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7

甘肃

寻路天下-重走丝路之旅

历史总是残忍的
从嘉峪关前往敦煌的路上,有大规模的风力发电厂。据向导介绍,每台风车投资约3000万元。希望神州大地上能有更多的清洁能源,用科技创新保护我们的地球。

车队路过玉门关。玉门关是一个离雪山很近的城市。说起玉门关,大家马上会想到一首脍炙人口的唐诗,这就是王之涣的《凉州词》:“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引发我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位于甘肃敦煌市西北90公里处。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玉门关也省称“玉关”。它最近的地方只有80公里。高速两边种植了许多油葵,还有孜然,土豆,洋葱等短季节作物。这是戈壁里面一个美丽的农业城市。

孜然是一种很珍贵的植物,因为它很难种植。首先它需要盐碱地,还需要两种不同品种的种子一起下种,发芽生长后,需要拔掉其中一种,才能成活。当地还有一种植物叫左公柳,因为是左宗棠主持种植的,比较耐旱,防沙护草,又被成为沙漠卫士。

进入敦煌市区,车队一晃而过,直接奔赴一片墓地后面的沙漠。大家趁着天黑,去练习沙漠车技:刷锅。所谓刷锅,就是开车车在沙丘上来回上下飘,有点像单板滑雪的大回转。很具观赏性,坐在车里也很刺激,胆小的人不太敢尝试。性能不好的车子,也一样不敢轻易挑战。

兰德酷路泽和普拉多的车主们则见到了再合适不过的练兵场,在沙海里上下翻飞,不亦乐乎。

夜,入住敦煌山庄。

7月2日 敦煌-哈密

早餐过后,驱车前往敦煌莫高窟。

从敦煌山庄的大床上醒来,出发敦煌莫高窟,感谢敦煌的美女朋友给我送来珍贵的敦煌壁画丝巾,今天我就带着它参观莫高窟了,完美!还有很多本地水果,桃子,李广杏,同队友分享了,皆大欢喜。

李广杏,因产地,又名“敦煌李广杏”,是甘肃省敦煌市特产。是毛杏在甘肃敦煌发展而来的一种特产水果,其名称来源于飞将军李广的传说,得益于当地气候地理条件,以味道鲜美可口而闻名。

到了敦煌,必须去实地了解我们国家的文化瑰宝——敦煌莫高窟。为了能更加生动具体的了解敦煌的美丽,敦煌的文化和历史,我们先观看了两步敦煌的电影,然后去实地参观。

为了保护石窟,不能拍照,所以,对不起,无图。声音,光,客气,都会对石窟壁画造成损坏。所以,参观洞窟需要戴耳机的。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五代西夏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下午,我们一路高速驰骋,经过了星星峡。星星峡地处新疆、甘肃交界处,是北山受风蚀作用形成的干谷,自古为中原、西域间的交通要冲,也是不同文化的分水岭。星星峡东距瓜州160公里(柳园92公里),西离哈密200公里,这个古时的军事要隘现已成为进出新疆的交通枢纽,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使这个偏僻小镇登上了全国地图。很快大名鼎鼎的哈密县到了。

7月3日

哈密-大海道雅丹腹地穿越-鄯善()

一如既往的阴天,不需要太注意防晒。先驱车去坎儿井参观,然后到雅丹魔鬼城博物馆。进入雅丹腹地的砂石路,河滩路,不是路。据说这条路名称“玉石之路”。它是从罗布泊向外运输玉石矿产的道路。相传也是唐朝通往西域的官方大道。

不知道李世民撰文,诸遂良书法的《大唐三藏圣教序》里“惊砂夕起,空外迷天”是不是就是赞唐玄奘不要命地穿过的这一段。

唐代以降,有关该道的记载仍屡有所见。除上引《西州图经》所记外,撰成于开元二十四年(736年)的张守节《史记正义》亦载此道。

元和郡县图志》卷40“西州”条:“东南至金沙州一千四百里。”

“金”系衍字。所云西、沙州间距离与《西州图经》所载完全吻合(柳中县东南至沙州1360里,该县西至西州又约40里),较《西域图记》所记1300里略远。敦煌遗书P.2691《沙州城土镜》曰:“西北至西州一千三百八十里。”以上记载均指直接连通西、沙州间的大海道。

太平寰宇记》卷156“西州柳中县”条亦记该道,但将其称作“柳中道”,当为大海道的另一称谓。

北宋以后,由于不知名的原因,这条道路废弃了,直到消失在历史的洪流之中。这一地区也由于各路商学院的越野挑战赛逐渐成为户外竞赛热点地区,我们的兰德酷路泽也奔跑在这样的荒漠里,那种无边无际的荒凉夹杂着说不出的一股放荡不羁的味道。

进入雅丹地貌向北前进不久,有一处小型的发育不完整的雅丹地貌,地上各种奇形怪状的雕塑一样的雅丹是墙,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瀚海神龟。传说是龙王的第八个儿子,因为触犯天条,被罚到此处修行的。再往前走,就是艾斯克尔霍城。

艾斯克尔霍城,是大海道被历史淹没,沉寂800年后,被一个叫艾斯克尔霍的外国人探险时发现的。我们车队浩浩荡荡从艾斯克尔霍城参观完折返,左转经过尘土飞扬的戈壁,还有异峰突起的雅丹丘陵,雅丹卡斯特溶洞等,前往“布达拉宫”。所谓布达拉宫,其实就是一座外形酷似拉萨藏王宫殿布达拉宫的雅丹魔鬼城。“布达拉宫”前面的戈壁滩上满地都是五彩的戈壁玉,还有沟壑纵横,九曲回环的河流痕迹。白花花的盐碱斑斓期间,泛着微微的光,偶尔还能发现一两根草,孤零零的小花儿。瞻仰完“布达拉宫”,折返驶向大海道。车队彷佛在一片茫茫的大海上航行一样。此时,天空飘这小雨,地面微微湿润,没有扬尘,也没有暴晒。只有车队安静地通过这条远古的大海道。走着走着,眼前豁然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