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

在你醉美的季节,来看你! 小五台!——2015.7.9-7.12

小五台山,如一个每年在7月份才醒来并精心装扮好的美女,不见,慕名久相思,初见,恨不早相识,相见,懵懂若相知,最在情浓时。

想了两年的小五台,终于7月9日,在流星队长的带领下,我们一行九人:流星、水晶、依然、磐石、明鹰、仙、小虎、杰森、小石头奔向了它,非常幸运两天都赶上好天气,而美丽的金莲花也正值花期,大片大片盛开在沿途山坡上,美到让人挪不动脚步, 一路艰辛,只因为你而来---金莲花 。

10日 清晨三点五十,月光洒在前进的路上,我们在它的余晖中起航。背囊很重,压在柔弱的肩膀上,顿觉肌肉松弛,关节涩滞,腑脏移位。但经过一小段爬升运动,头脑中的混沌已随着深喘长息,被山林的清新空气荡涤干净,五腑六脏,已各就其位,有条不紊地加速工作,肌肉和关节活动开来,生命的力量被催发,背囊与身体的磨合已顺利完成,人包合一,重量已成身体的一部分,真正的早晨开始了。

浓密的白桦树林,各种各样的绿草野花,陪伴着我们走进穿越、横切、爬升,体现在一再被汗透又一再被山风吹干的速干衣上;体现在脸上析出的盐粒上;以及酸胀到微微颤抖的肌肉;以及恨不得想掏出来摊在空气中的肺叶上。一步一步地上升,一步一步的攀爬,呼吸越来越急促、浑身已经湿透、杂木林带渐渐被华北落叶松林取代,当松林也越来越稀的时候,就是大片大片的高山草甸。我欢呼着。以为马上就要到三叉了,队长指着远处的最高点说快了就在那里,我们继续攀爬,这一句快了我们又越过了无数个山坡。体力已经慢慢招架不住,队长已经带领2位体力极好的队员冲在前头去扎营,我们则在后面紧紧追随,应该是快要到了,小五台的天气说变就变,只见大片的雾从空中浓浓的飘来,一个雷声,雨便哗哗的下起来,我们赶紧从顶包里拿出雨披加速前行,地很滑,每迈出一步都很艰辛,这时前方的队友又冒雨折回来接我们,卸下女生身上的重包,搀扶着我们雨中前行,终于看到帐篷了,心里那个高兴啊,那是我们的队长----一个女汉子,已经前行为我们搭好了帐篷,浑身的汗水雨水,三叉口是真冷啊,我们钻入了为我们铺好的羽绒睡袋里,暖和,真幸福,这时男队员又为我们端来了热乎乎的汤面,这就是团队,是我们的兄弟姐妹(后来我们回来后就特别的喜欢吃方便面,但是怎么都没有这时的好吃)。我躺在睡袋里,要快速的休整,因为按照计划我们还得奔赴中台南台往返,思想在不断的斗争,去还是不去?人生就是在路上读书、旅行,身体或灵魂时刻有一个在路上。在路上,我们才能找到一个真实的自我。说走就走,背起行囊去旅行,新的征途在召唤。已经有队友开始整理在前行,我出了帐篷,开始有心情欣赏起这美丽的小五台,这美丽的三叉扎营地, 足够考验体能、磨励意志的小五台山足够野性、壮丽,原山原野的壮美,却不是人人都能一亲芳泽,只有愿意付出艰辛的攀登,才能得见,而且每见每叹!小五台让我想起西班牙女郎卡门,那么美丽,那么狂野不羁,那么自由,让人欲罢不能。

内心感叹:小五台不愧是户外天堂——当你身体到了地狱,眼睛就到了天堂!

出发奔中台,金莲花开始大片片的呈现,好美丽,现在是金莲花盛开最浓的时候,大自然随时耳提面命,告诉你生命是如此的灿烂,深深品味泰戈尔所说的:"生如夏花之绚烂"。心情变得明朗快乐,对着花各种姿势的拍照,记得来之前,去过小五台的木木姐就告诉我,“当你累得犊子似得你就各种姿势的拍照就不累了”。哈哈

第二天的清晨我们又开始了攀爬。今天是东台、北台、并下撤到赤崖堡,这一路啊基本都是悬崖峭壁,但是景色却越来越壮观美丽,金莲花越来越多,漫山遍野。野花的山呼,绿茵的海啸。远看如同锯齿的山脊慢慢呈现眼前,刃脊上怪石嶙峋,犬牙交错,古冰川时代的遗石,加上数万年的风化雨蚀,鬼斧神工,不可名状。山脊两侧则是柔软的草坡或松林,斜坡如斧面,削入深谷,我们就在这刀斧脊上行走,植被浓郁,野草的绿直泻到底,涌起一片森林。峰回路转,或钻入崖缝,或直上峭壁,有惊无险。大片的美丽的金莲花就在这盛开形成了花的海洋。可是路怎么就这么长,走啊走,翻过一座又一座山脊,这时已经深深的感受到了颤抖的膝盖、颤抖的脚趾头和颤抖的灵魂,面对大自然的雄伟壮阔,结伴而行的人们产生强烈的共鸣,同时深感自身的渺小谦卑,人们间的相互认知成为一种默契,心理相互依靠而产生亲切感,人与人之间的维系变得单纯可靠。女汉子队长部署着每个人的背负,让强壮的小伙子们帮我背负了睡袋,她自己也要承担更多,大家互相的抢着背东西,互相的推却着要承担更多,心里暖暖的,身上的累减轻了很多,并不断的给自己打气,我可以的,我一定能够更加坚强,这不算什么。。。。北东这里有一段悬崖,20几公分窄窄的小道,一面是万丈深渊般看不到底,一面是突突的石头只长着没有抓头的软软的草,对我这个刚刚克服了10几米晕高的人来说,看一眼,腿就酥酥的软了,不敢之声,看着队友一个一个的走过,咬牙拼着走上了这个道,心是哆嗦的,腿是哆嗦的,一步一步的前移,眼泪在打转。。。。。

