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0

宁汉

虐心—500年的修行只是为了见你一面(宁河户外58公里重装大朝台纪实)

虐心—重装58公里大朝台纪实

五台山不仅是我国著名的四大佛教名山之一,而且是户外驴友心目中的一座神山。在我国北方的户外驴友圈中一直有着一个共认的标杆,那就是走过海坨和小五北东户外线的只能算是初级驴,也就是驴友算是初中毕业了。如果能把小五五台连穿和五台山大朝台全部走下来,算是驴友高中毕业,如果能把熬太户外线路走下来当然算是驴友大学毕业了。

做为高中晋级的户外线路五台山大朝台线路来说又分轻装和重装,亦有正转和反转之说,难度各有不同,差别相当大。正转距离在70公里左右,反转距离在55公里左右,正转难度远远大于反转。大部分驴友选择的是走轻装路线,去台顶的寺庙里去挂单住宿,只有一小部分的驴友选择重装,因为重装考验的不仅仅是体力,更是耐力和意志力的体现。所以即使你走过了大五大朝台线路,也没有必要骄傲,因为别人并不知道你是怎么走下来的,你也不知道别人是怎么走的,自己在走的过程中经历了什么只有自己清楚。我们这次选择的是反转58公里重装徒步线路。

我不信佛,不是佛教徒,但我认为徒步其实也是一种修行,在徒步过程中能使人领悟到许多重要的人生道理。凡是经过五台山大朝台的人,我相信都会有不同的收获,特别是对自己所喜欢的户外爱好会有重新的认识,尤其是当你看到那么多的人不远万里,不辞辛苦地一步一步走在朝台的路上,你会为他们的这种信仰的精神力量所震撼和折服。

我们本次的58公里大朝台线路源于群内几个驴友的最早提议想去熬太的想法,我说如果想去熬太,必须先把小五五台连穿和大五大朝台走下来,否则没有人敢带你去熬太。本人认为轻装走大朝台线路还远远不足以证明一个人能否去经受得住熬太的考验,因此提出重装大五台的想法,此想法一经提出,便得到了群内驴友们的一致支持。

经过了近半个月的报名,筛选和挑选队员,最终确定了10名队员,实际成行8人。他们分别是梦游天下(本人,领队、向导、司机一人兼)、冬里秋霜(男)、那时最美(男)、指间沙(男)、狼外婆(三姐、女)、向日葵(女)、八哥后台(女)、梦想家(女)。8人之中有一半人没有户外重装的经历,为了万无一失,保障安全和穿越成功,我提前计划了三套方案,考虑新人万一走不下来的N种下撤方案和路线,实际都没有用上,8人中除三姐因膝盖旧伤复发,在离北台500米处的“华北屋脊”牌坊处下撤到台怀镇休息外,其它7人全部重装平安、顺利、按计划走完大朝台线路,到达终点的时间比计划只晚了一个小时,特别是对这次活动全程走下来的三位女士新人表示赞扬。

620的早上5点我从家里出发,沿线一个个接着队友,经过近8个小时的路程,我们一行8人终于在中午150分到达北门收费站外的鸿门岩,稍稍休整,便开始轻装先上东台。因为去北台还得返回鸿门岩,正好大家可以活动活动筋骨,练练腿。

鸿门岩海拨约2500米,是五台山户外大朝台线路起点,它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沿着公路向北通向五台山火车站所在地砂河镇,向南通向北线景区收费站进入台怀核心景区,向东的山土路上行直奔东台,向西是10公分厚的石板路铺成四米宽的车行道可直达北台顶。正因为它极佳的地理位置(即在收费站之外,又离五台山火车站近),才成为了户外驴友们大朝台的首选出发地点。在鸿门岩,每一个周末都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来大朝台的大批驴友和来自景区里大朝台的游客,略有区别的是驴友们全是徒步去东台和北台,而游客则选择坐中巴旅行车直接到北台和东台顶,以缩短朝台的时间和减小朝台的体力消耗。当然来此朝台的驴友之中百分之九十都是轻装,是计划去台顶的寺庙里去挂单住宿的,真正重装来大朝台的人不足百分之十。

