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驴秀

广元组织:蜀道户外

领队:二小

参与人数:24人

图片拍摄:媚儿(四川)、LEE(四川)、天真(江苏

201506鳌太穿越 (100).jpg

20136月登顶太白山,喜欢上“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的感觉;20151月穿越冰雪鳌山,迷恋上“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的诗情。行走着,梦想着,鳌太穿越,逐渐由传说变成梦想,变成渴望,在20156月,变成了现实。

“鳌太穿越”并非鳌山和太白山两点一线的简单连接,而是秦岭主脉穿越,沿途要翻越173000以上高山,需要长时间负重穿越在无人区,而且线路复杂,气候多变,因此这条线路既是国内非常经典的徒步穿越线路之一,也是难度较大、死亡率较高的危险线路之一。儿子很严肃地对我说:“妈妈,既然危险,你为啥还要去!”我心平气和地对他说,我去,不是征服,更不是冒险,我相信我的团队,同样也相信我自己,我向往我的脚步未到的地方。

出发之前,我卖掉了坚守多年的基金,把它们累积在一个账户上,我也清理了所有的保险和财产,对它们做了详尽的记录。

家长开车,将广元队的4人载到火车站,我们挥别在城市温暖的灯光中。

川媚儿 发表于 2015-7-7 21:00 时间:2015年6月16日—20日活动组织:8264户外资料网领队:二小参与人数:24人 ...

好活动支持

回顾1:2013年6月登顶太白山
太白山,绽放广元五朵金花

“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愿随冷风去,直出浮云间。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登顶太白山,看千峰竟秀,万壑藏云,感受“重峦俯渭水,碧嶂插遥天”的磅礴气势,默念李白的《登太白山》,如同与诗仙相聚重山之巅,此时,诗人用诗句抒怀,我则用心聆听,古人与今人,诗人与我,太白山与登山者,共沐在2013629的朝阳中。在这里,来自广元的“五朵金花”绽放于一片石海之上,绽放于一片云海之上,所有琐细的尘事远离我们的心境,我们的世界就象这蓝天,纯净而高远。

回顾2:2015年1月穿越冰雪鳌山

《穿越冰雪鳌山》

多想在雪地上多坐会儿,静静地欣赏这银妆素裹的世界,畅想端午时节杜鹃花的灿烂,夏日阳光下树木的青葱,和秋季里山峦的五彩缤纷,但是,寒冷、雪地难行和对目的地的未知,让我们一直在赶路。
201501鳌山-老藤椅摄影 (40).jpg

D1:重上练驴坡

塘口(海拔1730米)—火烧坡(海拔2823米)—2900营地(海拔2994米)

冬季穿越鳌山时,从23公里上,塘口下。当时从火烧坡下到塘口,对那段坡记忆犹深,我们认为,它比23公里处的练驴坡更陡、更长,这此要反穿,我在心底已经对它的曲折和陡峭敬畏三分,而这只是鳌太穿越的开始,据说,后面的路比这艰险得多。

既然鳌太穿越不易,在背负上,我尽可能减了又减,决不多背一两。380的羽绒睡袋、Therm-a-Rest充气垫和UL超轻双面铝膜防潮垫收纳起来都很小,只比矿泉水瓶略大一点点,让我的背包空间有较多富余,羽绒服和冲锋裤也准备了薄款,即使是超轻的速干衣,也不愿意多背一件。尽管如此,我准备了充足的食物,代餐棒、士力架、牛肉干、奶糖、葡萄干、花生米、芝麻糊、奶粉、麦片和面条,全是高脂高热高能食品,我十分喜爱的水果一个都没带,取而代之的是几根黄瓜。我们的行程计划是4天半,我想,我的这些食品不仅能让我10天之内不会饿肚子,还能让我保持足够的体力,爬,也能让我爬出鳌太。

当我背着我46O包出现在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河北的队友们面前时,他们大多露出惊讶的神色——他们一般都用六、七十升的大包,不但打了外挂,有的还另外拎了塑料袋,一些队友背负的总重量超过了50斤。当然,惊讶的也包换我,我对他们的体力既羡慕又钦佩。

201506鳌太穿越 (7).jpg

• ygft 我只准备二包儿童挂面,几包料,加上几种蔬菜包含肉类和炒菜用的调味品,几包干果当路餐。 2015-7-9 23:01
  • shaolongguo 我出门户外一般只带大饼,馒头和水,多余的不带。 2015-7-9 18:41
  • zdyboy 再怎么少,水,必须得吧,不能少背吧。看您的装备,也算正常吧,难道别的队友背的腐败物资太多?呵呵 2015-7-9 18:20

来自浙江的五筒和来自江苏的疯子是我们最早接触的队友,到达宝鸡后,我们直接到他们所住的宾馆与他们会合,他们提前一天到达宝鸡。五筒原本是分到我们同组的队友,后来重新划定四人组的时候,四川队4人整体划分为一个组,五筒就不和我们一组了,但我们已经相互熟悉,所以五筒对我们说:“如果我跟不上,我还是要回你们组。”我们全体同意。

