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Banff Marathon 10K+Banff-Kootenay-Yoho-Jasper国家公园

阳光元素
发帖:2573 帖 在线:10 小时 注册:2015-5-25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June 21——Banff Marathon 10K run+班夫小镇闲逛。今天又失策了!班夫镇的天气预报完全不可信,上午的天气又冷又湿,9:30左右起跑时已经开始下起了大雨,个位数的温度,一件长袖+短袖,跑步时被冻到无感的手掌,跑后被冷到抽筋的胃,再美的沿途风景也带上了虐虐的感觉。另外,主办方貌似没有给跑10K的每一公里竖个牌子,所以跑了半天还不知道自己跑了多远,跑得想哭!直到中途折返点后,看到了主办方给跑全马的选手竖的38K的指示牌,我们才知道 我靠,还有这几公里啊,继续默默哭!

最终用双脚丈量了班夫小镇的感觉,还是很美好的。小镇不大,位于Central Park旁的Bow Ave.是起点,

一路沿着Norquay Rd.穿过铁路到了湖边的Vermilion Lake Rd.,中途折返,最后是在Bow River Trail的泥泞小路上一路回到班夫,由于距离不够,还得到Bow River上的两座桥来回跑下以凑够10K。

【@Bow River,班夫为什么你在跑步结束后就放晴了呢。。】
下午的时间就更自由了,由于爹妈对博物馆无感,班夫镇上的Whyte Museum of the Canadian Rockies又留下了我的遗憾。主要街道Banff Avenue上街边的小店非常同质化,Patagonia Banff算是维持了北美地区Pata的风格,最后只剩下吃的能推荐了——跑步后来顿正宗的Sushi绝对是人生一大快事,Sushi House Banff小到仅能容纳十来个人,排队都得站在门外排,但是专业又颜值很高的师傅与老板,以及新鲜的食材和性价比,吃到幸福。我们那一波十来个客人里,还有2个是跑半马的,还有个全马的,他们家完全是名声在外,tripadvisor上excellence award。人均顶多100RMB。另外一家是班夫镇唯一的中餐,我个人不太喜欢,Silver Dragon,连卡尔加里都有分店,爹妈满意就好。人均消费也差不多100RMB。
很美,虽然看不懂英文
June 22——Mt Stephen Burgess Shale Guided Hike,9KM round trip竟然花了7小时还多,官网上的评价难度是strenuous(其实还好!又没有海拔。。),elevation不过是相当于爬上爬下260层楼,但是对膝盖蛮伤的。这十几天在国家公园里做的所有活动,只有在今天过后我有体验到大腿酸痛。比起在Kootenay国家公园里的小团,这个由Yoho国家公园官方组织的找化石hiking简直就是一大群人了。从Canmore出发过来的5个暑期兼职大学生,一对父子,一家四口,我,压队(人家全职工作竟然是加拿大航空的空姐。。。),领队Kristi(同时又是班夫山地电影节北美巡展的负责人之一,和我聊的时候也提到了Tina钱海英。。。)

今天除了见到硕大无比的各种化石,那一家四口中的两个小朋友才是亮点。一路上不仅紧跟着我们的速度,在接近70度的坡度上活动自如丝毫不傲娇,这样的放任自由实在是太难得。下山时,她们的妈妈也不走在她们前面帮她们挡一下(万一一脚踩空滚了呢?),反而是我提心吊胆的走在小女儿前面,听到她在身后好几次脚一滑摔了,但是马上拍拍屁股立即站起来,一声嚎叫都没有。两人很乖很懂事,觉得脚上或者手上要有地方出水泡了,立马自动报告领队,涂上Compeed Anti-Blister Stick后,继续走。自叹不如啊

因为Mt Stephen的化石质量太好,且又是世界遗产保护地,图里圈出来的区域,如果不是由国家公园解说员带着进入,或者是出于科考的目的有团队进入,没有拿到permit的游客,是不得随意进入的。在进入该区域的trail处,会被摄像头拍下并罚款。

神仙也庸俗 发表于 2015-7-27 23:26 哈哈哈,哈哈哈~~~

哈哈哈,名字都没改过! >。<
June 22 (cont'd)——Guided hike的集合地是Field小镇的游客信息中心,真正徒步的起点也是位于小镇后方的丛林之中,前一小时基本是在丛林里穿梭,树大根深,甚至能感觉踩在脚底的是错综复杂盘绕在一起的树根的一部分。领队Kristi对节奏的掌握非常到位,会照顾到整条队伍的年纪最小到年纪最大的,步速很合适,时常会停下小休息。但是在爬坡较大的几个地段,连精力充沛的那五位大学生也完全不出声聊天了,只剩下了深深的呼吸声。Kristi的行走和冰川健行的Peter风格挺像,每次都选择不同的人分别走在她的身后,以了解大家的职业和兴趣爱好。