来鸿门岩的方式对我们天津的驴友来说主要有三种路线:1,走津保高速西行转到G5南行石家庄方向,再转到五保高速西行,过龙泉关出河北省界后就是五台山景区出口,下了高速沿省道205直达南线收费站,进景区后穿过台怀镇出北线收费站后即到(得花门票):2,走津保高速到G5,再到五保高速后,在阜平西下高速,走省道203向北过阜平、沙窝、神堂堡后进入山西境内,走国道108北行可到砂河镇,从大转盘处再沿205省道南行30公里可到鸿门岩,此段下道有160公里,用时最少得2.5小时;3,从天津走北线滨保高速一直西行可到廊涿高速,一直西行过涞源后为G18高速可一直到砂河五台山出口,下高速后沿省道205南行30公里即可到鸿门岩,需要说明的是这一线路目前仍有山西灵丘和河北省涞源县30公里高速未通,得走下道绕道路驿马岭034县道,在两省界处有限宽,目前只能走七人以下小车,此段下道最少得用1.5小时,等高速全部通车后,天津驴友去北线就省事多了,路程可以减少两个小时。后两种路线不用花景区门票。景区门票全票180元,现在打折后为134元。

从鸿门岩去东台,沿着开车走的山土路弯弯曲曲有3公里长,来回6公里。驴友们走的“驴”线路是沿山坡斜着切过去的,实际仅有1.8公里,来回最多也就3.6公里,最快40分钟来回,如果逛寺庙,有一个小时足够了。这段路算是溜腿路线,没有什么难度,爬升也就200多米,在溜溜哒哒中就到了山顶。四周环望,可以欣赏周围的美景,你的视野是相当地辽阔,不管你往哪个方向去看,都是一幅绝美的山水风景画,真正是“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底下马儿跑”。望着远处层层叠叠连绵不断的山峦和空旷的蔚蓝的天空,你会感到心中是无限的宽广,生活中的一切烦恼和忧愁瞬间一扫而空。远处四个台顶的四座寺庙在视线的尽头遥相呼应,我一一指着给他们介绍着那就是我们接下来的一个个目标啦。

东台名为望海峰,海拨2795米,山顶有一座寺庙为望海寺,供奉着聪明文殊。东台顶是观日出的最佳位置,凌晨到达鸿门岩的驴友们都选择天不亮摸黑走夜路上东台,就是为了看一眼五台山东台的日出。

从东台下来返回到鸿门岩已经是下午三点了,我们几个随便吃了点东西,整理好背包,就开始向北台进发。我的目标是今天晚上最好能超过北台,因为北台是五台中最高的,号称“华北屋脊”,我怕晚上风大太冷,不能支帐篷

去往北台的路是可以开车走的石板路,沿着大路走约13公里,爬升约600米,徒步时间约4小时,这一段路是我们三天线路中最为艰难的一段路。

我们8人只有三部手台,刚开始三位男士走在前边,我让走得最快的秋霜大哥带着一部手台走在最前边,四位女士中只有三姐(狼外婆)带着手台,正好走在最后收队,我走中间,即能指挥前队的秋霜大哥,又能回望后边的四个女士。

从鸿门岩去北台,沿着石板路走的时候,可以注意在路的两侧,凡是有胳膊肘弯儿的地方,一般都有侧切小路,可以减少距离,侧切的时候,不管是左切还是右切,一直是奔着北台顶的方向走就不会错。侧切过一个大而长的山坡后会看到一座紧锁的大门的寺庙,那就是法云寺,过了法云寺门口的两个石狮子,左前方还有小路向上走,不必沿着大路走。再爬过两个小山坡就看到了远处半山腰上被风刮到的只剩下四柱两门型的“华北屋脊”牌坊。这时说明去北台的路已经超过了一半。

