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六月四川雪山行,四座雪山五次登顶之一:半脊峰

终于到了C1,初见时云层萦绕,我在经幡下诚心祈祷,希望能有个好天气,能够顺利登顶

队友到了C1已经有些不适,精神不振,后来还躲到帐篷里睡觉;
我只是稍微有点累,毕竟喝水太少,路餐马虎;时间尚早,不过下午两点钟,只得烧水吃点东西,整理下装备,在周围打转,寻找手机信号,拍拍照片

山上气候变化迅捷,山沟里飘上来,对面其它山峰飘过来的云层,立马就能笼罩山谷,甚而引发一场高山雨,不过来的快,去的也快,下午开始断断续续的下雨、停雨

雪山偶尔露出了真容

百无聊赖拍照片

后来实在是无聊,5点钟开始烧水准备晚饭

我的晚饭是超市买的速泡米饭,队友是面条。
我是米饭太硬吃得不爽;队友是完全没有胃口,吃完之后更是开始闹肚子

C1断断续续地下起了雨,早早地在五点钟吃完晚饭,让向导杨哥进行一个简单的技术培训,赶在下雨前躲到帐篷里。再次检查装备和考虑明天的登山细节,我的心还在下面垭口的旗马经幡边祈祷祝愿,希望明天天气给力,一切顺利;自己的欲望不要太过强烈,懂得知足。
从八点开始睡在睡袋里,醒醒睡睡了好多次,大概十一点多,脑子里迷蒙中竟然只有“大仰天窝峰”这几个字,莫名其妙,十二点以后就睡不着了。

登山第二天

6.21 1:30起床准备,2:30出发。起步是石头、碎石路段;4800开始雪坡,C2以上开始漫长的冰川雪坡,部分坡度较陡,冰雪状况不一,还有雪岩混合,可能需要用到踢踏步(前脚掌踩步);因为有路绳,熟练操作上升方法即可(也不一定非要上升器攀升);在陡峭的路绳段相遇国内知名登山队,但是看到他们队员的摇晃危险步法,实在是危险重重让人胆颤,且让人气愤。

凌晨起来的时候,队友状态更加不好,吃的东西吐了出来,还拉肚子。石头、碎石路段刚开始,队友的速度就很慢,喝水次数也多,看了让人心急。

走不多时,天空更是飘起了小雪,心情有点打击

对于我来说,既然要把登山当做职业,就要做到极致,才能向人证明,才能让旁人闭嘴;这段时间以来忍受了不少的压力和耻笑,必须要有一个出口来发泄。

我的登顶欲望极其强烈,对于一座新鲜的雪山,精神上蓄积着庞大的力量,如果条件不太恶劣,肯定是要去登顶的;对于队友出现的身体不适状况,越来越让我烦躁,如果因此而让我错过顶峰?简直是我不能承受的……

队友远远落在后面,我的内心也受着煎熬;一路上,我几乎用尽了鼓励、刺激、激将、教训、安慰等等各种办法,效果接近于零。
所以说,攀登雪山,很多时候只是一个人的事情,别人想帮忙都难。想要有更完满、更安全的体验,首先还是要有强健的身体。
而我,虽然体力尚且,但是我有着强大的精神力量,内心藏着一个巨人。

黑夜加小雪让人失落,终于到了4800,前面就是雪坡了。
天色开始泛白,天气也在慢慢好转,我已经隐隐预感到我必将登顶了

在碎石路的时候,我就和向导杨哥商议过,鉴于队友的情况不佳,到了C2根据他的情况看是否把他留在C2营地,因为以他这样的状态去冲顶实在是不智之举;

我嘛,状态好得很,我必须要去登顶

我的兴奋被天光点燃,周遭的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充满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