺着,间或的问一声其他队友情况。

D3

林中有雾气升腾,风刮过的时候会有雨水掉落下来,空气中弥漫着清新的味道,在雨水中收拾帐蓬,登山包和帐篷都已经很湿了,背包的重量随着雨水的亲昵只增无减,打好行囊,掩埋了垃圾,向收留我们又一夜的营地致谢,7点5分,队伍向四栋房开拔。上行的过程中有多处悬崖峭壁,我们要绕过崖端,寻找可以通过的、尽可能安全的路线。在一段很陡的拔高的山坡上,队伍分开了两部分,我所在的一队13个人,后来汇合了另一队的8个人。一路上我们几乎没有这样分开走过,所以在汇合前等候的时候还是有一点着急,不过这8个人里面大多是来自长春驴民公社的朋友,他们设备精良、素质很高、又有技术,所以也就有了安全系数。阿宏和他们走在一起。见面的时候他们带来了一个好消息,说看到了一只刚刚出生不久的野生梅花鹿,还留下了珍贵的照片。据说长白山野生的梅花鹿并不多,而上一次有报道见到梅花鹿还是20年前,看来真的很幸运,不过忧心的是听说这只小鹿受伤了,可能是刚刚出生不久,还没有完全的生存能力,不小心离开了鹿妈妈,自己摔伤了腿。太子刀想试着抱起她给她包扎,但小鹿本能的反应跑开了,队友们不忍心让她受惊吓,只能眼看着她消失在丛林里。但愿鹿妈妈能快点找到小鹿,为她遮风避雨,为她疗伤,为小鹿祈祷。再往前走坡度起伏不大,雨下着,脚下的藜芦很深,又经过了一片偃松林。牧马人大哥开路带领大家巧妙的绕过这片偃松林,前面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海拔2027米的四栋房,至此,穿越里程为34.1公里,用时28小时。四栋房是虫姐此行穿越的终极目标。四栋房山巅很开阔,据说方圆有四个足球场那么大,山顶平坦又宽阔,右手边有一个貌似微缩体育馆一样的山体,同伴说这是四栋房的标志,浓雾中虽然看不到远处景致,但大雾中也有不同的感受。风很大,要努力才能站稳,风雨丝毫没有影响同伴们拍照合影留念的兴致,树叉上又看到了两个漂流瓶,是先前来的驴友留下的记忆。牧马人大哥说,据统计登临四栋房的人数不足200人,这么说我们有幸是这200人之一了。离开四栋房去往草坪山,沿着山脊行走,没有了大的升降,路也好走了许多,雨渐渐小了。草坪山海拔1890米,山顶有一个临江、长白、抚松三地交界的地标,与它的合影是必须的,代表着我们已经来过,代表着我们曾经有过的记忆。离开草坪山,按照时间计算,在这一天里应该来不及再登天目山,牧马人大哥决定从草坪山下撤,下山的路相对平缓,伴着采摘刺参的喜悦一路走下来。雨停了,天空竟然放晴了,连续三日的雨,竟然不敢相信会晴天,原来幸福到来的时候也会措手不及。下山的路是一条牛道,相对牛的体重,我们可能都太渺小了。被牛踩踏的路面已是面目全非,烂泥、牛粪,又脏又不好走,还有许许多多的小虫小咬围着我们打转,很快的早已湿透的裤子和鞋又变成泥裹的一般,稀泥的路更不好走,深一脚浅一脚,稍不留意就会滑倒。走着走着,忽然身边出现了抬着牛的两个人,他俩走的很轻很快,我们甚至都没有听到他们走路的声音。他们抬着的小牛是难产死的,估计有5-60斤重,看上去好可怜,又是一个小生命。我们向两位老乡打听了路,老乡很热情的把我们带到一处高山草坪。这里非常开阔,广袤的草坪,十几头牛悠闲的吃着草,太阳出来了,暖暖的照在草坪上,深到小腿的草苍翠欲滴,充满了生机。回头望着刚刚走过的山口,心底有一种征服后甜蜜的感觉。在高山草坪休息了一会儿,沿着老乡提供的路线往前走,走在晴空下绿绿的草坪里,心中荡漾着醉意,队友们五颜六色的装备,映衬在绿色的草坪,非常的好看。走过草坪,又走了一段泥泞的牛道,前面还要下到沟底,这段路又有些难度,倒木很多,没有路可走,大约6点半,看到了一条羊肠小道,这是三天以来最好走的一条路了。最后一次休整,这条小道和前面的林道据说还有几公里,要在天黑以前走出去,与接我们的大客车会合。沿着羊肠小道走了不多远,就到了一条约两米宽的林间道上,也被称为机耕路。我和鉄哥、清风大哥走在前面,这么好走的路有些不习惯,因此走的很快,后来停下来整理装备,队友们也就纷纷超了过去。一旦慢下来,才感觉脚在疼,但是,内心的意志鼓励着一直向前走。7点半,前面出现一座民房,住着在这里经营蛤蟆塘的老乡,队友们决定在这里停下休息,同时联系接我们的大客车。放下背包,停下脚步,休息片刻以后,再次站起来竟然不会走路了,脚底疼得火燎的一般,每个人走起路来就像跛行的鸭子和裹脚的女人,真不能想象,同样是这双脚,刚才的路是怎么走过来的。