秋霜大哥今年已经50多岁,是我们8人中年龄最大的,但也是体力最好的,他的背包超过20公斤,在山路上仍然能健步如飞,在前行的路上不一会就从我的视线中失去了踪影,我跟他始终在用手台联系和交流。当我到达法云寺的时候,后边的四位女士已经离我的距离超过了200米,变成了远处山坡上慢慢移动的几个小点。我知道重装大五台对于几位女士来说难度已经不小了,只要她们能慢慢地向前走就行了,我们前队到达北台后,会下来接应她们的。

到达“华北屋脊”的牌坊后我用手台跟后队的三姐联系,让她们慢慢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就行了,不必追赶前队,前队到顶后会来帮她们背背包。当天的天气非常好,我知道山上的驴友也比较多,不会迷路,也没有什么危险,只要有意志力,只要能坚持向前走,就一定会到达目的地。

北台顶称为叶斗峰,海拨3061米,是华北地区第一高,号称“华北屋脊”。在去往北台的路上,离台顶约500米的地方,有“华北屋脊”的四柱三门大理石牌坊,在去年端午后的一场大风中给刮倒了,现在只剩四柱仍然挺立,尚未进行修复,两柱之前有一根横梁连接,远远望去,象是两个孤独的门洞,让人顿感产生凄残潇瑟之感。台顶有一座寺庙,为灵应寺,供奉着无垢文殊。寺庙外有一座供奉龙王的龙五庙,庙里大殿中央龙王塑像前的神龛下有一眼四季不枯的泉眼称为龙眼,传说跟东海龙宫是相连的。因为我们当晚夜色当中宿营在龙王庙前的平台上,第二天一早寺庙里的师傅为庙里上香时,有感于我们有缘,才让我亲自打开了龙眼上的红布,并开了龙眼让我们几个观看。

下午6点多,“秋霜大哥”就已经到达了北台山顶,把背包寄放在寺庙里后就急忙下来接应后队。本来我是想让“秋霜大哥”接应最后收队的三姐,三姐今年也是50多岁,是四位女士中年龄最大的,也是负重最重的,她的背包据说也有20公斤。三姐曾经在唐山地震中受过重伤,现在手上、头上、腿上的伤口都还清晰可见,并有残疾人证。

就在“秋霜大哥”向下走的过程中,我接到了三姐的手台呼叫信息,说自己的膝盖疼痛难忍,由于她的膝盖曾经受过伤,再加上背包太沉,估计前行费劲,这时已经下午七点了,天马上就要黑了。原计划今天晚上的目标是超过北台,因为怕晚上风大失温不能露营在北台。我的心里有点紧张起来。在反复跟三姐沟通确认后,她的膝盖已经肿胀,无法重装继续前行的情况下,我让三姐果断下撤到台怀镇休息,再晚了估计都找不到车了,再说还没有到北台,后两天的路还长着呢,即使她轻装能走,我们几个要轮流背着她的背包估计也是比较艰难。这时候三姐选择自己下撤不啻为是一种最为明智的选择,我知道她是不愿意拖累我们。山永远在那里,只要身体还在,以后还有的是机会重来。

我让后上来的“那时最美”和“指间沙”二人过了北台顶找适宜扎营的地方赶紧支帐,我也返回来接应后边的女士们。这时“秋霜大哥”已经下到了三姐停留的地方,站在路边帮着三姐在找车下撤,很幸运地打到了最后下山的一辆车,三姐下撤之前把手台和帐篷留给了秋霜大哥,依依不舍地上车下撤了。“梦想家”原计划跟三姐拼帐的,自己没有带帐篷,所以三姐把帐篷留下了。三姐下撤后,秋霜大哥帮“向日葵”背包,我帮“八哥后台”背包,“梦想家”由于没有背帐篷,只背了睡袋,没有让我们帮忙。

当我们五个筋疲力尽地再次爬上北台顶的小停车平台时,已经晚上八点多了,天已经完全黑了。“那时最美”和“指间沙”已经按照我的计划去往澡浴池附近去找营地去了。这时候我感觉自己已经抬不动脚步了,更不用说那三位女士了。看看北台顶一丝风也没有,跟“秋霜大哥”交流后果断决定立刻就近扎营,几个队友们都累坏了。往上走了几级台阶,就在龙王庙前的平台上扎营支帐了,因为太晚了,我们没有走夜路的经验,而且中午也没有好好吃饭,体力都已经有点透支了。

