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

作业贴: 藏地环行两万里

作业贴:   藏地环行两万里 作者:横刀     胡杨林户外西藏大环线第一期游记[p=22, null, left]如果生命只有一次,该说的说了,该做的做了,何必等待下辈子,即使真的有来世,今生错过的,来世还是会错过的。
[p=22, null, right]——节选自仓央嘉措《如果拥抱只有一次》

[p=22, null, left]青藏高原被称为地球上的“第三极”,相比南极、北极,它是唯一有着人类丰富生存活动的极地地带。西藏,位于青藏高原,南有喜马拉雅,北有昆仑山脉,西有喀刺昆仑,东面的横断山脉更是山高谷深,让它高高耸立于地球之巅,傲视群雄,拒所有外来者于千里之外。我对西藏一直充满着无限向往,向往那里圣洁的雪山、湛蓝的天空、宁静的河谷、奔跑的牦牛。经过大半年的准备,终于能去西藏了,我不想错过,我要拥抱西藏。我不准备用华丽的词藻来描述这次的藏地之行,只想如实地记录下此次行程,以便能给想去西藏的友友们提供些参考。
[p=22, null, left]本次行程安排:租用15座全顺车,一行11人在领队白发仙翁的带领下从包头出发,取道甘南走川藏南线(走部分滇藏线)进入西藏,再从青藏线返回,历经蒙、宁、甘、川、滇、藏、青七省,全部行程近万公里。这样的安排主要是为了一路上海拔慢慢升高,以适应高原,避免高原反应。由于这些年的西藏热,一路上的吃住安排均没有问题。

• 南神
作业贴:   藏地环行两万里

作业贴:   藏地环行两万里 D1:5月23日,包头—兰州-临夏,1092km。第一天的行程安排就是赶路,在车上欣赏沿途美景。5:30从海拔1050m的包头出发沿G6(京藏高速)行驶, 18:25到达兰州界,走兰州及西安方向进入G30(连霍高速),从695出口兰州北方向出高速,右转上G109国道(佛慈大道),后右转(从立交桥下)进入北滨河路,再右转兰工坪方向,上G212直行进入G75兰海高速(原兰临高速),按路标指示进入S2(兰郎高速)直奔临夏。21:00到达海拔1900m的临夏入住宾馆。[p=22, null, left]

[p=22, null, left]D2:5月24日,临夏-拉卜楞寺-郎木寺-若尔盖,520km。早餐后8:00准时出发,原路返回进入S2(兰郎高速),走合作方向,133km处王格尔塘出高速,出收费站后左转上S312,前行约34km,10:00到达海拔3000m的拉卜楞寺(门票45元),行程152km。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凤岭山脚下,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目前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

寺院里叩长头的藏民,他们的信仰和虔诚叫人感叹

中餐后原路返回,13:33进入S2,从合作南出高速,右转上G213。15:10进入海拔3500m的碌曲,16:12到达海拔3300m的郎木寺(门票30元),行程222km。郎木寺是一个地名,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一条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却有一个很气派的名字"白龙江",如按藏文意译作"白水河"。清澈见底的白龙江水把小镇一分为二。江北是赛赤寺属于甘肃碌曲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是格尔底寺属于四川若尔盖县,又叫"安多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

作业贴:   藏地环行两万里 17:15返向G312,进入四川海拔3500m的若尔盖草原,18:50入住若尔盖县城湿地宾馆,行程146km。[p=22, null, left]若尔盖草原是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一块特殊的区域,海拔高度在3300米至3600米之间,也被称为松潘高原,相对于我国中东部的低海拔地区,它是高原,而相对于它东边的岷山、南面的邛崃山、西边的果洛山、阿尼玛卿山西倾山以及北面的西秦岭等山岭,它却处在群山环抱之中,是高原上的一个盆地。它宛如一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享有“中国最美的高寒湿地草原”和“中国黑颈鹤之乡”的美誉。

[p=22, null, left]若尔盖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红军的长征在四川滞留的时间最长、经历的地区最广阔、面临的环境最艰险、进行的斗争最卓绝、付出的牺牲也最大,所有这一切,都在世称"松潘草地"的若尔盖草原得以集中体现。据史料记载,约有一万多红军将士长眠于草地,红军走进草地时几乎濒临绝境。

若尔盖草原

黑颈鹤,俗称为“青庄”、“冲虫”、“干鹅”等,藏语中则叫做“哥塞达日子”,即“牧马人”,有高尚、纯洁、权威的意思。藏族人民信奉佛教,对黑颈鹤十分喜爱,称之为“仙鹤”、“神鸟”、“吉祥鸟”

若尔盖草原的黑颈鹤-引吭高歌

D3:5月25日,若尔盖-唐克-红原-瓦切-刷经寺-卓克基-小金,321km。早餐后7:40出发前往唐克黄河第一湾,从若尔盖县城出来上S209调头前行,9:00到达唐克,右转去第一湾(门票65元),行程20km。

早听说黄河九曲第一湾有它独到的美,最美的景色是在黄昏时候,日落时分,当夕阳一点点变红朝山边落下去时,整个河谷笼罩在了一片金黄之中。黄河岸边碧草青青,野花遍地,躺在草丛中、卧在花簇里,给人回归大自然的感觉,让你身心得到前所未有的解脱。你可以静坐在母亲河边用心倾听她对历史的诉说,领略"落霞与孤鸿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在暮色苍茫里感悟人生长河奔腾的壮歌。只可惜我们头一天的行程未能按计划实现,错过了这样的美景,只能等再有机会到此一游了。

黄河九曲第一湾-牦牛过河

12:00返向G312,进入红原大草原。红原大草原,位于四川省西北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中部,大草原海拔3000米至4000米左右,地域辽阔,自然景观独特,资源丰富,素有高原“金银滩”之称。由于时间较紧,且刚经过若尔盖大草原,所以红原大草原未做停留,沿途在车上欣赏美景,午餐也在车上解决了。

过红原后在瓦切进入山区,此后就一直是山区了,我们开玩笑的说直到青海格尔木才算是出山了。瓦切,瓦藏意为帐篷;切,其意是大,所以“瓦切”意译为大帐篷。对瓦切地名的来历在当地牧民中,流传着这样一个美妙的传说:藏族英雄格萨尔王,征服了大小列国以后,从邻国向东,前往汉宫,来到瓦切地带,被两个妖魔挡住去路。于是,格萨尔王正与两个妖魔展开激烈交战。后来格萨尔王变法将两个妖魔击倒,并用双脚各压一个,但为了不把妖魔压死。这时格萨尔王在天神的暗示下,一声长呼,唤来专治妖魔的乌龟天将。为了使妖魔永世不得兴起,一大一小乌龟各压一个妖魔,变为两座小山包永居人间,因那山包好似两座帐篷。人们便对大的山包叫“瓦切”小的山包叫“瓦穷”,穷,其意为小,随着光阴流逝,渐渐人民将山包的名作为了今天的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