与其说这样的历程是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不如说身体的坚韧远超过一双审美的眼睛和脆弱的心灵。

蛤蟆塘的老乡家没有通讯信号,没有通电,只在窗前的一个地方有着微弱的移动信号,屋子里是用太阳能照明。淳朴的老乡把我们让进屋子里,让到暖暖的炕上,对我们这三天来说,这一定是最幸福的招待了。

手机里进来一个电话,是多彩大哥打来的,但是不稳定的信号只响了两声就挂断了,手机也快没有电了,我知道多彩大哥一定在惦记我们的安危,家中的群友也一定急切的想知道我们的消息。举着电话到处找信号,终于在房子门口的空地收到了联通数据网络信号,我赶紧给大哥发出了一条平安信息,让大哥放心,让群友放心。发出信息后又收到微弱的手机信号,我又马上拨通了大哥的电话,信号很珍贵,就在一个位置不能动,听到大哥的声音很激动,我想大哥也一定很高兴,没有什么能和这样的感觉相比拟了。

大客在晚上近11点的时候终于来接我们啦!一个小时左右,回到了松江河镇,吃上一碗热乎乎的面条,就是到家了。车站有后半夜2点半的火车,车站工作人员在休息,要等到开车前才可以买票,空档的时间在车站稍作休整,肿胀的脚已经脱不下鞋子,袜子几乎粘在脚上。脱下袜子,脚底已经掺不忍睹,同行的山水大姐一句关切而心疼的话语,让我忍不住泪涌出眶……

三个小时的车程,竟然能睡着了。早上6点,终于回到了家乡,冬天雪的车已经在等着接我们了,真的很温暖。感谢冬天雪,感谢大哥,感谢所有惦记我们的群友。更要感谢牧马人大哥的精心策划、感谢同队的21位队友的互相照顾、互相鼓励,感谢这份难忘的经历……

后记

这次雨中重装徒步穿越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浅醉山、张草帽、望天鹅、四栋房、草坪山的队友有通化穿越高山群(10人)、长春驴民公社(7人)、白山户外群(4人)。联合穿越路线图,黄色为计划路线,红色为实际行走路线。第一天行程18.1公里,用时12时20分;第二天行程12公里,用时12时10分;第三天行程23.3公里,行程12时30分。三天总行程53.4公里,总用时37小时 。

这是一次难忘的自虐体验,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有不同的体会,相同的是收获了大自然的馈赠和对自我的再认识。经历多次长白山穿越的虫姐说,这是最虐最艰难的一次穿越,长春驴民公社的自由者评价这次活动是比狼塔还要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