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

美林谷赏百亩油菜花 又见康宁寺

队友发过来户外活动帖。美林谷百亩油菜花。康宁寺。心动于那百亩油菜花,一直以为只有南国方有那辽远的无垠的油菜花地。康宁寺,更是牵动了心扉,旧年与友一行于金秋时节拍摄华叶途经那里,彼时尚在修缮中,并没有对外开放,我们曾经流连片刻。如若可以有机会再往,晤上一面,是不是流年顿溢,记忆横奔。

问队友是否参加活动,得到肯定答复,遂一拍即合。

车子行驶在葱绿中,一眼的,都是盎然生机。并没有太久的样子,放眼望去,丘陵地貌涌现,疑惑着竟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蓦然想起,我们是进入了内蒙古地界,当初与友前往多伦草原率先抢镜的便是那一处处的丘陵。车子停驻在路边,领队兄长引导我们下车,金色的油菜花顿时闯入视野。队友们自是兴致饱蘸,两车的人,熙熙而集,年龄最小的不过几岁的光景。

油菜花周边是低矮的草地,有着草原的风味,不过似乎尚未成为规模,自驾车帐篷,游者,亦是自成一派热闹。我们奔涌在花地周边,馨香扑鼻而来,真真是迷煞人也。蜜蜂嘤嘤的穿梭在花丛,我们贪恋花的美貌与芬芳的同时,小心着不被它们来青睐一番。

并无想象中的一眼无际,一块一块的花地没有连缀在一处,而是段落开来,虽少了几分壮观,然多了一丝细腻委婉,游者可以投影其中,没入花丛。风摇花动。香气迷离。天空朦胧,少了清澈的蓝天,无法映衬得花丛更加妖娆几许,世事求全乐何寻,身置花海,亦是且行且乐,哪里还会太多苛求。大片大片的花丛是心之所喜,而断截开它们的草地同样是心之所怡。草香与花香一样的勾魂摄魄。

郁郁生生的树下,安然的牛儿或卧躺或食草,呈现着袖珍版的田园牧歌。细细的明透的溪水隐在草丛,跨越来跨越去,不亦乐乎。我们被这流香四溢金色连天的花的世界俘获,满足,畅意,欢愉。

穿行在一段冗长的没有遮蔽的路段,两侧是正在干旱中的庄稼,焦灼的渴望着雨露,骄阳并不给予怜惜,肆无忌惮地灼热着土地。我们疲惫地四散开来,各自组成小团体,午饭开始。阴凉的山坡,树荫下,我们一直一路同行的几个人团团而坐,食物的甘美,清风的扫拂,美酒的推杯换盏,笑语,划破炎热的当午。

大多数准备开始登山的队友已经陆续的出发,我们尚在美食中沉溺,酒足饭饱,各自收拾齐整后,别了留下来的队友,踏上征程。当时队友发来帖子时并没有仔细去读,只是被油菜花与康宁寺吸引,此刻登山伊始也是茫然,直到回来后方知我们的目的地是敖包山,当然,因为起身迟缓,故而我们几个并没有登顶,不过没有遗憾于心,沿途的风景已经让我们心情愉悦。这是后话矣。

大部队已经不知所踪,我们三四个开始追行,很奇怪,刚刚开始登山便开始感觉到极为吃力,非常辛苦,脚下绵软软,大有体力不支之势,退堂鼓一直在心里不停地击打着。不过还是坚持着,总觉得前面会有美好的景致等着我们,不想有抱憾。山路不是很好走,大多是嶙峋出来的石砾,慰藉人心的是丛林幽谧,我们躲开了山下的酷热,虽然周身一直濡湿潮润,不过有山林的掩蔽,还是好过很多,直到我们结束活动回归到都市后,方知我们在山野间是何等惬意清爽,城市的暮晚恰逢即将进入伏天,简直是热不可当。

