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海南岛东线(行前碎语)

自从孩子会走路以后,总琢磨着多带他出去走走。由于我比较迷恋自行车出行,孩子的出行也就与自行车密切相关。孩子八个月的时候,曾背着他骑车出门。后来,先后购买了自行车儿童座椅、儿童拖车,并为媳妇儿购置了折叠自行车。从此往后,我们一家子的出行都与自行车牵系在了一起。

2014年夏天,多次独自骑车远行,使我萌生了带着媳妇儿孩子骑行海南岛的念头,希望一家人都能享受这种骑车看风景的快乐。入秋时节,购置了自行车儿童拖车,彻底解决了孩子长途出行的困难,随之我也敲定了20151月骑行海南岛的计划。

带孩子旅行原本就是一件很辛苦的事,那么带孩子骑车旅行可能就不仅仅是一件辛苦的事,还是一件充满未知困难的事。人或许天生就是一种畏难的动物,因为我们总是被自己的想法困住了前进的脚步,有些事情根本没来得及践行,就已被自己否决了。为了使自己跳出这个思想的怪圈,我总会尽力保持更加年轻的心态,少受老成持重思想的影响,在自认为时机成熟时,毫不犹豫地践行自己的想法,至于困难则总会有克服的办法。

海南岛是一个骑行氛围比较浓厚的地方,因此,与骑行相关的服务还是比较完善。许多骑行者都是空手上岛,租赁全套骑行装备完成自己的骑行计划;也有不少骑行者通过飞机或者火车随行托运、携带装备上岛。为了装备的事,我也是纠结了很长时间,租赁、托运、携带、快递,几乎每一种方式都进行了权衡考量。

租赁。如果短时间骑行,这是最省心、合算的方式。但是租来的车会有人车磨合的问题,车辆损坏赔偿的问题等。所以,长时间骑行还是自己带车最省心。

托运。一般都是通过飞机随机行李托运,或者通过火车随车行李托运。如果是一站直达,且没有别的拖累,这是携带自行车装备最优的方案,既省钱、又省心。

携带。铁路新规,不允许携带自行车上车。这对随身携带自行车远行造成了很大的障碍。所以,要想随身携带,就得想法把自行车变成行李。

快递。完善的快递网络,点对点的收发服务,为自行车装备携带提供了更加便捷的解决方案。每台车的单向运费支出基本可以控制在150元以内。和租赁、托运、携带相比,快递是最省心的方式。

因为是带孩子出行,随身行李的携带只能尽量精简,同时,还没有买到直达车票,行李托运的方式也只能放弃。我又不想骑一辆陌生的自行车远行,况且儿童拖车也没有地方可以租赁,租赁方案也只得放弃。最终,提前一周时间,用快递的方式将两辆自行车、一辆儿童拖车发往海口

长距离骑行,或者长距离负重骑行,对我来说都不是问题,但是对媳妇儿和孩子来说则是一次全新的挑战。虽说天气暖和的日子里,一家人总会出去骑上十几公里,但是和每天六七十公里,甚至超百公里的计划行程相比,这十几公里的“演习”真有点像“毛毛雨”。虽说对这次骑行海南岛有顾虑,但是“困难则总会有克服的办法”这句活却刻在了心底。自己也考虑过了,最辛苦的骑行过程,也就是既拖着孩子,再拖着媳妇儿。

2015118,我们仨登上了南行的火车……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海南岛东线(一)

1月21日        海口市区        骑行21公里

120,我们仨在广州逗留一天,当晚登上了开往海口的火车。121清晨,火车停在了徐闻县南端的粤海铁路北港码头,等待上船。

第一次乘坐火车摆渡过海,多少有几分新奇,醒来之后便从铺上下来,坐在窗前等待观看火车上船。栈桥一直远远的延伸入海中,靠近轮渡的部分,则是一段由计算机控制的液压浮动钢梁。栈桥上的四股轨道正好与轮渡上的四股轨道准确对接,列车被分成四段,由火车头逐段推上轮渡火车甲板。火车甲板的上层还有汽车甲板与客舱,整艘轮渡的载运量可以说非常惊人。为了安全及便于管理,火车上的乘客不能下车走动。

