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准备下午茶

下午茶居然有红酒和西班牙猪柳,当然少不了手冲咖啡

晚饭主菜:高海拔咖喱鸡

趴窗口的小孩 发表于 2015-7-16 17:05 支持精彩分享

谢谢支持
恋空acho 发表于 2015-7-16 17:10 在来点图更加精彩  支持  加油

谢谢,慢慢发,希望你喜欢
6-30入驻云端,弯海到4986M C1营地

总路程:8km,上升:1277m,下降:438m
各个点的海拔高度如下:
弯海:4150m
大本营:4104m
C1:4986m

6-30线路

昨晚帐外风雨不断,帐内温暖如春,Reecho的负15度睡袋只能随便盖一下了。7点起来,依旧小雨淅沥,先收拾吧,到了大本营再视天气情况决定上还是下。早餐是Mountain House的Stew Beef(一款口味不错的冻干食品,加开水泡10分钟就能吃),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比例均匀,能量/重量比例高,泡稀一点在胃相对缺血的地方很是适合。弯海与大本营海拔相差46m,但一路起起伏伏,白白的雾气罩着绿绿的植被,草地上布满黄色的小花,连绵的杜鹃林,有些还挂着少量的杜鹃花(6月底应该算是高山杜鹃花期的末段了),空气很湿润,走起来也很轻松。一路依然是各种的装逼摆拍,中午左右到达大本营,雨也停了。Albert,Ming,阿梅决定不再上了,刘哥,秦鹏,班长,小罗,Scarlet和我继续上C1再见天行事,于是在大本营午餐后开始分拣行李(大本营以上马就上不了,装备由向导背上C1营地,上年我是自己背上去的,今年因为是腐败团,所以也只好麻烦向导了)。Albert觉得我的睡垫和睡袋又重又不够腐败,把他的western mountaineering Versalite睡袋和thermarest xlite睡垫塞在他的Bora50里让我带上C1用,而我那又重又实的reecho睡袋他给我带回客栈。换上Scarpa的高山鞋,向雪线进发。翻过一个小山头,便是哈巴雪山的著名景点大石板,坡度走起来觉得很陡,但只要不下雨,摩擦力还是很好的,上下都很容易,今天的云层边界就在大石板的高度上下浮沉,时晴时雾。小罗今天状态很好,跟着我一路攀升,班长早早进入了死亡模式,和Scarlet在后面时隐时现,虽然速度不怎样,但就是阴魂不散,就这样磨磨蹭蹭到了C1营地,今年的C1营地在我们上年C1营地稍上的地方,上年的C1已经融化了(不知道是季节的问题还是气候的问题),C1营地有一定的坡度,用BD的雪铲整理了下勉强可以容下4个双人帐(幸好没有带Kaitum 2GT上来)。我和班长睡Akto,没装内帐,放下2张垫子再把所有装备放入去还能翻个身(单人帐来说已经很大了),小罗和Scarlet睡Vaude的超轻四季帐,但严格来说只能算是1.5人3.5季帐,挤挤应该更暖吧。秦鹏和大帅一起,大帅的大哥和刘哥睡一个。住宿安排好了,准备腐败的雪线晚餐,但小罗,Scarlet和班长的状态不怎样,早早地倒下了,在这接近5k的高度也没有移动,联通,电信信号,发不了朋友圈晒晚餐,吃了点蓝莓麦皮和MH的stew beef我们也入帐了。

出发,小雨,大雾

弯海红酒,山顶咖啡,漫步哈巴雪山

高山杜鹃,花落得差不多了,只剩寥寥几朵

下完这个小山坡就到大本营

云层紧紧压着大石板

大本营泡mountain house的培根蛋(罐装)

