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复制链接] 查看:21997 | 回复:110
金莲花开了。在金莲花盛开的季节里,我又一次把出行的目标放在了小五台,这次我计划走隧道口上南台,穿南中东三台后从西沟出山,我之所以这么计划一方面是为了金莲花;一方面也是要体验一下新收的HIGH ROCK(天石0℃牧场羽绒睡袋。在这炎炎夏日,在河北周边,只有小五台最适合体验这类装备;更为重要的是隧道口路线上南台及西沟出山路线是小五台众多路线中我还没走过的两条线,尤其西沟是我一直想走却未走的路线。此次小五台之行虽说是走三个台,但由于要从东台折回中东山脊再下西沟,也就是说要走一段折返,实际行走里程与走4个台、从北台下山差不多),虽说正常的速度两天走下来没问题,但考虑到往返交通问题,考虑到下西沟的路线不熟有走错路的可能,我还是按三天做了计划,这叫有备无患。

小五台穿越示意:
(图中白线是走过的路线、紫虚线是计划走的路线、蓝线是此次实际走的路线)
一波三折路,六上小五台-我的09年仲夏小五台之行
俗话说“好事多磨”,好事确实多磨。离出发还有10天,我就开始关注天气,快到出发日时更是一天几看预报。小五台地形复杂、天气的好坏不仅决定着活动能否顺利完成,更关系着每位出行人的安全。然而小五台地区的天气预报却一日一变甚至一日几变,为此我的出行日期也几经变化,直至10日(周5)晨看过问天网的最新天气预报后才最终确定下来:按原计划当天晚上出发。

购好车票,又接到知心的电话,强烈要求把她老公也加上。知心我并不太熟,但知道她走过墨脱。走过墨脱应算是猛驴了,记的过去QQ上交流时她说过她老公体力比他要好,一起出行时都是她老公背装备,那体力上应该也没有问题了。只是加上她老公就要超员一人,我们到下花园后要包小面到小五台,一辆小面能不能挤下?与小赵帮着联系的司机勾通,对方说只要在交警7点上岗前上路,一车拉7人加装备没问题。既然如此,那就再临时增加一人吧。不过他的火车票来不及买了,只能先上车再补。

回到家打开电脑,天气预报又变了,早晨蔚县、涿鹿一带的天气预报还是多云见晴,这会又变成连续两天雷阵雨了。可箭已上弦、不得不发了。为此我做了三手准备:到当地后看实际天气再定,天好可以按原计划走南台,天不好就改为东西沟对穿。只要不是大到暴雨,有雷雨天走沟比走山脊要安全一些,万一雨真的下的较大的话还能走更安全的山涧口。

集合的时间就要到了。知心打来电话:“车胎被扎,自己换不了轮胎,正在找修理厂,过一会再跟我联系,能赶上就赶来,赶不上只能退出”。我叮嘱她抓点紧,遇上这样的事,真没办法。

离开车还有20分钟,再联系知心,说正往车站赶。我把票分到各驴手里,让他们赶紧上车,我在广场再等一会儿。离开车还有10分钟,再联系,说正在停车。看来还来的及。只剩5分钟了,知心她们还没有影子,看身边不时的有着急赶车的人跑进车站,我心急如焚,因为再不进站就晚了,再问,说正往这跑呢,马上就到。

两人终于跑到了,我的手机一个劲的响,我顾不上接,也不必接,那一定是已上车的驴在催我们,我们急急的通过安捡、急步的跑到剪票处,但还是晚了,剪票口已关闭,一站台上,4442次正缓缓起动。看着窗外正在出站的火车,我的头一下就大了:这事整的,驴队出行,召集人却没能上车。“怎么办龙哥”?“赶快去签字,坐后边的车追,4442是慢车,如果半小时内有快车的话应该能在北京追上4442。

我和知心的老公“小乐”卸下包,奔向售票处。一瓢凉水泼过来:别说半小时内,一直到凌晨2点半根本就没有发往北京的车,我们不可能追上4442,希望彻底的落空了。“那怎么办”?“现在只能坐2点半的1390次到北京,再换长途去小五台了”。

