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华北

相约金莲花——小五台北东线(14楼有GPX文件)

2015年7月10-12日,终于去了期待已久的小五台北东线,对于一个驴龄1年的新驴来说,北东线无疑是一条毕业线路,走过北东,才算是一名合格的驴!

今年小五的形势变化莫测,最开始说封山,后来有人说能进,但是端午的时候有成形的队伍没去上,然后就又出消息说备案的领队可以进,当然,每人200大洋的进山费,于是借着7月金莲花开的黄金期,完成了这次小五台的北东线。

一、装备篇
    不是专业的测评,也没有任何赞助,就本着良心说一些装备的使用情况。
    1.背包——格里高利B75
    去年秋天花重金(1700多)购入的第二个登山包(第一个65升,200多大洋,质量还不错,属于摸石头过河时摸的石头),GG不愧是背负专家,全程包重30-40斤左右,2天下来肩膀没有任何不适,所以,包一定要买个好的,驴,就要对自己狠一点!关于GG的包就不多说了,毕竟已经是个满山撞包的牌子了。。。

2.睡袋——黑冰G700
    国货良心,网上的测评有很多,各位谨慎采纳即可,具体到自己还是因人而异,现在手头2个睡袋,一个B400一个G700,基本够用了,对于一个东北山里出来的孩子,冬天本能的猫冬,不愿意动,所以太高的睡袋也没有,这次考虑到海拔和温度,带上了G700.
    原计划在2400营地扎营,但是,这周末去小五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很多人从东沟上,走东北线(也就是和北东线正好相反的线路),很早就到2400扎营了,我们的先锋中午1点到2800的时候,看下面2400已经人满为患了,为了避开息壤的人群,选择了在2800扎营,后来2800也满了。。。听说还有领队因为营地的事吵起来了。。。

2800营地是山脊,  本以为会很冷,心想着如果太冷就穿衣服睡,结果,也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在海拔2800多的山脊上,竟然一夜无风。。。刚睡不久就热醒了,于是只穿了内裤,而且把睡袋拉开,当被盖着睡的,第二天早上醒的时候,脚底的睡袋,滴了好多帐篷内的结露水,总之,G700这次因为天时的原因,完全胜任,早知道这样,B400也够了。。

3.气垫——NeoAir AllSeason
    就着睡觉的事,把睡袋帐篷和气垫一起说了。手头有3个垫:一个国产杂牌子自充垫、一个也是国产的铝箔六角形泡沫垫、还有就是这个高大上的AllSeason充气垫,某宝将近700大洋买的,充气泵外加100,因为对自己的口活有信心,所以没要气泵。
    本人175cm,82kg,属于胖子类型,买的是168长度的R码。
    本来还买了一个迪卡侬的充气枕头,但因为这次是拼帐,所以没用上,直接枕的包(包上面放的羽绒服)。
    因为肺活量大,打开以后完全吹满,1分钟就左右,张开以后 放到帐篷里,躺上去很舒服,此次扎营的营地是2800山脊,虽然整体是斜坡,但是不知道哪位前人铲出了好多平地,正好容纳一个双人帐,平地部分也有一些小凹凸不平,但是放上气垫以后,躺上去没有任何不舒服的地方
     总体概括:
     优点:
        ①保温效果好,R值4.9,半夜醒了几次,感觉睡的地方都是热乎乎的,没有自充垫那种寒气透上来的感觉
        ②质量好,160多斤的分量,在上面摸爬滚打,身体碰不到地,而且第二天早上,厚度基本没变化,至少感觉不出来有变化
        ③轻便,压缩打包以后重量和体积都很小,具体参数见官方,我只是对比了自己手头的
     缺点:
        ①窄,本人睡觉不老实,各种翻身各种姿势,睡着睡着总是滑到地上,然后在睡梦之中拱上垫子。。。
        ②每次翻身的时候动静太大,这和内部的六角形结构不无关系,拼帐的兄弟第二天就说,每次我翻身他都听见,其实我自己也听得见,只是迷迷糊糊的没影响

