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复制链接] 查看:11992 | 回复:130

所谓“三灵连穿”,是指河北张家口涿鹿西灵山、北京门头沟东灵山、张家口怀来北灵山这三座山之间的连续穿越称为“三灵连穿”,是一条强度较大的户外经典穿越线路,该线路起点为涿鹿大木场,终点为柏峪村。西灵山海拔2420米,为灵山山脉最高峰,东灵海拔2303米,为北京第一高峰,东灵山以北一座海拔近2000米的山峰驴友们俗称为北灵,我们实测最高点海拔为1915米,该线路风景指数绝佳,强度也较大,总行程五十多公里,海拔总爬升3600多米,海拔总下降3700多米,总体三上三下,近乎于三座山峰的独立攀登,综合强度大于小五台五台连穿。

D16200600点自驾出发,之前经过反复斟酌比较,最后确定自驾车到斋堂再包车的方案,这样往返最节约时间,也最省费用,又解决了携带气罐的问题。到达斋堂,再包小面到达涿鹿大木场。需要说明的是斋堂包车去大木场并不容易,大多数司机不是不去就是不认路,也有狮子大张口的。颇费了一番周折最后终于租到一个贾女士的小面,5人加大包正好满满一车,费用相对能接受,到鲍家口240元,我们心里已经敲定到了鲍家口再给她加钱让送到大木场,到了鲍家口又加了60元给送到大木场。此举不仅为了少走一段土路,最大的好处是直接越过村里的收费点不用再买门票。因为许诺给贾女士做宣传,这里留下她的联系电话,以后若有驴友从斋堂包车去西灵山大木场可包她的小面(斋堂贾女士13716283340)。第三天(22号)我们从柏峪出山也是她的车前来接山,费用60元。

大木场村有个收费的房子,门前有人售票,但我们开车假装熟视无睹直接驶进村里,看门的妇女并未阻拦我们,看来,所谓的西灵山风景区,收费也是有一搭无一搭,属于村民自发行为,自身底气也不足,合不合法还无从可考。不过若是背大包徒步进山,被收费的可能性几乎铁定。

大约1340左右开始进山。停车的地方眼前就有两条路,一条新修的土路,一条碎石老路,村里一个人也看不见,我们也不能进村去问路以免被索要进山费,根据经验我们决定走右手侧的碎石路,不用说走对了。攻略、经验、路感都决定着这次行程的正确度,五十多公里的山路,三座灵山从未走过其中的一座,并且算往返三天要完成这次活动,强度不小,所以要非常精准的走完这条线路才能按时回家。

西灵山进山的起点——大木场村,一下车就开始装包,分配用水,买的有点多,又舍不得浪费,无痕把最后2瓶(每瓶1.5升)没人认领的水装进包里,她个人共背负17斤水,这哪是驴(友),这分明是驴嘛。此次共计5名队员参加,鉴于这条线路的自虐性,走三灵连穿的驴友真不多,此次端午节三灵之行,我发现也只有我们这一支队伍走这样的行程。那个累,此处暂且不提。
三灵连穿

远眺西灵山,从进山角度看还不如从来的山路上看西灵山的山体之雄浑巍峨,第二天攀登东灵的路上只要回望,西灵山巍峨的气势每每让我们叹服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眼前的脚下,而且因为太遥远了从西灵山下山的路径竟也辨识不出。

三灵连穿

“火红的太阳当头照啊,山道上走来驴五个呀,问声哥哥你嘎哈去呀,俺们要去穿三灵那,哎嗨伊吆嗨…..”想起了郭冬临的京韵大鼓。

西灵进山路上唯一遇见的一个放羊人,又跟他确认了一下前方进山的线路,然后我又跟他打听瓦窑湾,他手一指,诺,这群羊站的地方就是瓦窑湾。

三灵连穿

这里就是瓦窑湾,我不知道历史上这里是啥样,是村还是有人家,但现在仅剩几片条石,一座古碑,放羊人说这里以前有一座古庙,那么这些无疑就是古庙遗址。

这是一块清朝古碑,文字依然很清晰,对古碑感兴趣的人可以拓下来研究。我很纳闷像这样一块古碑,文物部门为什么不收藏,任其飘零山野,终有一天被人盗走的话再想收藏可就晚了。

三灵连穿

这个“奠”字,奠谁?没看明白啥意思,但至少说明涿鹿县政府已经知道这块古碑的存在。算了,赶路,不操不该操的心,前队已经走远了。

五头羊,默默地注视着五头驴的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