直到现在我还能清清楚楚的记得当时的心情——沮丧、后悔,突然间觉得一切都是荒谬的。不明白为什么我要抛弃宽大的床和温软的被窝,以及可以轻易获得的一碗热腾腾汤面,甚至有一刻开始诅咒,发誓永远也不要来爬山。但实际上,体能的难关终究是会度过的,走到最后,体能和意志已经消散,完全凭着生命的本能到达营地,沮丧和后悔也随之消散,正如同那句谚语:“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当真正回到家,躺倒在温软的床上,山中的那些坡峰坡谷,那些美好的邂逅,那些消魂的记忆,就象雷雨之后的艳阳天,让人心情舒畅。仅仅过了一周,当我们聚会再议明年的小五时,我们几人全部举手报名,要来年再见小五。

有时候,爬山 和生命一样,都是一步步充满艰辛和挑战的过程,会疲惫、也会隐藏着惊喜,当你懂得享受过程、学会发现美好,一切就会变得不一样。 有人跟我说:去过小五的人,无论多么艰难,总是一而再,再而三,每一年到了登山季,就象到了与情人约会的时间,心心念念。无论多么艰难,也要义无反顾地奔赴。

这一天我们走了21.5个小时,我们用接近透支的体力驮着巨大的背包,沿着无休无止的野花和无休无止的山径埋头横切,沿曲曲弯弯奔腾的溪流而下,反反复复无数次地跨过叮咚着响的溪水,转过一座座山峦,凌晨三点半走出大山。结束了这次重装穿越之旅。这在我的人生中是第一次。

黑暗中谁牵了我的手。紧紧的,你是否收到了我的微笑与内心的感激。我们人本是自然的产物,我们从自然中获取生命,也获取滋养。在自然中找到真实的本我。不可理解的家人与朋友问我此次登山的意义,我说山中有一种不可抗拒的野性诱惑。也曾想过重装徒步后这种浑身上下没有一个地方不痛的感觉再也不想来第二次了,可是战胜身体疲倦所带来的厌恶,将它升华成一种自我征服的快感。一种壮阔的感觉。我想,正是这种壮阔的感觉,让所有热爱小五台山旅行的朋友,在经历从未体验过的艰辛后,对这种野性之旅仍然乐而不疲。

我愿意去荒野旅行,特别是走在小五台的山径中,在野花丛中穿行远比在商品货架间路过要愉悦得多,而灌木丛里惊飞一对雉鸡远比从街角飙出一辆跑车给我带来的惊喜要强烈。并不是说登山是这种存在的唯一表达。只是我们因习惯而无法离开城市生活,又渴望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时常会因这种矛盾而感到困惑,只有通过旅行去寻求一个恰到好处的"别处",而小五台山就是这样一个具体详实的所在,也可以说,是我们内心高耸的"诗意栖居"。

……真的很想哭出来,有终于到达山顶的感慨,也有从未如此艰难行走的委屈,更多的,是毫无缘由的。就是想哭……实际上已经偷偷地哭了,在山路上的那种绝望是一生中从未体验过的经历,累得想要死去算了。回到日常,在街市里烟视媚行,在办公室做白领丽人。但提起这次狂野的登山活动,甚至提及那些委屈和绝望,都会抑制不住地眉飞色舞,从眼睛里焕发出的热情和骄傲几乎能点燃火炬,非但毫无后悔,反而一再探询,激情时甚至想今年的秋天在走小五。这时怎么样的一种魔力啊。

金庸的《神雕侠侣》中,大侠杨过的最高级武学境界叫做"黯然销魂掌",只有他陷入绝境,在绝望当中才能发挥出来,然后超越自我,转败为胜。小五台之旅,可称为"消魂"之旅,壮美而艰难的山坡,也常常被称为“消魂坡”。消魂的双重意义,一是疲累到魂消魄散,一是壮美到魂消魄散,你累到消魂的时候,也是美到消魂的时候。实际上,小五台山,何处不消魂?

谢谢路上的所有陪伴,亲爱的队长流星,队员们。

我们曾一同体验艰险,一同欣赏美景,每当翻看照片,再次回忆那些所走过的路,所有的一切都变得很甜美。

感谢阳光俱乐部的大力支持,感谢红林老大、大宝、五花、燃烧雪、亦雪。。。。还有更多关心、想念我们的战友们,我爱你们。

我爱小五,让我在醉美的季节恋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