从位于徐闻的粤海铁路北港码头到位于海口的南港码头,轮渡航行距离大约12.5海里(约23公里),用时五十分钟左右。乘船的时间很短,但是一上一下却非常费工夫,等火车开进海口站,已是九点多钟,比正点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海口站位于偏僻的西海岸附近,距离市中心大约十几公里的路程,但有多路公交(28路、35路、37路、40路等)可通往市中心。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在家的时候,已通过网络预订了酒店,并确定了所乘公交线路。出海口站也算初踏海岛土地,未能免俗,拍几张纪念照,而后乘车前往酒店。

自行车等快递的行李物品,已提前两天到达海口,收货地址填写了所预定的酒店,但我并未要求送货,而是去提货,这样方便亲自验货签收。快递网点距离酒店大约一公里的路程,步行前往。用不到一小时的工夫,组装好了山地车与孩子的拖车,并将折叠车放入拖车,所有装备连骑带拖一次运回了酒店。

拆车、装车虽说算不上一门复杂的手艺,但是对于经常要带车出门的人来说,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能。我们不能出门、落地处处依靠车店,使原本轻松的旅行,变得折腾又麻烦。准备几件必备的称手工具,多拆装几次,自然驾轻就熟。

等所有装备及物品都收拾整理妥当,已是正午时分,酒店附近非常冷清,竟然没有一家饭店。只得在小卖店里买了方便面,回酒店泡面权作午餐。余下的半天时间,决定骑车到万绿园、骑楼老街等地方转转。一家人全换上了夏天的衣服,唯独孩子还穿着大棉鞋(离开东北家门的时候,瞅了又瞅,看了又看,还是将孩子的鞋落下了),只得坐进车里就将鞋脱下来。

出了酒店,沿着海秀中路向西骑行,在与世贸南路交汇处北拐,前行不远便是秀英炮台。秀英炮台与天津大沽口炮台、上海吴淞炮台、广东虎门炮台同为清代晚期闻名遐尔的海岸炮台,是中国近代史上重要的海防屏障。可惜,如今的炮台早已“沦陷”在林立的高楼中,往日,克虏伯大炮临海的威风,已被车水马龙的喧嚣湮没。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完整的保存在炮台遗址上的克虏伯大炮,唯有厦门胡里山炮台上的一尊280毫米口径的巨炮。在中国沿海各炮台所看到的其余克虏伯大炮,都是复原展示的赝品。为此,我们一家人也只是在炮台门口停留片刻,恰好偶遇河南南阳来的老年骑友问路,于是拿出随身携带的大比例尺地图与他们分享。

离开秀英炮台继续北行,可直达海滨的观海路,沿观海路往东北方向骑行,然后向南拐一个大湾,眼前豁然开朗,世纪大桥与世纪公园的摩天轮已然眼前。媳妇儿和孩子很是兴奋,在岸边的乱石堤上一个找角度、摆姿势,一个乱蹦跳、撇石头。看孩子穿着小T恤、大棉鞋在那里疯,很是滑稽,心里憋不住想乐。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拐弯之后,沿着观海路往南骑行,在绿园中路左拐过桥,便进入了万绿园。在我的想象中,万绿园的情景应该是一片浓碧,且生机盎然,事实却让我感觉有点像稀树草原,大片的草地,树木成了点缀。好在公园的外围有成排的椰树,树下有专门的自行车绿道环绕,非常适合休闲骑行。孩子则看到什么都是新奇的、好玩的,哪怕一个造型别致的垃圾桶都会吸引他。

• dcjhk 万绿园夏天很美的。去年7月超强亚马逊台风把整个海南都打得损失惨重,当然万绿园也不能幸免! 2015-7-24 00:01
  • juju14 孩子就是这样 我孩子看见下水道井盖都新奇哈 2015-7-14 15:30
  • 单车辙痕 回复 juju14 别说孩子,我现在对许多没见过的东西都充满了好奇。应该庆幸,这应该是热爱生活的表现。哈哈…… 2015-7-15 12:08

万绿园的门口有许多卖水果的小摊,其中一个担担子卖菠萝蜜、杨桃的小摊,使我突然想起了长春街头担担子卖沙果、菇娘儿的小贩,心中一动,毫不犹豫地拍了一张照片,回看照片时,发现那交易的一刻依然生动如眼前。