我们分别排在两个队里,“咱们的票会不会作了废龙哥”?“我也说不清,一会先问一下,要是作废了就只能重新买票了”。现在我脑子乱的很,我要盘算坐2点半的车几点能到北京,万一买不上这趟车的票又怎么办,到了北京去哪个车站去坐长途,能不能赶上7点的首发车,什么时间能到小五台,我估计即使我们能赶上首班车的话最快也要11点以后才能到赤崖堡,如此一来原来的计划全打乱了,接下来怎么调整以后的行程?还有,接站等事宜都是我联系排的,已上车的几个驴友两眼一摸黑,我还要与他们联系,告诉他们到下花园后怎么行动,到赤崖堡后在哪儿等我们,我心里这个急啊。小乐那队比我这边快多了,看小乐已快排到窗口,我的心稍稍的静了一些,心静下来了,嘴里则象吃了黄莲似的苦,又干又苦,这都是刚才的急火烧的。我对小乐说:“你排队吧,我嘴里苦的不行,得去喝点水”。慌乱中我忘了把手中的两张票给小乐。结果两张本能改签的票彻底的作了废。

一步不顺步步不顺,1390次又晚点了近一个小时,当我们步出北京站已过了7点,北京站的“的哥”真黑,到六里桥,区区两站路,不过1公里路程,一个开口要60元,另一个给了个优惠价:“40元,行就上车”。“妈的,真把我们当大头了呀”!坐公交,一人1元的费用,很快就到了六里桥。还不错,买上了第二班(8点半)的车票。座号已是最后几个号,再晚一点就买不上了。

班车倒是准时开出了六里桥站,走的还是京张高速,尽管如此,到达桃花时还是过了中午12点,再赶到赤崖堡与先期到达的四个驴友会合已经快1点了。

赤崖堡村外的土地庙,拍于行驶的小面中,照的很虚
一波三折路,六上小五台-我的09年仲夏小五台之行
天阴的并不太历害,不太象有雨的样子,然而赤崖堡却刚刚经历了一阵雷雨,村里满地泥泞(村北就没下雨,地干干的)。小五台上空也是阴沉沉的,似乎随时还会有雷阵雨来临。

顾不上吃中饭,我们急急的上路了。我们走的是东沟,因为误车我们损失了6个小时的时间,再走隧道口的话天太晚了。更何况是雷雨天,要尽可能的避免在危险的山脊上行走、扎营。现在我们只能按第二方案走东西沟。我在走东沟还是走山涧口间犹豫了好长时间。小赵说东沟人早满了,山涧口人也不少,两个沟营地都不好找。天气预报报的是阵雨、周边的天阴的也不历害,这种天出现强降雨的可能较小。既然没有大雨,既然都不好找营地,还是走风景更好一些的东沟吧,至于营地只能碰运气了,因为我们来的实在太晚,好在我们人少,有些零星营地就能挤下,实在不行就见空插针。

沿着新修的水泥路迈步走向东沟
一波三折路,六上小五台-我的09年仲夏小五台之行
进山费涨了,一个人头40。不过小五台管理的比过去也更正规了,收费的林管员主动留下了他们的电话,告诉我们万一需要时可以找有信号的地方与他们联系。虽说我们要走的这条线基本上没有信号,真要陷于需要救援的位置时更难有信号,但这一行动还是让我们感到了一丝温馨。

走过收费站不远是那个小泵屋,时间已快两点了。我们在屋前停下来,大家简单用过午餐,我的午餐是三个缸炉烧饼+半瓶子水。鲁迅说过,他象牛一样,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我们象驴一样,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力气。呵呵。

我们在小泵屋前休息、午餐
一波三折路,六上小五台-我的09年仲夏小五台之行
继续上路,路上不时的有驴友或老乡从沟里走出来,这些驴多是一日轻装的北京朋友,小五台对他们来说就象逛公园。而重装出山的多是远道而来的外省朋友,他们周五进的山,现在已提前踏上了返程,我们却刚刚开始我们的穿越。而那些老乡大多是背夫,他们或是背着包与下撤的驴们一起出山,或是把今天进山的驴送到营地后空手回家,准备明天一早会再进山来接那些人。钱真是个好东西,让你能不费多少力气就过一把小五台的瘾;钱有时又不是好东西,它会把一切人与人的关系扭曲。