几分钟后,我们的几顶帐篷就支好了。我和“秋霜大哥”各有一套炉具,那俩个先头部队也联系不上了(二人无手台,手机也没有信号),顾不了那么多了,我知道“那时最美”带着一套炉具,正好二人可以搭伙吃饭。我们五个晚上也是在一起搭伙做饭,晚饭我们几个挤在我的帐篷里,围着炉子一起做的饭,各自拿出自己所带的全部好吃的,其乐融融,就象一家人一样热闹而温馨。

等到吃完饭,各自进到自己的帐篷里休息时,已经是晚上11点了。想不到我们在华北屋脊的北台顶能扎营睡一宿,天气特别给力,晚上一点风也没有,我是脱了衣服钻的睡袋,一点也没有感觉到冷。

第二天早上我们早早地起来是为了看日出。只可惜东边的云彩太浓了,没有看到理想的日出,太阳刚刚露出了个头就被云层给遮住了。早上5点多,庙里的师傅还叫我们去庙里吃斋饭。为了赶路追前边的俩个队友,我们早早吃了早饭,收拾好背包,进寺庙转了一圈,就匆匆沿着寺院大门右前方的小路下山向中台进发了。

下山的路在寺庙大门的西南方向,有明显的越野车可以通行的山土路。站在寺门前,向远处眺望,近处的中台和远处的西台仿佛就在你的眼前。沿着山梁上除了可以开越野车绕来绕去的大路外,还有就是户外驴友们从草皮上踩出来的清晰的直奔中台的小路,沿着小路边还树立着一排间隔几十米就有一根的半人高石柱,仿佛是专为驴友们指路似的,一直延伸到中台顶,所以即使没有游客,你也不会迷路,因为你的视线里一直可以看得到中台。

从北台到中台,中间经过澡浴池(也是一座寺庙),其中下降约300米,上升120米,距离5.2公里,徒步时间不到两小时。

中台为翠岩峰,海拨2893米,上面的演教寺似乎已经连续施工了好多年,还没有完工。该寺的规模是五个台顶寺庙里建筑面积最大的,现在仍然在扩建,主要供奉孺童文殊。新建的大雄宝殿巍峨雄壮,里面的菩萨塑像高大威严。

寺庙前的茶堂里可以补水,好象还可以充电。绕出寺门,有条小路是往西去往西台的,路的右手边罗列着的五百罗汉已经默默地在此风吹雨打了好多年,不知道供奉五百罗汉的罗汉堂何时才能完工,让这些佛菩萨不再忍受日晒雨点淋之苦。

从中台去往西台沿着大路走下一个山坡后,山梁上有明显的小路可以切过去。经过两段平坦的侧切小路,基本就能看到位于中台和西台之间的下垭口,从中台到下垭口下降约260米。下垭口西北方向的路上有一座新建的石牌坊,上面写着西台法雷寺。

我和秋霜大哥早早赶到了下垭口,我替他们几个看背包,让他们几个轻装上西台,节省点体力和时间。

从中台到西台,下降约260米,上升150米,全长约4公里,用时约1小时。

西台下垭口其实也是一个小的十字路口,向东上行可去往中台,向南下行可去往吉祥寺、狮子窝,向西上行去往西台,向北下行去八功德水寺庙。

从西台下垭口到吉祥寺一直是沿着大路行走,一路上坐车朝台的中巴旅行车几分钟就过一趟,扬起的尘土迷得我们睁不开眼,嗓子很是难受,让人感觉很不舒服,与“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的称号感觉格格不入。不过看着远处的蓝天白云,还有白云下自由自在吃草的牛群、羊群,那一点点的不舒服感也就很快消失的一干二净,我多么希望我就是它们中的一员,永远在这蓝天白云下,无忧无虑,悠闲了生活一世啊!

