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

七月十一、十二日朝台

难掩的微笑

朝台前,刚经历了一场股灾,我在其中沉浮了三个月。波澜壮阔的红绿大潮,梦游般的盯盘心态,想买哪只股时的自圆其说,留还是卖抉择时的自寻烦恼,老是做不到恰到好处的自怨自艾,大起大落时的自暴自弃,狠不得自己的股票天天涨停的自私自利,稍有盈余时象抢得别人钱的自鸣得意。种种心路历程,滋味百般。

恰好朝台走这一天,我处理了手中的股票,还清透支款。没赔,也没挣。净身离场。还给国家交了小额税收。心灵在股海里经历了一场风暴洗礼,接下来,我要放下包袱,轻身朝台了。

回来看朋友给我拍的从东台下来的照片。清晨金黄色的阳光下,嫩绿色的草甸上,我迈着轻盈的步伐,夹裹在同样欢快的人群中,放松舒畅的心情在全身荡漾,由衷的笑容写在脸上,就是衣服也看上去有一种自由奔放的感觉。我不由地问自己:哦,我还笑过,居然笑得那么欢欣,那么畅快。怎么连我自己都不知道。

这可能就是驴友们为什么朝台,为什么不怕身体苦累,要用两天时间走那近六十公里山路的原因。因为我们都在追寻,追寻那种连自己都不自知的全身心放松。那种笑容绽放,心灵放飞。

竹林寺青年旅舍

青年旅舍,只在去西藏的驴友发的图片中见过。当时的印象是便宜,时尚,文艺,清新。却没有住过。

这次朝台,健步在网上搜索到我们一直挂单的狮子窝东面有一家青年旅舍---竹林寺青年旅舍。我就心动了。因为我们每年挂单狮子窝,说实话,只是无奈中选择了无奈,条件确实不好。

五张双层床,十双臭脚,若干鼾声,几起梦话。不是累了,实在没法休息。尤其那个厕所,七八个光腚并排着,洗脸也在那里,那味道与尴尬没法形容。

当预定下竹林寺的青年旅舍后,想去住一住,体验一个青年范儿,流行元素,成了这次朝台的一个小期待。

到了狮子窝,按以往惯例,就可停下脚步休息了。可今年我们的小期待还没有实现,那就是一睹青年旅舍的芳容。

从狮子窝东墙南头,向左拐有条小路。小路不起眼,却连着一处美丽的地方。

拐进这条小路,就拐进了一段迷人的幽径。路上山花满径满坡,树木碧绿深翠。唐代建的竹林寺就在山脚,深灰的建筑,磅礴大气。

竹林寺青年旅舍就在竹林寺村。竹林寺村距台怀镇6公里,在台怀镇西南。从高处望下去,整个村子嵌在一个山窝中,三面环山,一面山谷通向外面。

旅舍就在一条平常的小巷内,女老板是当地人,微胖。男老板好似是江苏人,留着两道浓密的黑胡须,清瘦的脸型,白皙的皮肤。几个服务人员多是男性小青年。

整个院落以佛教文化为主题元素,白色的墙璧上是手绘的僧人修行图,有毛笔手书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有欢迎光临的英文,有手绘的五台山地图

院落布置的很有情趣,高桌高座的原木茶台,要是得闲,我们可在高台上畅饮。有四人对坐的原木茶座,要是四人在茶座上玩一把扑克,或围坐神聊,定是惬意。六个倒立的瓮从高到低摆成一行,上面摆着开放的鲜花,还有山上采摘的山丹丹花。我们住的房间外挂着十多面各国的旗帜,走廊是一盏宫灯,下面挂了一串佛珠。

管理室有供客人自己研磨的咖啡,茶。围棋盘上放着一本供外国友人阅读的书――《CHINA》。免费为游人提供的五台山地图,游戏机。整个感觉是让你觉得回到自己家中,可以玩,也可以自己调配饮品。

下午我们进院时,一个比利时小青年在院里用英方打电话,两位年轻女子穿着户外服饰从外面回来,见比利时小青年打完电话,用英文结结巴巴与小青年对话。可能是交流不畅,比利时小青年与女子同时笑起来。欢笑顿时荡开。晚上,又见一位女子用主人的笔记本电脑上网,还给远方写着贺卡。感觉温馨自然。

西屋是一个小伙房,可自己买菜做饭。

我们房间的被套需要自己套,那样,证明是干净的,同时让你有一种素心归家,静心安排起居的归属感。

我们是累了,要是轻闲自在,完全可以和几个年轻人融为一起,共渡这段青年旅舍的青葱时光。

狐性不见疑

已经是第六年朝台了,就不写风景了。

大家的总体感受是五台山来一次变一次,不是地貌在变,而是寺院在增多,寺院的规模在扩大,商业气息在扩散。

去南台的路上,我们如期见了那几只人们放生的狐狸。两只黑的,一只黄的,一只纯白色的。

它们见了人,不是远遁,而是走近。从人手上衔了食物就走出几米去吃。吃完了,就返回头看看再有没有可吃的东西。

一位驴友边给两只黑狐狸喂鱿鱼干,边说它们喜欢吃海鲜。我给纯白色的狐狸留了一段影像。站在它几米外,它只顾自己找东西吃,不躲不闪,像一只家养的宠物见了陌生人,只有辨识,没有害怕。

都说狐狸狡猾,多疑。可这里的狐狸却靠人的给养生活着。去年我们来时它们还不在,我们几个人想它是什么时候被放生到这里的,能不能在这里平安度过整个冬天?

可能是小时候狐狸的故事看多了,知道狐狸欺骗过乌鸦,又欺骗了老虎。觉得它们是大骗子。可这些狐狸却像在去往南台的路上开了店铺,专门接待游人,一有人声,它们就窜出来寻觅。

故事误人,狐性原来不多疑。

朝台的路上,除证明自己的脚力与体力外,我们更多的是追寻那种发自内心的微笑,那种从内心洋溢出来的放松,那路上的风景见闻。这些才是我们生活的丰富给养,让我们在人生道路上不太枯燥,让我们孤寂时有许多故事可以反刍。这或许才是朝台的真正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