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足迹

[复制链接] 查看:2094 | 回复:28

我一直在想,若能找到一个与天堂最近的原始部落那一定就是莫斯卡,在这个与世隔绝号称香巴拉的地方,信仰与和平共存,奉行适度的准则。至今这儿都还保存着一些藏区古老的习俗,这儿远离政治,没有民政机构,一切都是那么自然,人们都从事着自己感兴趣的事,不用担心时间和金钱,他们生活无忧。美丽、和谐、宁静、闲逸……似乎人类的一切理想都在这里找到了归宿。知道莫斯卡,是从成都登协一朋友那儿,当他发来照片,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世上真有这么美丽的地方吗?但随着逐步了解,我的心被彻底的挑动起来。那是怎样的一个地方?去过青海、去过甘南、去过滇西北、也去过四川阿坝、走过川藏线、爬过雪山,唯独没有找到我梦想的地方,难道那里真是像他们所说的是一个梦中的天堂?带着种种的疑问,我终于也上路了,走进了那块传说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去寻找天堂的颜色!

• 南神
  • cler

山野骄魂 发表于 2015-7-2 05:23 这是发生在零七年的故事,那次旅行或许以经淡泊,但岁月 的碎片还在那儿游离 ...

每月一文分享——香巴拉不在是神话

我们的越野车队在蜿蜒的318国道向我们的目的地推进,峡谷中不停有落石掉进奔流的大渡河,溅起朵朵水花。这就是我梦开始的地方。方向盘在我手中不停的旋转,弯路到底有多远。我们离心中的目标越来越近。第二天的傍晚,我们终于到达了我们的第一个中转站,位于丹巴的丹东乡。这也是隐藏在一个群山深处的偏远小村寨,没有世俗和偏见,人们友善的和我们握手,或用他微笑在与我们交流。还是那种老习惯,估为一个崇尚刀客的我,在看着当地人挂在腰际的佩刀一定要搜罗两三把回家。看上一把镶嵌着珍珠鱼皮小 dao,好客的藏族老人禁说你喜欢送给你,我被她深深的纯朴打动,还是适当给予了一些做为回报,晚上队友们在那儿做着手工面块。从广东座飞机过来的刘福来,一家餐饮公司的老总,亲自下厨为我们展示他的刀功,和厨技。晚上一夜未眠。雨中的清晨,我们骑上了马背,徒中只有四个人选择了徒步去莫斯卡,预计时间是十小时左右,我选择了骑马,徒中碰到两个队问是不是山骄的队伍,我心中暗笑,知道这是我在网站上下的毒,由于这次我要求参与的人名额有限,没有带上他们,她们自己想办法也来到这偏远的山区。

沿着溪流而上,旁边有很多古树的躯杆倒在树从中,看着有的三四个人才能合抱的树墩还是有些心寒,这儿也曾经成为伐木工人下手的目标。我和蒋哥最后才出发,途中遇一越野车,说山上雪下得很大,提醒我们途中注意安全。越这样说,我心里越是兴奋。我骑马追赶上了先前出发的队友。马在崎岖的山路上坚难的爬行,口中喘着粗气。藏民们把马尾用彩带捆扎出几根小辩在林间挥舞。远处虽没有深秋的层林尽染,不过也看到了不少路边小花,我们沿途用清澈的溪水解渴。一路走走停停到了半山腰际,一老年藏族骑者,骑着一匹英俊大马从后面上来,那马稳健的步伐,让我看了好生羡慕。我终于一种理想的方式骑上了那匹马的马背。秋哥由于脚受伤,换上了拖拉机,后面只有清山和罗么妹沿着我们的马道往上爬,垭口白茫茫一片。由于到了下午,雪花拉下了序幕。垭口下,两个雪白的冰海进入了我们的视野,白色的湖水面结着一层薄冰,像牛奶一样洁白,后来队友说就把这其中的一个海子叫做牛奶海。

为了不让队伍拉得太远,我强行要求最后还在选择徒步方式的队友骑上马背,到了最后,罗么妹还在开玩笑的说,哥哥,我恨你,你没有让我全部徒步完。垭口的路边堆着一个小雪人,我又上去添了两把雪,把雪人的脸做得更圆。蒋哥放弃了骑马,把他的北京212吉普开上了简易公路。