从西台下垭口到吉祥寺3.5公里,我们用时约一小时,其间一步也没有停歇。过了吉祥寺,在寺庙东南角的高台上树林里,我们休息了几分钟,吃了点干粮,算是对付了午餐,这时的时间是中午12点整。

从吉祥寺往南沿大路走约1.5公里,左前方有明显的小路通向山坡顶,一连爬过三个小山坡,绕过两道弯后,就看到了不远处的狮子窝寺庙,狮子窝寺庙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座十三层的琉璃塔。从吉祥寺到狮子窝5公里,用时约一小时。狮子窝寺庙是户外驴友们比较集中挂单的地方,一般大队伍都得有前队来提前定床位,要不跟本没有位置。当我们当天中午1点赶到狮子窝的时候,寺庙门前的草地上休息、拍照的驴友最少也得有200多人。

到狮子窝寺庙门前,他们几个都没有水了,去寺庙里去补水。补水出来我们休息了十分钟,就赶紧向前赶路了。从狮子窝出来南行有两条大路,往上走向正南方的是去往山西代县方向的,向左前方转向半山腰里的那条路才是通向金阁寺方向的路。从狮子窝到金阁寺约8公里,一直沿着大路走,不会走错,我们一步没歇走了约2.5小时。在这段路程中,特别表扬的还是我们那三位女士,尽管脚上都起了泡,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一直没有掉队,到金阁寺的时间比我们前队也就晚了十多分钟,我们到达金阁寺的时间是下午430

在金阁寺的南天门下我们几个休息了半小时,他们对寺庙有兴趣的还进庙去参观了一番,我在门口给他们看背包,没有进庙。

金阁寺位于西线进山公路的左侧,离西线进山收费站约1.5公里处。金阁寺里的观间殿中的大佛叫做千手千眼观世间菩萨,她头顶天花板,脚踏殿堂,高17.7米,是五台山所有寺庙里最高的一尊佛像。

如果在金阁寺挂不上单的话可以沿公路向北下撤到台怀镇,单车打车50元左右,拼车每人10元可到台怀。在金阁寺对面的牌坊后面有一个小村子,有农家也可以住宿和吃饭,一般每人每晚约50元。

从金阁寺到南台,约有15公里的路程,如果是沿公路走就是右转向进山收费站的方向,大约1公里多,在距离收费站不远处,左手边有一条小路通向南台,在路口有南台的大牌坊,沿着此路可以一直到南台,从金阁寺到南台大概得5个小时。

我们没有走大路,走的是小路。小路就是金阁寺山门马路对面的牌坊南边,也就是站在公路对面,面对着金阁寺,牌坊左手边有一条小路通向树林子里,沿着小路弯弯曲曲走了两三道弯,就进了一个小村子,进村了直行,到头右拐下坡再左拐下坡,就穿过了村子,下到村子东边的小沟里。从沟里向山上看有明显的人工小道沿伸到林子里,在上坡的地方的一棵小树上绑着某户外指路的小红布条,这就是正确的上山的路。

进了林子里,踩着厚厚的松针,沿着小路基本一直都是爬升,但是一点不感觉到累,脚底下始终是软绵绵的。路两边的树上不时能看到其它户外组织系着指路的红布条。沿着小路走了约一个小时,就出了林子,到了大路上,正好是南台进山检查站的小房子,在胳膊肘弯路处有一个挡车的大横杆,从横杆下钻过去,不必沿大路走,在左前方有斜切向上的小路,比走大道要近一些。进了林子约10分钟就又到了大路上,穿过公路,再次进到林子里的时候,我们的几个队员已经累得不想走了,我就让秋霜大哥赶紧找平地扎营算了,我看了一下,今天全天重装已经前行已经超过了30公里。

当天晚上我们扎营比较早,等吃完饭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但是天公不做美,一直掉着雨点,吃完饭我们在帐篷里聊了一会,就早早休息了。那一晚滴滴嗒嗒的雨点打在帐篷上一直没有停,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好梦,因为大家都实在太累了。

