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六月四川雪山行,四座雪山五次登顶之一:半脊峰

发表于 2015-7-5 00:32 显示全部帖子
理县朴头乡的初见:
家家户户,门前院内无所不在的鲜花

发表于 2015-7-5 01:09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沉三水斩晖 于 2015-7-5 16:58 编辑

费用说明

两个人,本打算自主或半自主,由于准备、攻略、认识的不足,最终还是请了一个向导。其只提供陪同和简单培训;BC到C1自己负重,但是后来到BC,向导还是帮忙背了我的1kg睡袋到C1(我的装备还是太笨重无法精简……);在山上队友出现身体不适,也亏得有个熟人在稳定军心(但帮忙作用接近于零)。
登山许可证代办、向导费(这两项费用前期沟通不清楚,大坑)、向导的装备费(巨汗啊)、应急车辆费、门票、一些装备租赁等等,所有加起来,大概每人也在2500了,这是一个让双方都不太满意的费用吧

在景区买门票时,售票员竟然要我们额外买一份向导的门票,态度极其恶劣,“不买可以不进景区”,丑陋嘴脸实在可恶;队友青山绝对不服,直接打电话投诉;后来向导也确实不需要买门票,加上前面提到的向导装备费、食物费,这是联合坑么?!呵呵……

也罢也罢,我倒看得开,从登山许可证费用的变化开始,我就提前预言会有一些额外的、莫名其妙的费用出现,果不其然嘛。
关键是我们是来登山的,不必要影响自己的心情,这对于登山可是也有一些微妙影响的哦。

在景区通勤车上(又是强制性的,不能乘坐向导开的应急车,呵呵呵呵了),我耐心地开解了青山。唯有若隐若现的山峰和云层变幻才使他转移了心绪,不再纠结于恶心事

去往半脊峰BC路上,坐的景区车,跟随游客一起下车拍照。登山,做人都一样,要懂得调整心绪。
某些地方有点相似九寨沟,或者这一大片的海子都是差不多的吧。

发表于 2015-7-5 17:23 显示全部帖子
登山第一天

6.20 朴头乡8:00-毕棚沟半脊峰BC,9:30-14:00 C1,21点睡觉。

九点多到了上海子接待站,向导开着车正在等候,往回走了大概700米,才到了半脊峰冰川的路牌处,真正的徒步起点又在路牌往回10几米的小路。简单收拾之后(因为我的包实在放不下睡袋,请向导杨哥帮忙了)正式出发。

毕棚沟里有云雾弥漫,偶尔有太阳出来,空气凉爽,状态感觉不错。

发表于 2015-7-5 18:40 显示全部帖子
半脊峰BC 3500-C1 4400

半脊峰BC海拔3500米左右,汽车直接到达,相当方便;从BC到C1,沿途经过原始森林、溪流、杜鹃灌木林、乱石草甸,C1营地即是一片高山草甸的平地。

从BC 9:35出发,到C1 13:40,也就四个小时。

虽然背着重装,但是对于登顶一座新鲜的雪山的期待和欲望其实相当强烈(我也努力压制着内心,只等着冲顶之时再慢慢使力),并没有觉得特别负重,也清楚知道今天的行程不急,可以慢慢地走,慢慢适应。

可是我发现,向导总是要催赶着队员加速前进,不管是半脊峰、哈巴雪山、还是四姑娘山的协作,都是一个样;老是被人催促让人很不爽,不能按照自己的节奏来也会影响心情和体力;后来我自己去登四姑娘山大峰,想慢也慢不下来了,自己也一直是赶路赶路,但有一点,至少心情没受影响,想休息就休息。

队友从出发开始,就慢慢地落在后面,他的状态看起来有点不太好;我和向导杨哥在前面走,等待的时间越来越多,越来越长,我也不好意思说些催人的话,就是等;后面杨哥等得太久,就先上去营地了;我在垭口经幡等了很久,有两个自主攀登的下撤了,据说是有一个人高反严重,没有登顶,看他们的装备很高端,背包压缩得很小,但登山就是这样,影响的因素很多,还要有点运气。同时心里默默地想着我和队友都不要出现这种情况。

发表于 2015-7-5 18:58 显示全部帖子

因为把相机放在背包里,懒得拿出来了,所以到C1之前的照片都是手机拍摄

发表于 2015-7-5 19:00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5-7-5 19:05 显示全部帖子

经过垭口的经幡,再上一个小坡,就到C1营地的草甸平台

发表于 2015-7-5 19:11 显示全部帖子

有的人下撤,有的人上来,匆匆而过,并没有深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