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驴秀

媚驴游记27-多晴鳌太,花开端午

D3:走过飞机梁

水窝子营地—飞机梁(海拔3481米)—梁1峰(海拔3208米)—梁2峰(海拔3284米)—梁3峰(海拔3303米)—凤凰腰—2800营地(海拔2921米)媚驴游记27-多晴鳌太,花开端午

虽然说第三天的线路也不难,但有了昨天所谓的“休闲”的教训,我们已经下了结论——鳌太,不可能让任何人休闲!

还没到7点半,死神、疯子、天真、悍马、阿渡和燕子就收拾停当出发了,我和天涯落在后面,这8个人分在不同的两个组,经过一天半的行走,已经融合在一起了。

起步便是在石海穿越,数不清的石头垒成的山,号称“飞机梁”,让我不明白的是,即使如队友所说山上有比较平整的草坝,可以停飞机,但飞机为何要停在这里?荒无人烟,前不着村后不靠店,要从这里下山也不是轻易能做到的事,难道停机看风景?

这是一直想不明白的事。

飞机梁上有一座简易的纪念碑,与其说是“碑”,不如说是“牌”更准确些。垒起的石头上,插着一个白色的牌子:“鳌山•太白遇难山友纪念”,据说立碑在此,主要是纪念在此遇难的陕西驴友牧野。2011年4月22日,牧野带领三名信阳户外爱好者穿越鳌太时,因为感冒导致肺水肿而死亡,年仅32岁。如今,牧野在太白县城留下的户外店由他老婆打理,各地来鳌太的驴友大多会去这家店补给户外所需,也算是一份纪念吧。

纪念遇难山友后,队伍继续前进。现在我们面对的是梁1、梁2、梁3三座山峰,爬完这三座大山,就算今天成功。感觉近在眼前的三座山,没那么难,于是我们又开始在山上做各种秀,轻易翻过梁1峰海拔3208米的山脊,对梁2峰满不在乎。

死神手持GPS在前面开路,翻过我们以为的梁2峰,前面又迎来一座峰,如此翻过好几座山,死神却告诉我们说,梁2峰还在前面。

队友们在垭口歇息,我和燕子继续前进。山脚有一段路,明显有走过的痕迹,还有红色油漆画的箭头,偶尔还会有前辈们压在石头下面的布条和垒在大石头上的石堆,这些都是我们前进必须依赖的路标。走到山腰,所有的可以做路标的东西都消失了,石头上没有任何痕迹。死神打算从山腰横切过去,走了一段走不通又倒回来,继续翻越垒垒巨石。死神依然没有放弃横切,拔高之后,死神和疯子从一处相对平缓的地方横切过去,我和燕子紧随其后。横切的路越来越难走,途中遇到陡坡根本无法通行,只好再次往上绕行。江苏队友天真终于在山顶发现路标,这一发现说明:想偷懒横切,其实是更加消耗体力的办法。

梁3峰没有像梁2峰这样戏弄我们,过了梁2峰,再翻过一座山,眼前即是不太复杂的起伏路。据说这里名叫“凤凰腰”,不知道是因为山势形同凤凰而得名,还是因为那些漂亮的松树如同凤凰的翎毛一样漂亮而得名,我却认为这里堪称鳌太后花园。

这里的松树比盆景园的树更漂亮更有气势,大片粉色的芍药把这里装扮得如同神仙的寓所,不经意间飞起一只鸟,或者窜过一只松鼠,都让人觉得这里是一片生命的乐园,一片未被打扰的净土。我喜欢这样的行走,也喜欢这样的遇见,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