时晴

时雾

到达C1营地

C1一角

平整营地后勉强可容纳4个双人帐

Hilleberg的Akto和Vaude的超轻四季帐,都是单杆隧道帐结构

7-1早上在哈巴顶峰喝咖啡,晚上在客栈喝青稞酒
总路程:15.6km,上升:612m,下降:2848m

7-1线路

昨晚下了一整晚的雨,阵风,睡在Thermarest  NeoAir XTherm充气垫(R值5.7)+ Western Mountaineering Versalite负12度睡袋 + Sea to Summit Aeros充气枕头上,完全感受不到垫下的雪地,在半睡半醒间还以为睡在卡卡客栈的床上,只是呼出的暖湿气体遇到冰冷的外帐内面不断地凝结-集聚-滴下,正想投诉为什么屋顶漏水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还在哈巴的终年雪线之上。6点30,马大帅喊了声“起床咯”,再赖上10+分钟床(严格来讲应该是再赖上10+分钟垫),开始穿衣穿鞋,雨停了,雾气依然纠缠着。喝了点热水,吃了2条Nature valley的trail mix,其他人也陆续出帐了。开始收拾东西,把Reactor,Helix coffer maker,Porlex mini咖啡磨,lavazza咖啡豆,数条trail mix放进Kanken,其他东东都塞进bora50等正从大本营上来的向导背回去。刘哥,班长,小罗,Scarlet他们下去了,我和秦鹏上顶检验一下人品是否好到能喝着咖啡看看周边雪山的程度。
8点正,穿好冰爪,拿上冰镐,背上Kanken正式出发。大雾,阴天,连雪镜都暂不需戴上。上升初段保持一个比较慢的节奏,好让肌肉和肺慢慢适应这海平面的54%氧浓度。上升了100m左右,忽然一阵大风,把雾气吹破了一扇窗,远处的蓝天在云层上透了进来,才几秒,还没等你完全反应过来,雾气又把这窗填上了。继续调整身体,慢慢地肌肉也热了,呼吸也跟上了,可以以一个不错的节奏往上走,雪面在5100m左右替换成冰面,冰镐行走端也只能在表面轻轻凿上一个小口,Petzl的12齿冰爪却非常锐利,保持冰爪的竖齿与冰面垂直,不需用力,调整身体的角度用身体的重量自然往下压,冰爪便可以很好地咬实冰面又不至于深到需要用力拔出的程度。到5200m左右,雾慢慢地变成雨点,阵风也变得更加频密,周围依旧蒙蒙一片,穿了3年的Marmot Mica单层风衣和Patagonia的Torrent裤子防水还能承受这程度的风雨。这境况对Scarpa的Mont Blanc鞋子+Point6的羊毛袜简直就是little case了,这次唯一忽略的就是手套的防水性,雨点慢慢浸透了手套,风一吹连指骨都能感受到大气的冰冷。除了不时活动手指,人慢慢地忽略了外界环境,专注于保持节奏上升,每二十步停下用一腿和冰镐支撑身体重量,另一腿放在身体前面放松肌肉,吸呼两下继续行走,轮替休息双腿。和上年6月初对比,今年哈巴的冰裂缝变宽了,阔的裂缝大约有40cm,往裂缝里面看,颜色越往下越深青。过了绝望坡,月亮弯就在眼前了,再上一个60米左右的冰坡,顶峰就到了,时间是9点40,雨点也干脆变成了冰粒,找了块稍稍能挡风的石头靠着坐下,赶紧点着msr Reator,脱下湿透了的手套,把手放上面烘到有一点感觉了,马大帅用porlex磨咖啡豆,我煮水,打开helix放上滤纸,倒入大帅刚磨好的咖啡粉,缓缓倒入已经煮开但只有82度的水,一杯高山咖啡就好了。没有雪山风景,冰粒打在面上还有点痛,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我2015年喝过的最好咖啡。喝完咖啡,迅速收拾东西下撤,结果连sony的z3 compact手机也漏在峰顶了。咖啡因开始在身体里面翻滚,下撤过程也行云流水,不一会就回到C1营地了。继续下撤,12点左右返回大本营,刘哥,班长,小罗,Scarlet早已在此等待,告之还有1个我们带上来的西瓜,二话不说,拿起BD的雪铲开劈。之后把高山鞋换回越野跑鞋,装备依旧由马从大本营背回卡卡客栈,刘哥,小罗,Scarlet也骑马回客栈,大帅带我和秦鹏,班长走非常规路线回彝族村再开回秦鹏的车回卡卡。那是一条很舒服和原始的线路,基本上没有马行的痕迹,连昨天爬剩半条命的班长也下得飞快,途中经过尖山坪,弯海的水就在坪上以瀑布流出,美得一塌糊涂。连下午茶时间,大本营到彝族村只用了2个小时,见到秦鹏的车,感觉顿回了现代社会,回到客栈吃完水果冲完凉再在沙发上躺上好一会,刘哥他们才回到,行李也到了,于是客栈的围栏上摊满了睡袋,羽绒服,睡袋,手套等等等等各种装备,严然变成了一个出山仪式。
Dennis,Road,老杨,小章的单车团也over了,晚上也回到客栈,大帅拿出了DIY的青稞酒,登山活动马上变成学术活动,主题包括但不仅限于“转生,外星人,木星卫星,梦与现实,恐怖电影,岛国动作片,人狗情未了……”

弯海红酒,山顶咖啡,漫步哈巴雪山

hilleberg Akto单人帐,没装内帐,昨晚我和班长两个人睡,还不所以装备包括鞋都放里面了,睡觉的时候还有空间翻一翻身,夜晚帐内外温差大,倒汗水一直在滴,帐外大雨,帐内小雨

上顶峰前合影,他们3个下撤了

弯海红酒,山顶咖啡,漫步哈巴雪山

雾散了几秒,之后一路蒙蒙一片

5100以上的冰面

休息,但没有风景

弯海红酒,山顶咖啡,漫步哈巴雪山

月亮弯,画面上方中间的身影是马大帅

到顶了,手都麻木了,风大,下小冰粒

舒国治说世道再难也要呼吸顺畅,而我认为是环境再恶劣也要来杯老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