第三天早上5点多,秋霜大哥就早早地起来了收拾了帐篷要赶路,看着大哥已经背包走了,我们几个也赶紧起来收拾好背包,连早饭都没有吃就上路了,因为昨晚上已经把水都基本用完了,不想再起火做饭了,决定一鼓作气赶到南台去吃早饭,我知道离南台已经不太远了,多说也就两个小时的路程。

从我们扎营的地方向上走10分钟,基本就又到了山顶的大路上,山顶是相当地开阔和平坦,路南边有景区树立的安全警示牌。上面写着:“温馨提示:如果您未听劝告,擅自进行台顶区域,请您爱护环境,在工作人员出示证件后请自觉接受检查。顺大路行走或是返回,切忌抄小路返回,以免迷路危险。如果遇险,请拨打报警求救电话(03506543110——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公安局。”昨晚下了一晚上的小雨,早上起来山上起了雾,视线不太好,左手前方近处的气象站也模模糊糊,更不要说能看到南台了。实际上我们前一晚上扎营的地方气象站也就不到一公里远。在大雾中,感觉山上的温度也有点冷,我们几个加快了追赶秋霜大哥的脚步,因为山上雾大,我怕我们分散开了迷路了就麻烦了。经过了两天的跋涉,手台也快没电了。

往东行的路不几分钟到了一个人字路口,向上的是通向气象站的,水平前行的是去南台的,在两条路中间,有驴友们踩出来的小路沿着它走就没有错。从气象站到南台约7公里,之后的路基本都是沿着公路走,期间在大路的胳膊肘弯的地方一般都有横切的小路上山,距离比走公路近一些,但是不管是从大路左边横切还是从大路右边横向切,基本都是向上走了,而且偏离大路不远,能听到大路上朝台的汽车的声音。从气象站到南台一步不停用时约1.5小时。由于晚夜下的一场雨,山上雾大,站在台顶,环顾四周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清楚,仿佛进入仙境一般。

这时我们的总里程已经达到50公里。我们全队8人除三姐膝盖受伤在离北台500米处的“华北屋脊”牌坊处下撤外,其余7人重装全部按计划走完五台。在这次活动中,我们的每一个队员表现的都特别优秀,男队员就不说了,单是最小的梦想家就已经让足以让我佩服,在两个脚都起泡的情况下,还一直坚持下来,不让我们帮她背三姐的帐篷,始终紧紧跟在队伍的后边,没有掉队。真是此材可塑也!

我们到达南台的时间为早上8点钟。此次已经五台连穿完毕。

南台顶为锦绣峰,海拨2474米,台顶的寺庙为普济寺,供奉着智慧文殊。这次大朝台五个台顶的寺庙,只有南台普济寺没有大兴土木,还比较安静,让人真正感到了佛国世界的那份淡然和宁静。在南台普济寺大雄宝殿前的台阶上,师傅们为游客们准备了一大桶开水。我们就在大殿前休息了20钟,吃了点干粮,补充了水,把最后所剩的能吃的东西都留给了寺庙前的小贩,就按计划向佛母洞下撤了。

出了寺门左侧向东有明显的小路下山,下降的幅度很快,一路上的驴友很多,都是下撤的。从南台到金灯寺大约2公里,下降500米,全是山路,坡比较徒,省力,但费脚和鞋子,新人的鞋子如果不合适的话,不仅脚拇指受不了,会起泡,袜子都会顶破的。向上走的人也有但不多,因为向上特别费体力,看来大部分驴友选择反转还是有道理的。从南台到金灯寺用时约50分钟。过了金灯寺又回到了可以开车走的山土路上,右侧是出山通向耿镇的路,左侧向上走有指向佛母洞的路标,沿着大路一直走约40分钟,过了垭口,转过两个弯,就看到了前边位于悬崖边上的佛母洞寺庙。新建的大殿及配殿金碧辉煌。在沿着大路走的过程中,右手边有小路侧切到路下边的林子里,这条小路是不进佛母洞直接下山的路,如果想去佛母洞的话就还得沿着大路走。穿过佛母洞的后门,就来到了大殿前的平台空地上。

