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

自驾环游欧洲50天

今天去卢瓦尔河谷,英法百年战争后期,包括查理七世和路易十一在内的法兰西皇室家族来到卢瓦尔河谷,此后的一个世纪,卢瓦尔河谷成了法国的皇室之地,修建了大量的城堡,因此也被称为“法兰西花园”。尤其是河谷中游一带,分布着历史名镇、酒庄和看不完的一座座中世纪城堡,是法国最大的世界文化遗产地。 最具代表性的城堡是香波堡和舍农索城堡。我们只有一天时间,只能看这两个代表性的城堡了,如果有时间的话,自驾车或骑自行车专题走卢瓦尔河谷一线,是非常不错的线路。

首先去香波堡,位于卢瓦尔河畔布卢瓦市郊区。想进布卢瓦市给车加油,但市中心区建在小山包上,不好停车,加油站在市区之外,开车转了一下市区,在卢瓦尔河边留影过后离去。

布卢瓦皇家城堡和教堂,只在河对岸望了一眼,没有进去。

自驾环游欧洲50天

在卢瓦尔河谷地区,总能看到骑自行车的旅游者,很多都是全家老小齐出动,孩子太小的,带一个跨斗挂在自行车后面,健康自在的出行方式,不由得想起我当年骑自行车从海南岛--天津的旅程。

香波堡是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在卢瓦尔河建造的一座度假用的狩猎宫殿,从外形上看,它的屋顶上堆满了方形或圆形的尖塔,是童话般梦幻城堡的祖师爷爷了。弗朗索瓦一世时期正是欧洲文艺复兴初期,文艺复兴三巨头之一达·芬奇晚年被法兰西国王弗朗索瓦一世邀入法国,《蒙娜丽莎》就是被弗朗索瓦一世在这个时候买下并留在皇宫,达·芬奇也参与了香波堡的设计,但在香波堡开工建设三个月后,达·芬奇就去世了。

香波堡是皇家城堡,在卢瓦尔河谷地区是最宏大的城堡,也是最华丽的城堡。

从香波堡去往舍农索城堡的路上,一片向日葵田。

自驾环游欧洲50天

舍农索城堡最初并没有这么大,只是卢瓦尔河支流谢尔河边上的一个小城堡,被弗朗索瓦一世买下,他的儿子亨利二世把城堡送给了他的情妇戴安娜,戴安娜修建了一座五孔拱桥通到对岸。亨利二世死后,王后凯瑟琳.美第奇扩建舍农索城,在五孔拱桥上修建了双层的长廊。凯瑟琳.美第奇出生于意大利美第奇家族,她的3个儿子先后成为法国国王。

舍农索城堡跨在河流上,小桥而精美,在大门口有一宣传广告,城堡在夕阳照射下呈现出金色的倒影,需要去河对面才能拍摄,从舍农索城堡已经不能去到对岸了。

今天我们住在城堡大门不远,在附近游玩时得知,开车也能去河对岸。面对城堡开车往左走,5分钟后见路口往右转,走过一座过河桥,在桥上能看到远处的城堡,下桥后马上右转,回到河边沿河岸走,这是一条土路,走到尽头有几个停车的位置,再徒步走10分钟就能看到城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