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

中华户外文明公约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与百姓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热衷于各种户外活动,但是过程中部分人大声喧哗、随意插队、乱扔垃圾、随地便溺、争吵打架的行为既破坏环境和心情,又严重损国人的形象,2011年,中国出境游客达7025万人次,居世界第二位,但同时在国际调查中位居“最不受欢迎游客”次席。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史,自古以来就被称为礼仪之邦,每一个国人都有责任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形象,向世界展示一个文明、阳光、强大的中国。为了维护国家形象、提高国人文明意识与个人修养,我们应该遵守以下条文(本公约所谓户外,既包括登山露营、穿越等活动,也涵盖国内外旅游旅行聚会等行为;内容主要是探讨户外过程中涉及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正确行为规范,即行为人的所有活动,不能影响他人正常生活和其它活动,要有集体观念和团队意识。本公约为开放式、不断修改完善的条文,起草过程中,很多朋友提出了宝贵意见,并参考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等相关文本):

一、遵守社会基本公德:不随地吐痰和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喧哗吵闹,排队遵守秩序,不并行挡道,不在公众场所高声交谈;照顾老幼病残孕妇,礼让女士,不说脏话,低碳出行保护环境,遵守《中华户外环保公约》。

二、尊重异性保护自己:请勿乱开玩笑用言语骚扰异性队友,不能对异性动手动脚,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尝试或安排不熟悉的异性之间使用同一帐篷或房间等。

三、尊重当地宗教与风俗习惯:要认真了解当地的民族风俗和宗教习惯,认真遵守避免冲突;未经容许,不要随便对着当地人或宗教器物等摄影,不谈论当地宗教信仰禁忌的话题。

四、要有一定集体观念:行动中要听从安排,不迟到,不擅自行动,尽量不因为个人原因给集体带来麻烦和损失;要有较强团队精神:活动中应当取长补短,互相信任,互相帮助,对他人的帮助心存感激,对他人的错误应用恰当方式表达,以维护团结、增强整个团队的凝聚力。

五、不问队友社会背景,尊重隐私:大家因机缘聚在一起,应当亲密有间,彼此尊重对方的隐私及空间,不挑拨离间,恶意中伤、歪曲他人。

六、讲究卫生行为得体:每个人都应该讲究个人卫生,勤洗衣服勤洗澡,尤其是有特殊体味的朋友,更应该为队友着想;衣着要得体,平常注意不要过于暴露。特殊场合,更应该注意个人行为,注重礼仪。

七、请勿过分表现自我:团体活动中,严禁强逞能,盲目地追求挑战自我,从而导致自身和整个团队处于危险境地。

八、请注重饮食文明: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遵守就餐秩序不拥挤起哄,不在餐厅内酗酒、划拳、吸烟或做影响他人就餐的事情;就餐时注重细节,用餐时不要啜食,咂嘴,或在吞咽和咀嚼时弄出其他的声响,不要让餐具发出很大的敲击声;不在不是用于就餐的狭小封闭空间中吃喝,不要因饮食散发刺激性气味和对他人服装清洁等造成威胁。

九、住宿文明十分重要:讲究卫生,遵守时间,不要乱扔乱放东西,保持寝室整洁;不要大声吵闹、猜拳饮酒、影响同屋人的正常睡眠起居;不要贪图小便宜,拿取公共用品如手纸等,给他人造成不便。

十、对文明礼仪,我们大家在自身做到的前提下,有义务告知、帮助、督促身边的亲友,让大家共同遵守;如果有陌生人等不注意,可以用合适的方式善意提出;如果他人不听提示,请勿粗言或暴力相向。我们要从点滴做起,不能指望所有人一蹴而就。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相信加以时日,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会真正立于世界之林,赢得真正的尊重。
gch999 发表于 2015-7-15 16:08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与百姓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热衷于各种户外活动,但是过程中部 ... ...

大洲岛低素质户外人来糟蹋的不轻了!!!!!

很有必要

支持楼主,倡导文明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