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乡

初夏武功山第一波 那山 那云 那一抹绿 之海洋

2015立夏这天武功山山顶来电, 狂风暴雨过后是绵绵细雨,12号下午14点山顶来电,武功山云开雾散。难以遏制内心的激动,多年登武功山的经验,告诉我明天会是个特殊的日子,收拾一些简单装备干粮,邀上摄影师肖南波驱车赶赴武功山景区。一路狂奔至景区博物馆地段,云开雾散之后的武功山一目了然的展现在眼前,车窗内首先跳入视线中那巍峨的山体连绵起伏仿佛如同一条绿色巨龙,湛蓝的天空白云朵朵与乡间错落有序的农家小舍相映成彰,摄影师用镜头拍下了江南特有的乡村风光,站在石块上仰望近在咫尺的武功山山脉,伫立在路边深呼吸了一口空气,猛然间感觉通体舒畅愉悦,武功山没有工业污染的空气 夹杂着泥土植物芳香与湿润,这是一种纯粹、干净、自然的原野味道,如此亲近的与大自然接近即便山脚下也足够的震撼,为之动容。摄影师停车拿出相机记录下雨后天晴武功山景区山脚瑰丽景色。
  • 南神

到达景区大门口已经是晚饭时间,然而武功山却还是阳光明媚,一派清新自然的娇态,为了守候第二天的云海日出,我们决定夜袭徒步登上吊马庄客栈,事实上之后的旅行证明我们大胆的决定是多么的英明正确。当我们停靠好车位时候,偶遇到湘潭大男孩小陈从直达景区公交车下车,也不知原为何故,我伸出手指做了一个邀请的手势,也许是因为我们热情真诚的笑容,使得这个大男孩对陌生人的邀请不加防范的一路跟随。

走的景区索道站左手边通往吊马庄的游步道路,这是我常走的景区游道,徒步的话到金顶最捷径的一条路,天色已晚山涧沟壑瀑布星罗密布在密林深山中,只听得水流涓涓潺潺,时而有鸟鸣虫吟,初夏的清凉微风习习佛身而过,神清气爽的感觉一下就可以缓解疲劳,整个人完全置身于大自然的和谐当中。摄影师波波一路不管不顾站在水中拿出相机敬业拍各种瀑布,也许已经被这些纯自然的景色迷住,忘记了水清澈透明但也是冰冷。武功山号称千瀑群,所以武功山景区每一条游道都分布大大小小的瀑布,山与水完美结合使得武功山更彰显灵气。

这种惬意徒步走走停停至飙水瀑布休息亭已是黑夜,飙水瀑布落差有150米以上,飞流直下一气呵成实为壮观,只可惜天色已暗,摄影师没带足够摄影设备,没办法拍出飙水瀑布的优雅,偶尔透过树叶可见零星星光,静静的陪伴我们一行三人登上吊马桩。两男性都是首次登山徒步,走到猴谷时候难免会问还需要多久才可以到客栈,我总轻描淡写的告诉他们从登山开始算时间,不管你用什么速度登山,感觉累了休息缓解疲劳,晃晃荡荡3个小时就可以到目的地,经过好汉坡的高度,很快就可以到达吊马桩,夜幕下的吊马桩依旧是那么挺拔俊俏,上来吊马桩客栈一下视野开阔起来,繁星点点的夜空下草甸依稀可见。

当到达吊马桩客栈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15分,两个男性已经饥饿难耐,狼吞虎咽的吃下客栈饭菜,出门的时候吃了一大碗面条这时候我并不饥饿,不断翻开手机里面的武功山云海存照,满心欢喜的告诉他们依照经验明天可能出现的云海,邻桌的大眼睛美丽女孩也被吸引过来,一聊天 才知道她与朋友也是夜袭武功山才上来一会,话题一聊开不甚欢乐,相约次日4点正点出发同行,登顶看云海日出。夜色太美,空旷的原野草甸上零星散落一两顶帐篷与客栈在星光点缀下散发着静谧之美,虽然武功山夜晚很冷,我与摄影师还是在风里欣赏了吊马桩夜景,摄影师很懊悔没有带足够摄影器材无法拍下当下美丽,嘴里不断念叨着我一不知道武功山会有这么多美景,的确是如此,很多人不知道武功山是多姿多彩的一个山脉,不仅仅只是一座山一个草甸一个瀑布一块石头就可以代表武功山的美。

天蒙蒙亮相约的5 人如约同行金顶,凌晨4点简单洗漱从吊马桩出发,星星变得很稀疏,皎洁的月光照亮了整个景区,沿着蜿蜒的游步道走走停停一个小时不到达金顶白鹤峰,途中天色渐渐开亮,小伙伴们开始惊呼,跳入眼帘那崇山峻岭之间一片浩瀚白色海洋,狠狠撞击着你的心灵,当然日出瞬间跳出云海那一刻,整个金顶是欢腾的,那一抹中国红晕染了整个云层,上下辉映连成壮观的巨幅油画,这种美景内心所感受到的美丽 ,已经感觉词穷,无法用语言准确表达出来,还好我们拥有一个摄影师,用镜头完美记录下来。不要惊讶,不要疑惑,武功山的美是大美 ,此时此刻的你完全忘记了世俗,如梦如幻仿如隔世般沉醉其中。

小伙伴们开始不断感叹,认识你们真好,不然错过了武功山的醉美留下遗憾,而我告诉他们武功山的美是多变的,即便是同一地点只要是不同季节,都有不同变化的美丽,这不过是武功山醉美的冰山一角,武功山的春夏秋冬交替变化都会有不同的景色,这就是武功山百去不厌的理由,在这里你不仅可以感受到大好江山的壮丽开阔,亦可以感受到江山如此多娇的妩媚。当日出过后云层变得蓝,蓝的如此任性,蓝的如此一尘不染,身处此时只想安静的做一个美女子,沉浸在美丽当中 的人们,心无杂念的感受大自然带来的礼物,  还有满满的真情意

武功山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远自汉晋起,被道佛两家择为修身养性之洞天福地,明朝时香火达到鼎盛时期,山南山北建进了庵、堂、寺、观达100多处,无数善男信女到此朝拜。自唐宋以来,诸多仰慕其名而登山游赏吟诗作赋的名人学士络绎不绝,留下了无数珍贵墨迹,其中最为出名的数汉之葛玄、晋之葛洪、梁之陶弘景、唐之袁皓、宋之黄庭坚、明之徐霞客、近代的陈毅元帅。据考证留下赞美武功山的千古诗赋、匾牌、文章百余篇,其中最有名是徐霞客的一首:“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入履步彩云间。”

云海即将散开,小伙伴们还是不忍心离开 ,而我知道从金顶下撤的旅途依旧可以给小伙伴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在白鹤峰吃过早餐,准备走的时候,小伙伴们发现摄影师不见, 原来波大师敬业到早已经忘记了饥饿,来回在山顶寻找角度拍景色,真要感谢他,为我们这次完美的旅行留下珍贵的永恒。是时候离开了在下撤的路程当中,我选择了走红岩谷方向下撤,如果说福星谷栈道吊桥是华丽丽的下撤,暴风雨过后的武功山,观音宕至红岩谷路段最为代表武功山山脉特点的路程。风光旖旎的武功山红岩谷路段海拔高差1600米,为景观奇特的花岗岩,混合岩中地貌,红壤、黄壤、黄棕壤、高原草甸沿海拔高度梯型分布,造形奇特,形态各不相同,瀑布或飞流直下,气势磅礴,或逶迤潺潺,峭丽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