我不知道那些付出了不菲的费用后能空身而行、能轻而易举亲近小五台的人是否能真切的感受到ZN驴的快乐,但我知道他们与我们一样从户外活动中得到了自己的快乐。相信他们和我们一样会将小五台永远记在心里。也有人运气不好,一个安阳的驴友在过河时不慎摔断了腿,对他来说,小五台之行即有快乐、又有痛苦,相信小五台会深深的烙在他的脑海里,让他永生不能忘记。

走进东沟

走过乱石
我们与出山的老乡或驴友擦肩而过,几乎碰到一个人就要问一声营地人多不多,还有没有空地,现在我们最关心的就是这个问题了。所有的人的回答都一样:“多,营地早满了。2200、2400都满了,1900也满了”。只有1700说法不一,有人说满了,有人说还不满。呵呵,看来我们的希望只能寄托在1700了。“要是1700也满了呢”?“那就接着往前走,1900、2200、2400,直到找到能挤开咱们几人的地方,实在不行就分散扎营”。

还是那条熟悉的小路,小路不时的跨过溪流,我们一会儿走在小溪这边,一会又回到溪的那侧,由于有河南驴友的前车之鉴,我们每次过溪都更加小心翼翼的。

过溪流

与正在休息的下山驴友擦肩而过
象往常一样, 我一会儿走在队伍的前边,一会儿又因照相落在全队的后边。更多的时候我是走在后队中间,前边的参考、金戈来过一回小五台,呵呵经验丰富,他们仨走在一起不会有什么意外。后队的知心、小乐、工农联盟相对弱一些,我要“引”着他们走。

走在密林中的队友

呵呵

参考消息

工农联盟

金戈铁蹄

小乐

知心
30里东沟路,漫长而崎岖,我们时而越溪时而攀石,虽说走的不快却一路几乎没有休息。

沟越来越窄,林越来越密,路一会儿爬上山坡,一会儿又下到沟底,林荫下的石更湿滑、路更泥泞,尤其是溪中的石头,长有一层薄薄的苔,踩上去滑的比冰还要滑几分,我们不断的相互提醒:“走慢一点,踩稳了”,可石太滑了,尽管我们千小心万小心,参考还是落了水,所幸小伙子动作敏捷,两只鞋进水不多。

走过溪中湿滑的石头

落水后的参考脱了鞋在查看

没过多一会儿,知心与我也相继落水,不过我俩穿的是沙滩鞋,只要人不摔倒,只要不弄一身水就没关系。为了安全,有时我干脆躲开石头直接从水中趟过去,穿沙滩鞋的走沟的好处就在这儿。还记的那年上太白,连续几天的降雨造成水位上涨,溪水没过了石头,我们带了沙滩鞋的都是挽着裤腿直接走河底,没带沙滩鞋的只能饶远找石头大的地方过河,实在找不到时只能脱了鞋光脚过河。只要不是冬季,我出行都会带上沙滩鞋,至少来回的路途中及到营地后可以让脚轻松一下。

知心落水三步曲,最经典的扑到在石头上的照片没来的及照
一波三折路,六上小五台-我的09年仲夏小五台之行

大约4点20时我们走到了1700营地。1700营地是小五台东沟四大营地中的第一块营地,这儿地势平坦,距水源也近,是一个条件很好的营地,唯一的缺点是海拔较低,距东台距离较远,所以一般只有FB行的驴才在这儿扎营。现在的1700已扎了十多顶帐篷,住进了不少驴,但剩余的地方扎四、五顶帐篷还没有问题。

看天还早,呵呵还想往上走。我不同意,因为我清楚,剩下的三个营地肯定都人满为患,我们到了那很难再找到扎营的地方,即使见缝插针的挤出点空地来也没有平地方,还是在这儿扎营吧,只是这样一来明天的行程就要延长。

正要卸包,忽听那边有人喊我,细看原来那边早于我们扎营的竟是邯郸的驴友,领队是老山羊。我和老山羊是老朋友了,04年5.1上太白我们住的是一顶帐篷,自08年泰山一别,我们又有一年半没见面了,能在这儿相见大家分外高兴。

1700营地,扎有约20顶帐篷,近处是我们的帐篷,远处是邯郸驴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