出万绿园,沿着滨海大道往东骑行,在不远处的滨海立交桥旁突然碰到一个烤甘蔗的小摊。以前只在网上看到有人提起过海南的烤甘蔗,这次不期而遇,莫名的有几分兴奋。媳妇儿忙着询价、选甘蔗,我忙着拍照片,孩子则站立旁边投入地看稀奇。也就三五分钟时间,一截(40厘米左右,3元钱)滚烫的甘蔗便出炉了。放嘴里一嚼,满嘴热乎乎的甜蜜,如喝热饮一般,孩子更是嚼得不亦乐乎。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天色渐晚,决定到骑楼老街附近逛逛夜市。正处在下班高峰时段,马路上的电动车如过江之鲫,多而纷乱。拖车骑行不仅困难,而且还增加了不少危险,只得放慢速度,尽量让行,不去抢行,避免发生剐蹭或碰撞。滨海立交桥下复杂的通行方式,最终使我们一家人误上了龙昆北路,于是绕行龙华路,一门心思想再次进入滨海大道,无奈堵车,只得拐入玉河路,穿行八灶街、义兴街,再次进入龙华路。很繁复的一段弯路,却让我们一家人看到了入夜后海口的热闹、繁华。最终,我们仨总算在龙华路与大同路交汇处的三角广场拐入了解放西路,正式进入夜市。

真是一个接踵摩肩的去处,媳妇儿非常热衷于看大摊小摊上的衣服,我则时刻不忘寻觅哪有引人的小吃。从解放西路,到新华北路,再到大兴西路,一路逛了过去。在骑楼老街上,竟然没有发现一盏显眼的路灯,方砖铺就的街道上,洒满的全是两侧骑楼里的光亮,与黑黢黢的天空相映,老街的热闹如捂也捂不住的热气一样自由蒸腾着。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在新华北路的北端,碰到一个烤生蚝的小摊,那蒜蓉葱花顶上的一点红辣椒,看上去甚是诱人。十元钱四只,价钱也算合理,于是烤了四只解馋,可惜孩子在车上睡着了,没有吃着。丁点蚝肉下肚,突然觉得真饿了,回头赶紧找可以坐下来吃饭的地方。最终,在大兴西路看到了一家招牌很醒目的云吞店(北方人叫馄饨,四川人叫抄手,广东海南一带则叫云吞),媳妇儿要了两碗面条,非常非常的细,他们称作面线,象征性地要了一碗云吞。可想而知,云吞还算对胃口,那纤细纤细的“面条”让北方人当面条吃,总是有些别扭。把孩子叫醒,非常痛快地吃了一小碗,至少他的思维还没有固化在对面条和面线的挑剔上。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 dcjhk 运气不错,这是海口非常著名的云吞店,其实你可以单独点云吞的。加上海南辣椒酱,口水流了。 2015-7-24 00:09

吃完饭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抓紧时间赶路回酒店,途径一个人流密集的路口,再次碰到甘蔗烧烤摊,不觉又是口舌生津,索性再烤一截。

单车辙痕 发表于 2015-7-13 14:51 万绿园的门口有许多卖水果的小摊,其中一个担担子卖菠萝蜜、杨桃的小摊,使我突然想起了长春街头担担子 ... ...

甘蔗也可以烤着吃  第一次见
零zero0 发表于 2015-7-13 16:26 甘蔗也可以烤着吃  第一次见

没去海南之前,我们也没有见过烤甘蔗,很有特点

海南岛东线(二)

1月22日        海口市区        骑行37.5公里

出发前还在琢磨上哪儿吃顿早餐,没想到出酒店门不到二十米,就有一位老人在支摊卖早点,面包、麻圆、豆浆、鸡蛋、小油条、蛋黄肉粽……品种很丰富,我们一家人花八元钱竟然吃了一顿非常满意的早餐。

骑车已走出了很远,我还在回味那蛋黄肉粽的味道,兴许是第一次吃这么厚道(不仅个头大,而且蛋黄和肉的馅料放的很足)的粽子,真有点“惊着了”。

今天的第一站是西秀海滩,于是骑车先上滨海大道。昨天没有来得及细看,今天在晨光中,忽然发现这是一条非常美丽的景观大道。马路中间的隔离带全是清一色的椰树,大大小小的椰子嵌在树冠下面,这座城市的南国味顿时被烘托了出来。对于我们这样一家初来乍到的北方人来说,当下的视觉体验就是一种愉悦的享受。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 dcjhk 以前的海口才美,海府路海秀路滨海路等主干道全是高高挺拔的椰子树,被无良的管理者全砍了。椰城被毁了 2015-7-24 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