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沿着滨海大道径直向西,骑行两公里左右就进入了西海岸带状公园,公园临海一侧的沙滩便是西秀海滩。时间尚早,几百米的海滩只有零星几个人,于是我将自行车也全部搬在了海滩上,一家人脱鞋疯玩了一场。沙子很细,踩上去非常舒服,软软的,像融化了的巧克力偷偷钻进脚丫缝里;海面几乎没有风,浪很小,像舌头舔舐一样轻柔。第一次与大海如此亲近的孩子,拽着妈妈的手,不停地去追逐浪花,那“咯咯”的笑声,纯净得就像水洗过的沙子。

离开西秀海滩,沿着海滨的自行车绿道继续往西,过了观景台,便进入了假日海滩。与西秀海滩相比,这里的沙滩只是更开阔一些,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比较引人的应该是每晚沙滩边上“印象剧场”的表演。我们一家人只是在沙滩边的椰林里稍作停留,便掉头返程。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 dcjhk 印象剧场的表演是张艺谋策划的印象海南岛。剧场被台风吹坏了 2015-7-24 00:16

途径港口汽车站时,遇到一个水果小摊,有剥了纤维皮壳的椰子装在网兜里出售,十五元一兜(5个),正好也有些口渴,买了一兜当做水来解渴。以前也曾喝过椰子水,可惜早已忘记了什么口感,这次再喝依然是全新体验。只是这椰子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甜,椰肉更是硬得啃不动(后来才知道,这些剥了皮的便宜椰子,都是老椰子),不过用来解渴还是非常不错的。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昨天,只是看了看夜色中的骑楼老街,总觉没有尽兴;今天,决定再到骑楼老街走一遭。这次,沿途没有打岔,顺着滨海大道直抵海甸河边的钟楼脚下。这是一座红砖砌筑、白灰勾缝的建筑,只比它旁边的椰子树高出一小截,从远处看,正好露出上面的钟面。追溯历史,始建于1928年,其实,1987年改建时等于重新修建,我们也只能是站在钟楼下,感受、冥想一下民国时期海甸河边船来船往的繁荣,和那被海风吹远的风景。

钟楼脚下有一个卖油炸小饼的地摊,大大小小的油饼摞在油锅上面的架子中,锅里的小饼正“兹兹”地冒着泡,看着真有点撩人胃口。尤其是那绿色的小饼,上面再放一只小虾,看着让人欲罢不能,一元钱两个,味道的确不错。其实做法很简单,只是韭菜伴着面糊,舀在一个相机镜头盖大小的模具里,放上一只小虾,下油锅一炸就成了,只是这造型、配色的方式让人充满了新鲜感。

过了马路就是骑楼老街。熙熙攘攘到处是人,尤其是街口,一排排的电动自行车停得满满的,有专人收费看管(电动车两元,自行车一元),在东北已经很难看到这种景象了。

对于骑楼,我在工具书中没有找到定义它的词条,但是在网络中找到了一句对其描述比较浅显易懂的话:“建筑物一楼临近街道的部分建成行人走廊,走廊上方则为二楼的楼层,犹如二楼‘骑’在一楼之上,故称为‘骑楼’。”

老骑楼多为两到三层,有的已非常老旧,甚至墙皮斑驳脱落,露出了里面的红砖,梁柱上大多还残留着以前的装饰,那种历史感、沧桑感是新建骑楼复制不了的。新华北路太拥挤,我们一家只得在得胜沙路上转了一圈,正好给孩子买双鞋,换下那双一路从东北穿过来的棉鞋。

有不少水果小摊就摆在骑楼门口,这个季节竟然也有红毛丹出售,十二元一斤,虽说心里对价钱犯嘀咕,还是没能忍住诱惑,况且孩子还一个劲地要东西吃。这个红毛丹还是比较新鲜,果肉爽嫩,而且汁水很甜很足,孩子非常喜欢吃。红毛丹的果肉与荔枝很像,因此也被叫做“毛荔枝”。

卖水果的小摊上大多还卖一种形状扁圆,颜色和表皮与栗子非常相似的果实。作为一个北方人的确很难看到这种东西,所以连名都不知道,虽然问了好几个摊主,但是她们的地方口音使我还是有些糊涂。后来在网络上总算找到了相关资料,原来是荸荠。闲时,小摊主会拿一个削皮刀将褐色的表皮打掉,装在方便袋中售卖。雪白雪白的果肉,看上去非常清爽,本打算买一小兜,尝了一个觉得还是养养眼得了。兴许真的是北方人习惯不了这种口味,要不,在北方的水果店或菜市场早该看到它了。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沿着博爱北路向南,边走边看,突然在一个门脸布满杂乱电线的老骑楼下面,露出了一块黑底的金字招牌,是一个茶店。我的车子已经越过了茶店两个门脸,猛然回过神来,这大概就是海南有名的老爸茶馆吧,赶紧掉头回去。门口摆了各式各样的茶点,价格从一元到三元不等,甜味的、咸味的都有。要了两杯红茶,几样点心,一看我们就是外地的食客,不管孩子还是大人,都把喝茶当做了吃饭。扫视一眼,当地人多闲散地在聊天,偶尔端杯喝口茶,一根巴掌长的小油条愣是能吃小半天。

偶然喝杯茶,占用了些时间,抵达五公祠已是下午三点多钟。图书上和网络中有不少关于五公祠的介绍内容,不过我还是将祠内简短的碑刻介绍录在这里,权当立此存照。

“五公,即唐代宰相李德裕,宋代宰相李钢、赵鼎、大学士李光、胡铨五位历史名臣,他们先后被贬海南,为海南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海南人民所怀念;他们的凛然正气和高贵品质,为海南人民所尊崇。清朝光绪十五年(1889年)雷琼道台朱采督建五公祠(又称海南第一楼)以崇祀五公。五公祠附设东西两斋及观稼堂、学圃堂,解放后多次维修,它在古建筑历史学上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价值。”

祠外的院子里有五公的石雕像,形象非常生动。院子东侧有一棵杨桃树,结了不少的杨桃,要是没有这五棱形的果实挂在上面,我也没有机会认识它。紧挨着五公祠的东侧便是苏公祠,是专门用来祭祀苏东坡的一座祠堂,穿过祠堂东边的小门就进入了琼园,里面有苏东坡当年指导百姓开凿的泉眼——浮粟泉。从琼园的月亮门出去,正对的是一方小池塘,星星点点的荷花与花苞浮在水面上,池塘对面的椰树倒映在碧绿的池水上,被微风一吹,像画笔晕染过一般,平添几分诗意。身处这样的情境中,媳妇儿和孩子都显得很兴奋,在池塘边留下了不少忘我搞怪的表情。

用辙痕编织儿子的童年——一家人的海南岛骑行日志(更新完毕)

离开五公祠,抓紧时间直奔文庄路附近,这里汇聚了海口最密集的文化遗存。府城鼓楼、琼台福地、琼台书院都位于这一区域。

府城鼓楼隐身于一个非常拥挤的小胡同中,如果不细心寻找,肯定会将它从眼前略过。虽说这是海口最有历史的文化遗存,却破败得让人不忍直视。鼓楼的台基上已长满了杂草,上层建筑看上去更是岌岌可危,斑驳的墙体、裸露的梁柱,到处充斥着颓废的味道。我们一家虽说只是普通的旅行者,但是看到这番场景,心底依然五味杂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