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我的鳌太我的梦——2015年端午鳌太穿越历程

“爱上登山,是因为爱上登山的过程,并不仅仅是爱上顶峰。但顶峰的诱惑,却是任何一个登山者都不能拒绝的,那里有美景,有幻觉,有梦想,有眼泪,有人生难求的体验与收获,有男人一辈子渴望的实现与证明。”这是我非常敬佩的~影子~大哥贴子里的一句话,借用来作为记录我的鳌太穿越历程的开篇吧,虽然徒步穿越并不同于登山,但户外注重过程的体验、艰难拼搏后抵达终点的诱惑是相通的。

幸福小酒 发表于 2015-7-10 14:16 “爱上登山,是因为爱上登山的过程,并不仅仅是爱上顶峰。但顶峰的诱惑,却是任何一个登山者都不能拒绝的, ... ...

自从两年前偶然接触到户外,自己就深深喜欢上这项运动,我也说不清为什么。进入户外徒步这片新天地的我,如同刚刚入世的青年,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和渴望,也对自己未来的户外之路有规划有梦想。鳌太穿越就是我渴望实现的第一个户外梦想。为此,半年前就开始着手准备。在网站上查看多人的鳌太穿越贴和视频记录资料,大量更新装备,每周坚持2-3次登紫金山储备体能,并从一个半月前就开始坚持每周日一次负重二上头陀岭。为了鳌太梦,我没少付出,为的是在这条生死线上尽量不留遗憾。临行前,和山友们开玩笑说,鳌太行我最担心的一是高反,二上极端恶劣天气,因为这是不受我控制的。没想到一语成箴,不仅遇到连续2天风雨和雾天(不过话说回来,鳌太穿越要是没经受点风雨雾考验也是种遗憾),而且更要命的是高反全程困扰我,越往后程越严重,一度使我接近于崩溃的边缘。幸亏有强大的团队和领队,有认真负责的“中国好向导”一路不抛弃不放弃,一路相伴(向导两天,陕西户外鼎鼎有名的资深驴友,现为好朋友户外群的群主)。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鳌太穿越,即秦岭鳌山太白穿越。鳌山,也称西太白。位于陕西省太白县,海拔3476米,是秦岭第二高峰。太白山,位于陕西眉县与周至县交界处,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是秦岭最高峰。由鳌山沿秦岭山脊徒步至太白山,被户外称为“鳌太穿越”。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实际穿越行程在100公里左右。鳌太穿越是陕西户外的顶级线路,是国内最难的徒步线路之一,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塘口的174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 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有较大的的强度和难度。鳌太穿越,中国驴友的梦想,户外爱好者无法抗拒的诱惑。这片狂放不羁的山野,不知折翼了多少驴友的翅膀。这次它不仅给我们团队带来了一些曲折,也差点让我折戟于此,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这次鳌太穿越,我是6月20日13:50随队从塘口登山口进山,于6月26日11:00左右和向导进入下板寺的太白山景区,历时6天,经受高反、崴脚、风雨雾折磨考验,比队伍晚出山一天半。总结这次鳌太穿越,有经验也有教训,教训大于经验;有收获也有损失,收获大于损失。

向好友学习,支持好友活动!
这次鳌太穿越,虽然经历较多波折和经受较大磨难,但收获了风雨鳌太生死惊魂的难得体验,同时也看到了壮阔美丽的风景,真正是应了老大夜色的话:鳌太穿越就是行走在天堂与地狱的边沿。尤其是经过这次亲身经历和感受,更加理解和体会到夜色贴子里这句话的意义:生命在摇摇欲坠后的坚持,是一朵暴风雨后倔强的雪莲,开在狂野的天山之巅。在清澈的蓝天下,冷眼群芳,遗世独立。我喜欢这种千折百回后的冷傲和淡定,所以我还会选择继续我的驴行,继续我的户外梦想,只不过这次高反使得我今后的户外计划需要调整。调整好,再出发,即便爬不了高山,我也会是紫金山的山友。

相对成功的地方有:①负重轻量化。通过平时与二锅头等资深山友交流,对食物、衣物等做到了更合理的配备,尽量不带不必要的物品,以至于高反时向导数次敦促我扔东西减负,我实在找不到多余的东西扔,最后扔掉了气罐(到营地后再检别人丢弃的气罐)、充电宝(向导替我背至山下后给我了)、小袋牙膏、多备的一天的食物、宽檐帽(下雨天用不着)、队服(全棉的被雨淋湿后较沉)。另外,还有龙哥和小井借给我的宝贝(MSR的单人帐篷、反应堆及BD的碳素登山杖),在此向兄弟们深表谢意!临上山前在程秀才家称重仅41斤;②装备优化。其中二锅头推荐的GG家B75的背包和象印的1升保温壶真的很好。6天重装下来,肩上一点痕迹都没有,去年去小五台背的其他牌子的包,两天下来肩上就是几道紫红的“肩带”。我往保温壶里加一小把米,可以保证我每天早晨和白天路途中都有稀饭和米汤喝,感觉很好。③紧随向导。和向导约定好,相互保持在视线范围内,大雾中保持声音呼应,大风大雨大雾中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我思想上的负担和压力。④控制行进节奏,不让高反恶化。即便是在高反还不太严重的头两天,我也是尽量控制速度,保持在队伍的后半部,尽量不去诱发它加深。从第三天开始高反变严重后,我发现高反并不是每时每刻都一样严重,似乎也有长短和短暂间歇期,有时我走20步就会头昏腿软,有时可以走近100步,还有时突然觉得神清气爽,可以走得更快更远。不管怎样,我都保持心情平和,只要觉得头昏腿软就停下来休息调匀呼吸,不硬撑着,防止高反恶化加重,虽然速度慢但可以一直坚持走。

值得检讨和汲取教训的地方有:①任性作出错误的决定。当在南天门前,大风大雨大雾中向导两天面对高反加重且崴了脚的我,想着后面即将要翻越最难最险的金字塔至九层石海,经验丰富的他意识到危险,最后让我做决定时(过了此地就没有回头路和下撤路线了),我沉默了半分钟,然后没说一句话,坚定地迈步向前走去。后来的经历以及有很大可能产生的后果让我后怕,也一直不愿意去回想。我的一个任性决定,不仅很大可能会给我本人及家庭带来灾难,也让向导差点遭受失温风险,还影响了整支队伍前后连贯行进。只能说,如果现在再次让我选择,我会选择下撤。在此向向导和团队表示歉意,也衷心感谢大家对我的包容和关照。②药品和紧急救生用的装备还是要随身携带。这次因从南京出发前一天在外地出差,赶回来已很晚,没来得及买药品,恰巧同行的好兄弟夏商周说他都备齐了,不用两人同时都带,我也就没在第二天去采购药品。没想到在从麦秸岭下到水窝子营地时意外崴脚受伤。在水窝子营地和第二天的2800营地分别借宗镜和惜灵静雅大姐以及夏商周兄弟的云南白药喷剂使用(在此谢过!),可离开2800营地后,我已无法在当天赶到预定的东塬营地,至此和大部队分开,我也无药可用。③在鳌太这样的生死线上,天气变化快,线路复杂,不能脱离团队或者队友单独行进。在户外,有时计划赶不上变化,遇到计划外的突发情况判断不便于继续行进时,最好选择靠近路边方便扎营的地方就地扎营,保持不失温,方便队友寻找或者等待队友救援。在这一点上,两位经验丰富的强驴(向导两天和古山民)都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