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一个人的横断山|73天单人徒步横断山穿越纪实(连载中)

发帖比搜集线路资料,行前准备,正式徒步难多了
加油楼主,就像走横断天路一样,一定要把游记记录完成啊!
D16-19(4月4-7日)香格里拉休整

我在香格里拉县整整休整了4天。睡觉、吃饭、到古城去闲逛、转经。有一天在酒店大堂偶然翻到介绍香格里拉的书籍,想起许多年前看过那本簿簿的《消失的地平线》,还有约瑟夫·洛克的传记。

1922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人类学家约瑟夫.洛克由泰国和缅甸北部进入云南,4月到达大理,然后来到丽江。自此后,他在中国生活了27个年头,并主要活动在云南和川西。

在洛克的探险生涯中,至今仍影响深远的,当属他对木里王国的考察。1924年,他从丽江出发,对当时“世上最鲜为人知的地区之一”古老的藏传佛教王国木里进行了第一次考察。随后数年中,他又多次到过木里。

除此之外,他还进一步深入与西藏交界的鲜为人知的山区进行了一系列更具挑战性的探险,包括1925-26年对青海省阿尼玛卿山群峰的考察,1928年对稻城亚丁(贡嘎岭)的考察,1928-29年对木雅贡嘎(贡嘎雪山)的考察。

洛克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用文字和照片描述了这些艰难和危险的经历。正是洛克描述这些经历的文字和图片,激发了西方世界对香格里拉的虚构和想象。受此启发并以此为原型,1933年,英国出版了詹姆士·希尔顿的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1937年,小说被改编成电影。

洛克的写实性文字、照片和希尔顿的虚构作品不仅当时引人入胜,时至今日仍广泛影响着西方人和中国人对这一地区的文化和旅游关注。后来在寻找真实香格里拉的世界性热潮中,香格里拉回到了想象之初,最终回到洛克曾经走过的世界。

然而,在寻找香格里拉起源地的过程中,人们故意忽略掉了最基本的事实,那就是真正的香格里拉只能存在于文化想象,只能存在于对现实生活充满批判而又对理想世界充满渴望的灵魂饥渴的感觉里。

虚构才是最真的现实。

在香格里拉休息的几天,宛若梦幻,远没有脚踏大地的真实。

我要继续上路了。
杜真 发表于 2019-10-11 23:41 D16-19(4月4-7日)香格里拉休整我在香格里拉县整整休整了4天。睡觉、吃饭、到古城去闲逛、转经。有一天在酒店 ...

哇,居然赶上了延续4年的猛贴复活直播!太棒了!

D20(4月8日) 离开香格里拉,徒步26.9公里,用时11小时52分,上升1921米,下降 821米

香格里拉休整,悠闲快乐之外,最重要的是终于补充到了最急需的装备。

徒步第一天才发现登山鞋的垫子落家里,后来临时找来代替的软鞋垫,如今已经使用近20天,效果差强人意。在香格里拉终于用上了专业的登山鞋垫,现在走路棒极了。

步行从酒店出发,徒步穿越整个香格里拉县城,一路出城,来到林间小路。回望香格里拉县城已经远远落在身后。一开始山路非常平缓,林间小路全是可以走摩托车的大路。登山鞋垫回来了,休息补充了体力,状态好极了。

离开香格里拉后,需要穿越普塔措国家公园到达尼汝村,然后再穿越到稻城亚丁。网络上除了尼汝穿越亚丁有游记记载外,从香格里拉如何徒步到达普塔措国家公园,然后再从普塔措徒步到达尼汝,我出发前没有掌握到具体资料。

在香格里拉休整期间,我反复研究等高线图和卫星图,然后凭借对地图的想象,制订了一条近乎直线的徒步穿越路线。

进入林间以后,一开始,天气晴好,我循着一条碎石铺成的牧道,沿路一直前进。下午时分,天空开始阴霾,风越来越大,用随身携带的气象仪测量风力达6-8级。我也许无意间离开了牧道,或者牧道自己慢慢消失了。我继续按继定的方向再往前面走,却突然发现地形图欺骗了我。地图上本就缺乏细节,临近傍晚的时候,我被引到悬崖边上去了。风大到几乎可以把人刮下去。能见度越来越低,情况开始越来越糟。我已经找不到可以继续前行的路了。

我沿着各个方向寻找,一次次走到悬崖边,万丈深渊,天色渐黑,我已经走到绝路。无数次碰壁,天终于全黑。能见度只有脚下一片,几米远的空地。离悬崖边几十厘米才会发现。

我知道不会找到捷径了,首先保全自己才是最好选择。气温非常低,不停加衣服。在经历了无数次徘徊于悬崖边无处可走的情况下,最终我做了个艰难决定,翻山越岭回到原定轨迹,回到天黑前早早看到的垭口下面的牛棚方向。

如果能在牛棚过夜,总比在陡峭无比全是坠石的悬崖过夜安全一些。

然而,这是一个没有顶的破败牛棚,只是可以勉强挡风。我花了几乎1个小时整理杂物,才平整出一块仅能容纳帐篷的地面来。极度沮丧极度疲惫极度自责也极度寒冷。夜里10点我才装入睡袋,至此什么也没吃没喝。一夜的风非常大。帐篷被吹的惊天动地,有一阵子小屋都抖动起来。耳朵贴着地面,听着房屋吱呀响声,担心房屋倒塌,死无葬身之地。整夜开着头灯,防止野兽。虽然我知道这里哪有什么野兽。

走是非常悲剧的夜晚啊。

回想从香格里拉出发时的路线设想,原定计划是从香格里拉县城出发后,沿一条直线就可以前行到普塔措湖。这个设计堪称天才。然而,实际执行情况却堪称蠢材。我根本就找不到继续前进的路线,是否还能到达普塔措也已经不敢想象。
一个人的横断山|73天单人徒步横断山穿越纪实(连载中)

离开香格里拉县城后,进入林间。这里山势是优雅的起伏,林间小路宽阔平整。后来才发现,这是一个温柔的开始,到天黑时才知道,今天的路是一个残酷的结局。

天黑前,大雪已经覆盖了天地。原来舒服的牧道早已消失不见。突然来到一片三面陡峭的悬崖之上。大风呼号,月黑风高,无路可去。明天是否能够在悬崖下找出一条路来,继续前行到达普塔措,已经成謎。
杜真 发表于 2016-12-29 20:50 [天黑之前到达曲那通。原本打算在这住宿,结果人迹全无。趁着夜里雪面冻上薄薄的一层硬壳,勉强可以承受人的 ...

楼主这一天可以说到那儿去转了一圈里,真爱生命,敬畏大自然,但又看出来不抛弃,不放弃,人定胜天,这是一对矛盾啊。
5263铁哥 发表于 2018-2-23 15:45 你说的这条山脉的几座 部分雪山我都走过,其实我们徒步的川西以及云南大部分经典 线路都在这条路线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而 ...

大神啊,小白膜拜!!!
天天来看看,等待楼主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