佛母洞坐落在南台东南支脉的缓坡山崖之上,寺庙因天然石洞灵迹而建。佛母洞分为外洞和内洞,大洞套着小洞,外洞阔大,洞口敞开,高约3米,宽1米多,进深幽暗,由外而里渐渐收缩,在洞的尽头的洞壁上有一小口通入内洞。内洞的构造非常奇特,洞口距离地面半米左右,扁圆狭窄,呈弯曲管形状,斜着向上延伸1米左右,即进入到一个葫芦形状的洞腔里。这个扁圆石孔刚好能容一个人爬钻而进入,洞腔内可以容纳五六个人。内洞有乳石及石笋,洞壁石色斑驳,形状凹凸,犹如人体的五脏六腑一样。特别是洞腔右侧的乳白色条纹,和人体的脊椎骨、肋骨一模一样,形象逼真。正是因为此内洞天工巧成,示化为人体内形,所以才称为“佛母洞”。游客来此钻洞喻意为“投胎佛母”,出洞喻意为“从佛母腹中重生”,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象征意义,从佛传故事的角度去想,你会有更深的理解。

从佛母洞正前门出来就是下山的台阶路,据说有1000多级台阶,一直可以下到底部的停车场,用时约半小时。从停车场到白去寺就是车行的小公路了,大约3公里,可以选择徒步或是打车直接上台怀镇。

由于我们是从北门外开始徒步,车还放在北门外的鸿门岩,所以我自己先到了停车场打车去鸿门岩去取车,让“秋霜大哥”等待后队汇合后往白去寺再走。我从北门外取了车,再从台怀镇接了三姐回到白云寺已经中午1点多了。

在白云寺停车场我们照了我们8个人唯一的一张合影,吃了点饭,就开始往回出发了。

中午130到南门进山收费站,200上五保高速回天津,晚上等我把最远的“梦想家”送到汉农返到家已经是晚上730了,到此此次大朝台活动圆满结束。

从佛母洞下停车场打车去台怀镇的话每人10-15元,拼车就行。从佛母洞打单车去鸿门岩费用约100元。(打车司机电话:张四师傅15935032362,家就是白云寺附近,专跑出租)

五台山台怀镇上基本上全是宾馆、旅店和农家院,宾馆价格较高,一般周末单间住宿在260-680之间,农家相对便宜一些,单间一晚住宿在80-120之间,也有三人间,与双人间价格差不多。给大家提供两个住宿农家,非节假日期最低可优惠到80元一间(2-3人)。

五台山鸿瑞宾馆:联系人,刘建伟,电话1511053147918634507898),地址是在五台山东庄村龙辰大酒店旁,离菩萨顶不远。

五台山金园宾馆:联系人,段计军,电话1340367065113453052809),地址就是黛螺顶停车场往北20米。

小知识:

何为“大朝台”和“小朝台”,五台山由五峰组成。当地称五峰之内为台内,五峰之外为台外。五台山的寺庙多数建在台内,少数建在台外。台内的寺院多集中在台怀镇,因此一般人笼统地说去五台山,指的就是去台怀镇。真正的佛教徒则不然,他们有“大朝台”和“小朝台”之分。所谓的朝台,就是指到五台山朝拜的人,遍礼全山佛寺,并亲临五个台顶朝拜五位不同法号的文殊菩萨。清朝乾隆皇帝想去五个台顶朝拜五方菩萨,因当时没有路,加上气候恶劣,难以攀登,山顶的青云和尚就想了一个办法,即模仿五个台顶的五方文殊,即东台顶的聪明文殊、西台顶的狮子吼文殊、南台顶的智慧文殊、北台顶的无垢文殊、中台顶的孺童文殊,把他们合塑于黛螺顶的正殿里,登黛螺顶就等于登上五台顶。从此以后,游方僧侣到黛螺顶的五方文殊殿参拜五方文殊,就相当于去了五个台顶,省去了许多路程和劳顿之苦。但是真正把五个台顶都走到了,朝拜过五个台顶的五方菩萨,我们称为是“大朝台”,不登五个台顶,而只上黛螺顶,称为“小朝台。”