拖拉机载着我们从程秀才家直抵鳌山入山口,队友们简单而虔诚地祭山之后,开始消灭手袋中的食物,尽量减轻上山的背负。

201506鳌太穿越 (10).jpg

201506鳌太穿越 (13).jpg

登机的感觉超爽

登山时,已经下午1点半了。等半数队友出发后,我们也背上背包,迈步走进鳌山脚下茂密的丛林。

已经找不到5个月前的感觉,这条路变得竟然认不得了。冰雪消融,万木竞绿,火烧坡下面的“练驴坡”变成了花园通道,青草温和地铺向路面,树枝顽皮地在路上搭起凉棚,洁白的花朵开满碧绿的灌木丛,薄薄的云雾在青山和蓝天之间游弋……鳌山,盛装迎接我们到来。美景相伴,所谓的“练驴坡”变得微不足道,抬腿不费力,微汗不湿衣,不过像一杯白酒下肚,一点微微的热伴着微微的兴奋与活跃,飘飘摇摇,心目中认定艰难的“练驴坡”,不知不觉就过了。

201506鳌太穿越 (25).jpg

天真拍摄201606鳌太穿越 (14).jpg

201506鳌太穿越 (36).jpg

D2:传说中的休闲

2900营地—盆景园—白起庙(海拔3288米)—导航架(海拔3476米)—西跑马梁(鳌山大梁,海拔3371米)—药王庙(海拔3361米)—麦秸岭(海拔3497米)—水窝子营地(海拔3207米)

领队说,第二天的线路很轻松,药王庙过去就不远了。我们把这句话理解为:“今天可以边走边玩,可以放心地摆Pose拍照片。”

早上8点,我们拔营出发。5个月前在银妆素裹的鳌山“畅想端午时节杜鹃花的灿烂,夏日阳光下树木的青葱”,如今都变成现实呈现在我们面前,盆景园里,千姿百态的鳌山松青翠满枝,盛放的高山杜鹃相依相偎,粉嫩妩媚的杜鹃花与虬枝盘桓的鳌山松相映成趣。我们走走停停,见到树要拍照,见到花要拍照,远山是最好的背景,白起庙的石头也要收入镜头,来到鳌山导航架下,已经11点了。

鳌山导航架虽然只是几根枯木搭起的一个简易三角架,它却是我们冬季走鳌山时苦苦寻找的路标,如今,导航架清晰地傲立在蓝天白云下,完全没有了冬日浓雾弥漫中的神秘感,我们可以亲手抚摸它不知已经过多少年风吹雨打的木头的纹理,还能数清连结木头的铁钉,如果说五颜六色的队旗装点了枯朽的导航架,那么钉在上面的“爱我秦岭,关爱自然”和陕西咸阳曙光救援队免费电话的铜牌,让这尊枯朽的木头架子有了生命的光辉,因此你不难理解,在导航架周围为何有那么多的玛尼堆,它存在的价值就是为生命导航。

我们却再一次在这里迷失了方向。

走过导航架,仍然是连绵不断的石头和浅草,我和燕子不敢再掉队,紧紧跟上前面的队伍,如此广袤的西跑马梁,我们没找到明显的路,如果我们跟队伍走散了,前面的人已经远走,后面的人没有遇见我们,那么,我们将置自己于非常危险的境地。

天际线很明显,能见度也超好,但队伍却不知不觉偏离了方向,一直没看见明显的行人走过的痕迹,大家对此持怀疑态度,过了导航架会分路,靠左是鳌太穿越,靠右就会从23公里下山,但我们什么路也没发现,有GPS的死神和天涯一核对,我们竟然向右偏离200以外。别小看这200多米,它可能把我们引向进退两难的绝境。

天涯和悍马不断呼叫后面的队伍,但百呼不应,不知道后面的对讲机出了什么问题,不久,简姐和两个队友跟上来与我们会合,悬着的心稍稍放下了。

201506鳌太穿越 (155).jpg

201506鳌太穿越 (165).jpg

鳌山导航架虽然只是几根枯木搭起的一个简易三角架,它却是我们冬季走鳌山时苦苦寻找的路标,如今,导航架清晰地傲立在蓝天白云下,完全没有了冬日浓雾弥漫中的神秘感,我们可以亲手抚摸它不知已经过多少年风吹雨打的木头的纹理,还能数清连结木头的铁钉,如果说五颜六色的队旗装点了枯朽的导航架,那么钉在上面的“爱我秦岭,关爱自然”和陕西咸阳曙光救援队免费电话的铜牌让这尊枯朽的木头架子有了生命的光辉,因此你不难理解,在导航架周围为何有那么多的玛尼堆,它存在的价值就是为生命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