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鳌太归来,跟风写个装备心得。(3楼更新酒精柴火炉图纸)

鳌太下来也有一周多了(2015年6月17日上山),上网发现一堆鳌太装备贴,所以也跟风写一个装备的心得。

繁杂的列表应该不需要列了,只点评几件自己觉得不错的配置。

这次背包总重为12公斤不到,线路为标准鳌太。既然轻量化是为了更舒服,我就没有走所谓的3天4天鳌太。实际走下来,也得益于天气好,十足走运,感觉真如家里后山溜腿。同样是虐线,比起2年前走狼塔C+V,真是舒爽多了。

废话到此为止。

1、炉具。

这次放弃使用Jetboil和大黄蜂之类的气炉,气罐太重,也不够灵活,所以携带了自制的酒精柴火炉,连同钛杯什么的一共130g左右。带酒精380ml,实际使用300ml左右。

酒精炉是仿制日本玩家tetkoba的作品。由于酒精炉是内置于钛柴火炉内进行使用,我对其进行了一定更改,使效率和功率的平衡达到了我的要求(400ml水,11.5ml酒精,3分50秒以下)。
旋窝状火焰。

降低炉体高度,增加输出功率,此时可以听到火焰的咆哮。

40g的小型钛柴火炉可以和酒精炉组合使用,无需挡风板,配合450ml钛杯,单人用。
DSC09101 副本.JPG

炉体由0.2mm钛板做成。借鉴小虫结构,但尺寸小的多,比钛杯大一圈。由于尺寸限制由5孔变成3孔,在实际使用中,可以调节后面的连接片上移使之变成4孔,保证通气。如果用酒精作为燃料,连接片下置,为钛杯把手提供支撑。

补充一下,没想到这个帖子也会引起对环保的讨论,本人也是一个环保主义者,所以认为柴火炉+酒精炉比气罐环保的多,而去拾取散落的枯树枝、去营地废弃的篝火中扒拉木炭来烧,我想也比用工厂生产的气罐更低碳。

欢迎关注LZ的微信空间山野记事

qrcode_for_gh_fa9bda0f399a_430 (1).jpg

烧柴火。
DSC08986 副本.JPG

烧木炭,取自营地中废弃的篝火。补充一下,这些木炭都是湿的,只要用酒精或者废弃塑料把炉子引燃,湿柴不是问题。
DSC09109 副本.JPG

烤鞋。
DSC09111 副本.JPG

用木炭烧水,速度比较慢。图上使用了地丁勾住连接片为炉体加固,防止炉子翻倒。
DSC09123 副本.JPG

我想索耶mini净水器也应该在这里提一下,因为它为我节省了宝贵的燃料和时间。

传统的水袋我弃用了,因为水袋不够轻量,也不容易观察水的剩余量。用超轻软水袋可以配合净水器直饮。当全部装备轻量化之后,你会发现从背包上取水喝不是一件难事。

应网友要求,更新图纸,不知道这个图说明清楚了没。部分尺寸需要根据你自己的钛杯和酒精炉量身订做,我用的是千橡树450ml。酒精炉距离钛杯的高度需要自己不断实验来寻找最佳的距离。

• BH4LFG 请问这个0.2mm钛板的孔是用什么工具打的? 2016-3-4 17:25
  • horsefaced 点柴火炉的时候,下面垫块石头,一方面保温另一方面也能保持地貌。柴火炉其实比较气炉什么的环保多了,不过使用的时候要注意一下尽量不要破坏地表植被。 2015-7-7 12:07
  • 身动心远的大帅 你是插了细的长钛钉,然后将杯子架上面吗? 2015-7-6 10:34
  • YuccaNT 回复 身动心远的大帅 我用烧烤签,钛钉也是极好的。图上那两个最小的孔就是插的地方。 2015-7-6 11:11
  • 六尺之下 正需要这个图纸,太感谢老兄了!!! 2015-7-3 23:51
  • 小刀^0^ 除了轻量化 希望能考虑下对环境地貌的保持 LNT 大家都懂 更需要践行 2015-7-3 14:21
  • YuccaNT 回复 小刀^0^ LNT提倡将用火最小化,所以我用超小巧的柴火炉,其他人都是用篝火,LNT提倡不要砍树,折树,我都是捡垃圾烧,什么塑料袋啊,散落的枯树枝啊,还有从驴友废弃的篝火扒拉的没烧完的木炭,图上也可以看见。LNT提倡将垃圾 ... 2015-7-3 16:31
  • spartaghost 你带了 反洗用的针管了吗 还有吸管?? 2015-7-1 16:04
炉子只适合好天气。楼主继续,先插一队
跟贴观看,支持楼主

2. 帐篷和汽灯。

帐篷选择了山鹰家单人金字塔,因鳌太湿气大也毫无疑问的带了内帐,帐内不湿。调节通气孔的问题用Duct tape解决。内帐四角被我改成了内挂式,方便搭建。如果下雨,不会在搭建过程中把内帐弄湿。

DSC09104 副本.JPG

汽灯之所以要介绍是因为这次内帐无凝露多半是因为汽灯和柴火炉。
汽灯有100多克,比我全套炊具还重,一点都不UL,而且我还没有带气罐。带它是因为鳌太的特殊情况,不是因为潮,而是因为废弃的气罐过多,特别在6月份。你懂的。145克重量,换全程空调房,值得。

柴火炉+汽灯,灰常灰常热。
DSC09113 副本.JPG

锡纸可以反射红外辐射。

DSC09276 副本.JPG

那时最美 发表于 2015-7-1 13:00 炉子只适合好天气。楼主继续,先插一队

出行之前必须对环境有所预估。
3. 其他露营装备。

睡袋:某马280g 800蓬松度羽绒睡袋,将其改装为无底睡袋,把绒聚集到部分区域,保暖性有所提高,但冷点效应明显。不推荐同学们使用。

为了不冷,几天都是穿着羽绒服+抓绒裤睡的,脚部套到背包里,感觉还凑合,没有被冻到。因为不冷,准备的vb没有用。

注意:由于本人带了汽灯又有柴火炉,150g的带帽羽绒服,还有R值4的垫子,所以非常不推荐亲们模仿~~~~~

垫子:therm-a-rest 40th s码,120cm ,R值4。重450g左右。得益于这个R4的垫子,背部暖和。由于是半身长,我用背包背板作为脚部的隔热。

背包替代部分防潮垫试过,但是雨天我觉得背包是容易受潮的,隔热效果一般,我逐渐放弃了这个做法。
  • YuccaNT 是容易受潮的,不过我里面衬了一件抓绒衣,背包内用黑色垃圾袋作为防水内衬,不会影响内部的物品。 2015-7-1 13:42
飞鹰这个帐篷高度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