行行停停,既然已经前不见盟军,后不见追兵,我们索性弃了追赶之心,随性地亦拍亦行。直到我们抬首见到了领队兄长,不由得欢欣一片,那真真是大喜,想来主队不远矣。领队兄长告诉我们前行不远处有另外一位兄长相候。士气顿时来势喧嚣了些,不再像起初时那般艰难。渐渐的,与一些队友遭逢,穿林海,戏谑,大家活跃了好多。

终于与主队会合,休憩在一处山巅,以为就此作罢,哪里知道,收队的兄长突然说继续登顶者还需前行一个多小时的样子,霎时傻了,眼前的胜利原是虚妄,奋斗还需努力。已经是筋疲力尽,只是不舍这难得的机会,放弃,意味着以后难以再次相逢。咬咬牙,随着队友们再次踏上征程,当然,轻便的是,除了登山杖,什么都没有携带,其实这是一大失误,幸得一直形影不离的队友的水与果蔬安慰了我们的焦渴与疲劳。

• 勍苏南

漫野的山花,纷纷扬扬。野罂粟的嫩黄飘飘摇摇,紫色的野白菜花又一次相遇,队友笑着问是否再加采撷,给予否决,山谷中大片的野白菜花诱惑着花枝招展的队友们,欢笑,花颜,青山,相互辉映。怕蛇虫,不敢走进太深的草丛,又没有队友们的好身手,便做了看客。

脚下一直是浓密的野草,大片大片的延伸在望不到边际的地方,不知算不算是草原,有些概念总是混淆着,野花遍及四处。第一次见到了狼毒花,团团的球体,抑或一枝独秀,抑或簇簇而拥,恍惚的记得它的别名乃是断肠草,毒性甚剧,不知是否真实。对它慕名久矣,故而,流连得便也长久一些。拍了数张照片,意犹未尽。

金莲花,罂粟花,黄花,野玫瑰,叫不出名字的就更多了些。踏上一处丘陵,闯进眼底的是逶迤的莹白的木栈道,队友说她甚为喜欢这处木栈道,而自己已经惊诧,远远的望去,曲折,迂回,绵长,比避暑山庄内万树园处的木栈道霸道了很多。

一眼望去,甚为遥远,问队友我们是否前往,得到肯定,开始下行。草地上下撤可不是一件轻省的事情,滑滑的,有时候会踏进被野草伪饰着的坑底,当然,还怕了虫蛇的出没。风起,草地摇摇坠坠,花冠飘飘舞舞,心怀徜徉如飞。踏过深深的草地,走近了那处小亭子,亭中的队友们传言过来,先行的队伍已经奔往敖包山,我等迟来的因为时间关系就不要再去登顶。我们嘻嘻哈哈的奔向木栈道,拍摄,欣赏,休憩。踏在面板上咚咚的声音如音乐一般悦耳,就像素常走在木桥上一般,喜欢那种原木发出的交响乐,故而,喜欢所有的桥。

队友提示我看到并拍摄下来的那块路标牌上标示着韭菜楼与敖包山,前方的敖包山已经无缘一睹,身后的迢远的韭菜楼依稀可见,用相机抓了过来,以慰己心。

回程似乎永远比来时路短暂,我们轻然然地便回到了山脚下。一路上,自是不会忘记将各自的身影留驻在那一时刻。

很快的,车子再次停下来,康宁寺已经矗立在眼前。一切如旧。一切如昔。

下得车来,我们踏入寺院。因为已经暮色渐近,除了我们这一行人,已经没有游客。整个寺院呈现着簇新的样子,红墙,金瓦,第一层殿是弥勒佛,笑得五官展开,如果人一辈子可以如他一般笑颜永驻,该是何等幸福快意。二层殿是主殿。释迦牟尼佛。走出主殿,并没有辨别左殿右殿。直奔了顺势而见的右殿,地藏殿,其实,事后想起,应该先左后右才是。膜拜了地藏王,奔向右殿,观音殿。悲慈的观世音静静然临视着红尘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