以下是此次活动出发前的招集贴及活动计划。

五台山重装计划:

时间:端午节大三天,6-206-22

人数:限定8人。

费用:AA,估计不超过400元。不包括门票,如果碰上查票的再想办法。(一般碰不上)

具体行程:

D16-20早上6点芦台出发,中午1点到鸿门岩,午饭后,轻装上东台望海寺(2795米),之后返回鸿门岩,来回约1小时,之后重装北台叶斗峰(3061米),晚上最好能赶到中台(2893米)附近露营挂单。徒步距离15-20公里。

D2:早上6点起来吃饭,630拨营出发奔向西台(2773米),从西台下来过吉祥寺,中午尽量走到狮子窝,在狮子窝午饭。下午到金阁寺,气象站,古南台(2474米),晚上在南台附近露营或挂单。徒步距离25-30公里。

D3:早6点早饭后出发,过佛母洞,到白云寺打车去台怀镇约10点,在台怀镇逛主要寺庙群约2个小时。中午1点坐车去鸿门岩,争取下午2点从鸿门岩出发回家。晚上约9点回到芦台。徒步里程10-15公里。

三天徒步总里程在55-60公里。

说明:本次活动为去熬太做准备,也怕端午节山上驴友太多,寺庙没有挂单干的地方,所以考虑重装,如果有自己感觉体力稍差者想轻装也行,但是必须自己带睡袋,到山上拼帐或去寺庙拼铺(有洁癖者估计拼不了。)如果再没有跟的话,第一天下午可从中台下撤到台怀镇,第二天下午也可不去南台,从金阁寺下撤下台怀镇,也就是时说路线随时可以根据队员的体质进行调整,如果整体速度超过预计时间,第二天我们下午我们可以砍去南台,直接上台怀镇休闲逛寺庙,晚上住旅馆。所以不要担心自己走不下来。山永远在那里,转不过来的地方我们可以下次再去,平平安安,严格按计划时间完成活动是我们一定要考虑的,不能超3天的总时间。

装备要求:户外专用背包,男士60L女士50L,帐篷、睡袋、防潮垫水袋3L),头灯手电登山双杖,炉头灶具(可以共用),手台,食品主要带方便面,速热米饭,鸡蛋,咸鸭蛋,火腿,水果,巧克力,日常用药品等。衣服最好两身,除了穿在身上的,再带一身春秋装,走的时候不会冷,休息时山顶晚上温度应该在几度左右,防止冻着。

87271670 发表于 2015-6-26 08:59 虐心—重装58公里大朝台纪实五台山不仅是我国著名的四大佛教名山之一,而且是户外驴友心目中的一座神山 ... ...

支持户外活动
支持一下。
好活动必须支持一下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支持,重装强驴

从鸿门岩去北台这是沿着这样弯弯曲曲的石板路向前行,偶尔可以从路边的驴友踩出来的小路上斜切上坡,可以省一点距离。

这个位于北台下的“华北屋脊”的石牌坊,在去年此时的一场大风中给吹倒了,目前还没有给修复,让人有潇瑟孤独之感。

早上起来从北台顶向东想看日出,没想到看到的却这样的朝霞云,不过能在“华北屋脊”的北台顶露宿一宿,也值了。

既然看不成日出了,就让我们合个影嗨皮一下吧!

北台叶斗峰,高度为3061米,是华北第一高,所以才称为“华北屋脊”。

从北台向南看到最近处的山顶有一座寺庙,那就是中台,其间有明显的大路和驴友们踩出来的小道,沿着小道有一排石柱子一直伸向中台,所以不会迷路。

北台顶上的灵应寺,寺里可以挂单,可以补水,挂单的铺位不多,去得晚了就没有了,我们到北台时,看到庙里的师傅正把多余的未能挂上单的驴友往外劝走,回台怀或是去别的地方住宿。

从万圣澡浴池看到的中台。

中台演教寺院山门外晒雨淋的佛菩萨们不知何时才能入住到建好的大殿里,我五年前来此地时他们就在露天摆放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