下山的路相对较险,我们集体下马步行。山连绵起伏,路顺着视野消失在天际。沿途有许多石头上刻着藏族经文。有的年代久远,看上去也相当的模糊。好像给我们述说着藏式文化古老和久远。

每月一文分享——香巴拉不在是神话

随着时间的推移,远处终于看到了成群的经幡,莫斯卡安宁的躺在一块绿色的草地上,整个村落都用石堆和房子铸成一个坛型的城堡。好奇的人们走过来摸摸我们的登山杖,我们所用的一切对他们都是那么新鲜。这是个四面环山的小部落。没有电,更没有手机和其它一切通讯工具。大多数人都穿着民族服装,老人们不懂我们的语言,只是近近的站在那儿看我们做着饭,眼角确露着微笑。莫过于最神奇的,就是喂养在金龙寺中的旱獭,一个藏族老妇人,口中念念有词,三个肥硕的小家伙就跑了出来,吃着我们丢下的饼干,后来三个小家伙轮流的吃着我们丢下的一个苹果核。看样子,他们相处得相当的和眭。由于海拨过高,队友们大多都有一些高反,很早大家都躺进了帐篷,隔壁的冰拖着他的男人来我们帐篷吹牛,晚上雨停了,我们弄了一些柴火过来,点了一堆篝火。大家玩着小游戏,我躺进了帐篷。

早上,我们向深处进发,听着山顶有声音,满足了,我这次出行的目地之一,看到了山顶的野生盘羊,朱老师的长焦效果不错。用镜头记录下了它的尊容。高山下的大海子是那么静谧。虽说没有我想像中那么震撼,不过湖面很平静,几支野鸭在水中浮游,旁边的马匹,成群的牦牛构筑了一幅精美的图画,罗么妹一个人离开队伍,爬上了附近的山峦,等我们叫她回来的时侯,人以经像个逗号,途中遇到了一个西安的团队,一问还是清扬的朋友,从装备配备来说看得出他们还是相当的专业。留下秋哥和老朱收队,我和其它队友回到了莫斯卡村。莫斯卡没有正式的学校,由寺庙里的一个喇嘛和一个老人免费给孩子们传授藏语,去了那个老人家要点开水,才发现他家里居然除了几张毯子以外,没有其它东西,我们都穿着厚实的冲锋衣,家里的小孩居然还光着屁股,在屋里跑动。这是我看到最穷的藏家之一,这老人确还在义务担当老师的职责。这老人让我有了几许的感动。

每月一文分享——香巴拉不在是神话

刚回到庙里,就听说西安的领队在找我,说我们的一个队员在山顶失踪。他们让马夫上去找,开始还能听到回话声,到了山顶确没有看到人影,我们马上组织了十个村民骑马上去找。我和清山怕收队的秋哥出事,然后出发去接应秋哥。在一公里外,我们接到了秋哥,秋哥给我们说,么妹可能凶多吉少。他为了完成收队工作,爬到山上去找,以不见了么妹,西安的朋友为了帮助我们还留下了两匹马下来,帮我们上去搜救。秋哥当时高反也比较严重。一路走一路都吐着清口水。为了保护他自身的安全,他先撤了下来。
当时我们几个心情都灰暗,当地人也给我们说或许罗么妹高反严重,在山上以不知所措,我们最坏的计划就是若天黑之前,没有找到就发动所有当地人帮我们去寻找。组织营救措施,当地人骑着马,向山上飞驰。
还好在天黑之前,我们派出的搜救小队伍回来,看到么妹骑在马上,我们当时放了心。结果上山容易下山难,么妹上去后很难下来,后来想办法小心从旁边下来了,当时我们才吐了一口气。本来我还说等她回来给他一巴掌的,结果看她回来的时侯,露出那张无辜的脸,心又软下来了,为她平安回来庆幸!
回途中,我们都选择了各种方式下山,我和秋哥最后出发,还是选择了骑马的方式回去,一路听着MP3,骑在马背上晃晃悠悠才觉得人生如此的精彩,当时真找到了一点像玩转地球中,那些高原探险者的感觉!要到垭口天空又飘落了雪花,当我们走向垭口的时侯,又变成了小冰雹,打在冲锋衣上刷刷作响。
那一晚,我躺在雀儿沟的温泉,在回忆这几天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