午饭前零食小歇后,立马进入了陡峭的上坡,还好基本都是土坡+碎石,因而走起来也不会崴脚。海拔过了丛林线后,进入了trilobites bed挖掘区,领队让我们集体把登山杖扔到一旁,以防在化石区无心地破坏页岩与化石,毕竟眼前的都是5.3亿年前的生物化石。

和之前Stanley Glacier相似,到了化石发掘区,国家公园安置的locker box,Kristi拿出了图文解说、放大镜、铅笔和描图用的草稿,大家两两组队各自散去,找起了各种寒武纪期的节肢生物Cambrian arthropod,如Canadaspis(#12)、Wiwaxia(#26)、Sanctacaris(#18说是名字中以caris结尾的都是带有钳子和虾挺像的生物)、巨型捕食生物Anomalocaris(图中的#28,现实是目前发掘出的化石都不是其完整的真身,科学家们只能从其像虾一样的胡须化石推测出它完整的长相)。

https://bbs.8264.com/thread-2197140-1-1.html      就是这个,对伐?赞赞赞!
June 23——Mountain Norquay Via Ferrata,班夫镇对面的Norquay山上部有铁扶手、固定缆索、岩石塞且自己绑有安全带的岩壁攀爬。有2.5小时的体验课程,4小时的Ridgewalker系列(我参加的这个),和6小时长的全程体验。安全系数高,而且碰上了个很会鼓励人的向导,感激都来不及,因为我开始爬了才发现自己略恐高啊!这项活动世界各地都有,本质和北京燕山飞拉达、温哥华附近Via Ferrata tour on Whistler Mountain、意大利北部Via Ferrata Dolomites、和马来西亚沙巴Mountain Kinabalu的Via Ferrata是一样的。

意大利人发明的这个活动娱乐性还挺强,技术性要求很低,是个适合全民参与、安全有趣的活动。从一开始的安全性介绍,到整个攀爬路径,甚至途中线路也有不同选择,向导更是照顾到了同行的两位美国mm的膝盖伤,很是负责亲切。忽然想到了在上海南京东路魔岩馆的那次体验,不得不感叹,第一次带你入门的人决定了这个运动在你眼里的形象。【此处省略无数字,感谢2010年带我认识了大山的美的@神仙也庸俗、大刘哥 等等】
魔岩馆的经历,只给我留下了装逼两字,和深深的无奈,当时爬隔壁那条线的老外都比魔岩馆的教练要好聊,才一小时不到就不见人影、自顾自去练习的教练让我以为这个是小众得不能再小众的运动,已入门的不屑于把圈外人带入门。

这次在加拿大的经历,却令我意识到,作为收钱提供服务的向导,1)首先他做到了professional。按现在的频率,他一周几天带队爬铁索,几个夏天下来,估计也会被这块岩壁无聊到的,但是他没有露出一丁儿的对初次尝试者的距离感和对工作的习以为常感,各种聊家常,聊老婆女儿,提起他给女儿起名Victoria源于他最喜欢的路易斯湖那儿Plain of six glaciers的Victoria冰川,聊他带过的不同客户的风格,你能看到的,全是 2)他对这片山区的喜爱和对这份工作的尊重;3)攀爬过程中,他看到了我不敢回头看脚下的风景,他看到了我每次都以慢悠悠的速度呆在队伍的最后方,看到我表情已经僵了...却只是在各个转角处不停的鼓励而无他。在进入第二阶段后,我们可以选择有明显踩脚点和铁扶手的线路,或者选择从一大块岩石上径直而上,鉴于这块岩石处没有令人恐惧的高度,他反而推荐我尝试用自己的力量而不要选择铁扶手,并在不远处看着。美国mm略有体重,所以支撑自己的身体支撑的有点累。向导深知大家的体力程度,所以指点了下合适的踩脚处,美国人也爬上去了,而我更是找到了其中的欢乐。只能说他很会  4)观察、很细致,同时尽可能的让不同体力层次的人享受到这个活动的乐趣。

必须承认,这是个商业化的活动,而且也是个略小众的活动,不至于像跑步那样随时随地天天可以尝试,真正的室内攀岩也何常不是这样?但运动再小众,也不应使它变得不近人情。觉得每个尝试者可以在逐渐了解尝试之后再决定自己的性格、能力、偏好是否适合这个运动,在还未深入了解前就触及隐形的天花板,被动地放弃,就很可惜了。
很美,还带上了父母,赞一个!
chenatey 发表于 2015-7-17 11:48 这次行走,其实还带上了50代的爹妈一起,最最最最需要感谢的就是父母的理解。从大四那年刚开始行走时,每每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