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贡嘎行记之雪域圣景康巴情

雪域圣景康巴情

——贡嘎行记

是谁拨动了灵魂深处的琴弦?让天籁之音在心房颤动!是谁舞动飞天的身姿?让曼妙之影随风随月!那一年,我们群里畅谈;那一月,我们反侧辗转;那一晚,我们把酒言欢!与其在梦里暗恋千年,不如枕在她的肩头痛哭一晚!倘若时光可以倒流,我,情愿回到起点,再走一回贡嘎圣山!

——题记

负一行囊,手执手杖,立于高山之巅,侧目凝望远方云雾携裹着的神秘雪山——山之雄壮,雪之圣洁,云之飘渺,这样一幅图景放在任何人面前,都会令其不由得感叹天地之伟岸,圣域之神秘,驴行之畅快。从而内心之向往与时俱增,犹如陈酿愈发醇烈。

01 (68).jpg

★明月清风 发表于 2015-6-26 11:26 雪域圣景康巴情——贡嘎行记是谁拨动了灵魂深处的琴弦?让天籁之音在心房颤动!是谁舞动飞天的身姿?让曼妙 ... ...

01 (12).JPG

01 (59).JPG

“在看得见你的地方,我的眼睛和你在一起;在看不见你的地方,我的心和你在一起”。 总有一些人,总有一些事,总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幽幽情愫纠结于心底,冥冥中指引我们做出一些情不自禁的决定。而此刻,我们将用亲身去量,裁量圣山之雄;用真心去证,体证雪域之广。
         4月26日至5月1日,追风、浪奔、青玖玖、沫沫、在路上、小武、阳阳、无影、清茶、清风一行十人,终于邂逅那五百年前曾经擦肩而过的缘份,相约川西康定,情证贡嘎圣山!

01 (18).JPG

01 (69).jpg

从左至右依次为:浪奔、小武、沫沫、在路上、清茶、青玖玖、清风、阳阳、追风、无影。

贡嘎山是四川省最高的山峰,被称为“蜀山之王”。藏语“贡”是冰雪之意,“嘎”为白色,意为“白色冰山”,也意为“最高的雪山”,山体南北长约60公里,东西宽约30公里,其主峰海拔7556米,地处北纬29度35分44秒,东经101度52分44秒,在四川省康定、泸定、石棉、九龙四县之间。山区高峰林立,冰坚雪深,险阻重重,是中国海洋性山地冰川十分发育的高山之一,在登山运动和科学研究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一座极受登山爱好者青睐的名山。
01 (82).jpg

01 (90).jpg

01 (92).jpg

铿锵三人行:在路上、清风、沫沫

按照行程,我们第一天须从老榆林行至格西草原扎营,然而因二郎山修路,改走石棉,时间耽搁很长,幸而热心的司机涂哥将我们直接送到了电站,此时已经下午五点十分。行约四十多分钟,我们便到了格西草原。看看天色尚早,浪奔用手持GPS查询了一下路线和当天日落时间(七点三十分),决定继续向前推进,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常言道:计划赶不到变化。果不其然,不多时,天公不作美,纷纷扬扬地下起雪来,大朵大朵的雪花漫天飞舞,好像有人在天上不停地搓棉扯絮。青玖玖、无影两个爱美的女士以及摄影师小武和线头追风、沫沫在后面走走停停边玩边拍照,阳阳、在路上、清茶大哥、浪奔和我继续埋头向前。沿山间河谷前行约三十多分钟,天色就渐渐暗了下来。
01 (43).JPG

01 (70).JPG

01 (102).JPG

出发前,在路上的儿子交给其一个任务,为这个小玩具在雪域高原拍个照。路上是个好父亲!为他点个赞!

在路上是陕西西安人,典型的西北汉子,浓眉大眼,古道热肠,心直口快,有丰富的户外经验。眼瞅着天色趋晚,放下背包,一个人打前站去寻找营地。见此情景,我也无心赏景,追上他的脚步,一同前往。沿山径行约十来分钟,至一斜坡处,见坡势较缓,同随后赶到的浪奔合计了一下,觉得再往前走也不知道还得多远方有营地,况且雪大天晚,决定就此扎营(此营地后来被追风戏称为清风营地,此是后话,此处不表)。
01 (75).JPG

开心果:青玖玖

01 (83).jpg

01 (36).JPG

清风

卸下背包,和浪奔两人又回头去接应后队。扎好帐篷,天已黑了下来,雪,依

然在下,丝毫不见减弱的趋势。晚饭看来是做不成了,只好用路粮将就作罢。将身

体缩进黑冰G1000睡袋,在帐篷里倾听飞雪扑扑的声音,感受别致的轻柔和沁脾的

暖意。贡嘎此行,是我的高原处女秀,因为高原,因为高反,还因为熟悉的陌生,

我一路忐忑。而今,在高山之麓,在雪的世界,在暖暖的营帐里,我头枕双手,闭

眼倾听,听风与雪的交鸣;听谷与山的互慰;听遥远圣山的呼唤;听心与心相融的

缠绵。

01 (71).JPG

战地记者兼摄像师:浪奔
01 (79).JPG

01 (95).JPG

拉开帐链,探头四顾,银装素裹,天地一色,几顶帐篷随性地搭在雪中,搭在海拔三千八百米的雪原。帐顶积雪坠地的声音“扑扑”,使空旷的雪原之夜愈发深
邃、静谧。想想远方故人,遗憾帐篷里没有火炉,更没有新醅的美酒,不然,知己推盏,雪影交辉,其乐融融,岂不快事。就这样幽幽沉沉的想着,念着,贡嘎第一夜便悄然过去。
        翌日早上,收拾停当,八点二十五分启程,顺河谷而上,行近三个小时,至河边休息午餐,晾晒帐篷等装备。中午一点半继续行程。过两岔河向右上行,翻越第一个垭口(4166米),抵达加折拉牧场。

01 (81).JPG

01 (93).jpg

01 (97).JPG

在高海拔地区重装真不是件轻松的事,没走几步就要歇歇脚,喘喘气,调整好呼吸。尽管如此,沿途独特的高原雪域风光美不胜收,队伍一路走走停停,摆拍抓摄,似乎全然没有顾忌高反带来的影响。途中遇一开阔地,背山临河,沟深壑阔,雪白天蓝。在路上拿出早已准备好的摆拍道具——其实就是几张打印着一些关于户外宣言的纸,“我在这里,你在哪里?“,”无兄弟不徒步”,”此时此刻我好想你“。大家伙手拿道具,做着各式自认为酷的动作,争相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