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

漫漫朝台路,迢迢菩提心 ——远方户外端午大朝台

漫漫朝台路,迢迢菩提心

——远方户外端午大朝台

此去清凉顶,期瞻大圣容。
便应过洛水,即未上嵩峰。
残照催行影,幽林惜驻踪。
想登金阁望,东北极兵烽。

五台山是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与四川眉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齐名。位于山西省五台县东北,由一系列大山和高峰组成,其中五座环抱高峰,峰顶平坦宽阔,“有如垒土之台”,故名五台山。五台即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中台翠岩峰。因其顶无林木,形如垒土之台,故称五台山;因其岁积坚冰,又名冰凉山。五峰海拔均在2400米以上,北台最高,为3058米,素称“华北屋脊”。五台山也是我国唯一兼有汉地佛教和喇嘛教的佛教道场。

五台山因为气候寒冷又被称作清凉山,7/8月份平均气温也不过9℃,云层低、雨水多、气候多变,尤其是最高峰北台,海拔3058米。这次出行一定要做好防寒、防雨、防风、防晒的准备工作。

D1:东胜-沙河镇

D2:鸿门岩-东台-鸿门岩-北台-中台-西台-吉祥寺-狮子窝

D3:狮子窝-金阁寺-收费站-气象台-南台-台怀镇

D4:台怀镇-东胜。

个人装备:冲锋衣裤、抓绒衣、速干内衣裤、登山鞋、包(30-40L)、登山杖、护膝、头灯、雨披、眼镜、帽子、锅灶、吃食。

6月19日,一行8人,出发去往朝台之路。领队西北狼,队员军哥、一诺、胡胡,女汉子有所思(思哥)、鑫哥、星语心愿、妖。年初便有此朝台计划,但是连续咳喘两月有余,肺部受损,加之双脚受伤,我曾经一度放弃。临近之日,心痒难耐,找了医生正确评估自己的身体状况之后,决定暴走五台,不变初衷。计划中午1点出发,千年鸽子王思哥在12:30整装待发的时候,临时有事,出发不了。为了不使自己坐实鸽子王的称号,这个二货开启了疯狂补救模式,不去五台不罢休。在我们大队伍出发之后,思哥买了当晚飞机票,飞去太原,又从太原坐火车到达五台山与我们汇合,历经多次倒腾买票,终于在第二天风尘仆仆出现在我们的面前,她也真是拼了。与此同时,一诺也在太原准备就绪,当晚与我们在沙河镇汇合。话说大部队,下午1:40分,我们启程,互相介绍一番,一路欢声笑语,好不自在。晚上到达目的地,吃过晚饭,我们便各自睡去,等待着明早的日出。

6.20日凌晨3:00,我们起床洗漱完毕,驱车出发行至鸿门岩,一下车,冷风嗖嗖,顿时清醒不少。大家把能穿的都穿上,轻装上阵。

鑫哥开启女汉子模式,一路飞奔而上,东台海拔2796米,刚开始不习惯,咳喘不断,后放慢脚步,循序渐进,三十分钟之后,到达台顶。今天的日出比往常较早,4:40分左右已经鱼肚泛白,4:50分太阳一跃而起,完美亮相。

阳光普照大地,柔和平静,仿似佛光,抚慰着朝台大众。

一番游玩,下撤鸿门岩,稍作休整,吃过早餐,西北狼先行骑车去往狮子窝挂单,我们六人徒步出发北台。

去往华北屋脊的驴路,景色优美

法云寺门口小歇,忆起上次朝台,就是从这里走错了路,为了看狐狸直切下山,走了不少冤枉路。漫漫朝台路,迢迢菩提心                                  ——远方户外端午大朝台

开始艰难爬升,应了那句望山跑死马,我就是那匹马!

爬升路上稍作调整,临时举办了远方五台论剑

原计划12:30到达北台,实际1:30左右到达,一路的拔高,看到部分驴友坐车而上,大部分的还是徒步,自己坚持走了上来,虽然累成狗,但是心里乐开花。

站在北台遥望中台,感受一下一览众山小。鼓励队友,这是最高最难爬升的山,我们挑战成功!

从北台出发至中台,一路下坡。温馨提示,下山不宜过快,不宜直行,身体稍往后仰,侧身下山,避免跳跃,保护好自己的膝盖。

中途偶遇从西藏而来的虔诚佛教徒,合影留念

爬升40分钟,2点多到达中台。西北狼超级强驴,5点多鸿门岩骑行出发,履行对俺的承诺,背了一颗大西瓜,8:30到达最高峰北台,10点多已经于狮子窝挂单完毕,12点准时到达中台,等候与我们汇合。坐等2小时,睡了一觉,自娱自乐。

女汉子撕咬烧鸡

二货狼主秒变黄袍怪

妖982 发表于 2015-6-24 16:57 漫漫朝台路,迢迢菩提心                                 ——远方户外端午大朝台此去清凉顶 ...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饥肠辘辘,大家火速补充食物,起灶做饭,吃瓜解渴

酒足饭饱,狼主美哉美哉

我们遥望西台,继续前行。此时思哥也到达鸿门岩,准备骑行出发,与我们汇合。西北狼在中台等候思哥汇合。

4点左右到达西台,整装待发,时间在我的预计之内。

女汉子鑫哥带领着第一梯队,25分钟上了台顶,值得一赞。我连喘带咳,走走停停,40分钟上了台顶。一路也没啥伟大的想法,只是想着坚持就好,不拖后腿。

西台朝拜佛祖之后,我们立刻下撤,速度较快,5:15已到达山下,休整15分钟后,启程去往当晚挂单之地,狮子窝。

记忆中,这段路是我走的最艰辛的一段路,虽然没有爬升,但是路况让我头疼不已,都是碎石小路,直接和脚掌对接,躲无可躲,避无可避。走了一小时之后,双脚发痛,小腿发酸。在吉祥寺的时候,鑫哥和一诺商量着坐车前行,我考虑到去年这段路就是坐车去往狮子窝,留下不少遗憾,坚持徒步。大家可能看到体力最弱的我,居然最坚持徒步放弃坐车,所以都箭步如飞,吉祥寺去往狮子窝的石子路,我双脚已然奔溃,脚掌起泡,每走一步,刺痛感由脚直接传到耳根,头上冒汗,咬着牙拖着残脚,一步一步往前挪动。此时已是下午7点多,一天连续徒步15小时,体力精力透支,只有信念一直存在,坚定不移,支持着我咬牙前进。在这里,特别感谢我的一位队友军哥,看到我体力不支,他总是默默的在前方为我领路,为我打气,在我痛的眼泪打转之时,看到前方军哥的身影,呼了口气,动力倍增。就这样,距离狮子窝2公里遇到骑行归来的西北狼和思哥,我们于8:30左右,来到挂单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