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甘肃

寻路天下-重走丝路之旅

一大片望不到边际的平整戈壁,就像风平浪静的海平面一样,呈现在我们眼前。领队和摄影师在车台里喊,我们在这里给车队拍照吧,听指挥,排列车队队形。十几辆车,互相间隔一辆车的距离排成一排,以40迈的速度向前方开。那气势,让我想起《出埃及记》的音乐来。我们的越野车也仿佛变成了古代的战车,准备冲入敌军阵营。那场景,在别的地方估计再也看不见了。开了几公里,前面的戈壁滩不平整了,车队停下来掉头,再排成一长排往回开。

然后领队再下令,我们车队一辆接一辆车,间隔一辆车的距离,开成一个圈子。爱好摄影的人们有福了,各种角度的拍摄车队,站着的,蹲着的,趴着的,站车顶,甚至动用无人机拍摄的。爱玩的人,想象力无限啊。兰德酷路泽在这种环境中如鱼得水,展现出优良的操控性和绝佳的越野体验。地面虽然柔软摩擦力大,但是在泥泞和沙石路面模式下我们的车车应对自如,还摆出各种炫酷造型。 10.jpg

大家玩够了,车队又开始前进了。午饭时间到,大队人马找了一块稍微平整的地方开始吃午饭。丰田公司的工作人员拿出事先给大家准备的路餐。有囊,有饼,有肉,有菜,有饮料。大家边吃边摆各种造型,兴奋地拍照,嬉笑。

轮胎换好了,午饭也吃好了,大家又上路。刚刚吃完饭,血液都回流到胃部去帮助消化了,大脑缺氧,昏昏欲睡。又加上这辆车的隔音和减震非常好,车内非常安静,迷迷糊糊中,车队到了真正的魔鬼之城我回过神来。我拼命的抬着眼皮,看着车窗外的景色,努力回忆着自己在哪里。是在古格吗?不像啊。古格只有土城,没有大海呀。

车队穿梭在一座座雅丹魔鬼城之间,这迷宫一样的无人之城,像远古遗留的都市,安静得没有一只飞鸟的痕迹,安静得彷佛又在轻声诉说往日的繁华。在这一座曾经繁华的都市里,只有风是过客。风,也是这座城市的建筑师。风,用了不知道几千万年的时间,把这些土堆雕刻成了今天只有鬼斧神工的雄伟“建筑”。我读不懂这个“城市”的秘密,想象它是否有一个什么样的约定形成呢?或者它根本也没有什么秘密,只不过是自然之美。

这一座座被千年风霜雕刻得菱角分明的土崖,目测平均高约五十米,最高的一百米有余。也有身形过于苗条而坍塌一地的,也有头重脚轻蘑菇形状的,最多的还是上窄下宽微微的梯形。它们由曾经海底的泥土和沙石混合层层堆积,密度小的地方被风吹散落,只留下厚薄度相似一层一层的片状,像一堆堆厚厚的千层酥。

雨越下越大,同行的队友说,在戈壁遇到雨,我们都应该去买彩票了。平地里低洼处积水越来越多,形成一个个小水坑。峡谷里本来很小的一股蛇神一样弯曲的小水流,也变得浑浊不堪,水流也湍急起来。越野车时常穿涉水其中,呼啸而过,溅起两三米高的水花,整个洁白的车身顿时变成黄色。泥浆在车窗玻璃上,车身上,车轮上,糊了厚厚的一层。

在雅丹的中央腹地,车队沿着一条可以上山的路,顺势而上。上到山顶平台,又是一望无际的汪洋大海似得戈壁。站在平台边沿,远眺我们来时的路,那条路在峡谷里一直延伸到远方,指向更远。

我们在平台上一阵疯狂摆拍和玩乐之后,又把车队开到峡谷里的车辙印上开始赶路了。

走出峡谷,又是一大片看不到尽头的戈壁。远远看见一个喷水的水管。这时,车队一下子又撒欢的跑向那里。大家洗车的洗车,洗手的洗手,又有爆胎,又是陷车,又在拍照,又笑又闹。

当家伙都闹够了,眼看时候也不早了,又上路。在戈壁陌生的丘陵里穿梭,穿梭,像迷路了一样,穿梭,看着太阳渐渐西去。在夜里10点多的时候,终于穿出了这片寸草不生的丹霞魔鬼城。两弯彩虹挂在天空,彷佛在庆祝我们的成功穿越。

深夜,抵达鄯善。

鄯善,是中国古代的三十六国之一。它包含了两个古城:楼兰,鄯善。
西汉时为狐胡国地。
东汉时并入车师前国
唐置柳中、蒲昌两县,隶属西州。
高昌回鹘王国
鄯善县地处库木塔格山(沙山)北麓,西接火焰山东端。三面环山,地势东北高、西南低。北部为博格达山,中部为吐鲁番盆地和哈密盆地,南部为戈壁和沙漠。

7月4日

鄯善前往巴音布鲁克

从鄯善到巴音布鲁克,有很多可以去的地方。比如葡萄沟,博斯腾湖,艾丁湖等。这次我们只选定了一个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