4.帐篷——牧高笛冷山2Air
    这个帐篷也是第二个,第一个仍然是摸石头买的,200多的公园帐,后来才知道户外要买专业的,去年比较火的就是冷山2,于是买了个闷骚的荧光蓝,最近几次户外,这个颜色实在是,太容易撞帐了, 这次2800就2个一样的2Air
    冷山2有个非常大的缺点,但是也很好弥补,那就是——风绳太少,8264里有不少喷的帖子,主要就是针对冷山2的防风性,如下图,风如果从其他方向吹来,这2跟风绳完全没用,也怪不得大家都喷冷山2不防风了

相约金莲花——小五台北东线(14楼有GPX文件)

本驴买来以后在家搭建起来以后,出于强迫症的本能,明显感觉防风绳不够,于是从公园帐上拆借了4跟风绳,于是——完美
    如下图:绿色的风绳是原配的,红色的4根风绳是我自己加上的,后来发现,原配的2跟基本多余,于是就不用了,经过2次大风天扎营,确定了4跟风绳已经完全胜任大风天的固定工作,但是保险起见,每次还是6跟全带上,留2跟以防万一

而至于冷山2Air的保暖性,没具体测试过,但是有驴友说在雪地扎营用过冷山2,没问题,这个就看各位大虾的喜好了。

另外冷山2Air是没有地布的,BlueField家有专用的六边形地布,最好也买一个~

5.羽绒服——迪卡侬800蓬超轻排骨
    具体啥型号叫不上来了, 去年深秋的时候500左右买的,穿了一冬天,也没洗,现在就当户外的营地衣服,总体质量还不错,每次打开以后就蓬蓬的了,穿身上也很暖和,运动也方便,至今还没有露绒的现象,折叠起来大小和气垫差不多,每次出行都会带上这件羽绒服,算是老哥们儿了,ps:图片是百度的,类似这样,也是黑色,但是拉锁的拉链是红色的。。

相约金莲花——小五台北东线(14楼有GPX文件)

6.鞋——Scarpa 67045 Kailash GTX防水登山

这双鞋是今年开春买的,买完以后就去大五了,五一去了南太行,然后就是这次的小五,第三次穿,关于这双鞋有个不明白的地方,没鞋垫么?还是专门为平足的驴友设计的,反正走久了以后,大脚趾下面那里特别的疼,直到这次小五才想,是不是因为没放鞋垫的缘故呢?

总结优点:结实,抗造,抗磨,防水

总结缺点:可能是因为没配鞋垫的原因,磨的脚底疼,鞋底比较硬

7.头灯 ——菲尼克斯Fenix HL23

这个头灯我很喜欢,南太行的时候落在了马武寨的农家院,后来联系说找不到了,没办法,又买了个一样的,三个模式(3/50/150流明),我一般用中间的那个,这次爬小五的时候,天还没亮,在林子里走,二档50流明完全够用,而且造型漂亮,总之我个人很喜欢,使用的是1节5号电池

8.净水器——索耶SAWYER便携式户外迷你净水滤水器

净水器这是第一次用,第一天走的时候到1900左右就没有水源了,全程3L水,到2800营地的时候我的水袋里基本已经没水了,第二天,从2400营地开始一直到东沟出去,全程都有水源,一直在用净水器过滤直饮,还好带了这个,队伍中的其他队员看到了也都很感兴趣,如果线路上有水源的话,建议带一个,可以少背点水

相约金莲花——小五台北东线(14楼有GPX文件)

这次大概过滤了10升水吧,回家以后利用针筒反过来清洗,特意把全程过滤的脏东西挤到碗里,就是这样了:

9. 登山杖——BLACK Diamond 外锁登山杖112148

也是第一次使用,新买的杖,外锁,虽然重量上不及各种UL党,但是质量真是杠杠的,全程走下来确实帮了不少忙,沿途更是看到了3支登山杖的“遗体” ,庆幸自己的杖健健康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