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查看:19494 | 回复:75
客在天涯 发表于 2015-7-28 13:29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她(他)去小五台,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她(他)去小五台,因 ... ...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收起绳索,头驴天晤得意地摆个POSE,全队继续攀援而上。

又是一段更陡峭的长城,前半段相对稍缓,后半段快到山顶的一截几乎垂直,着实不好攀爬。也许是此前峭壁攀宽成功给大家的信心罢,尽管这段长城陡峭无比,远看紧贴峭壁,让人望而生畏,令人无法逾越,但驴友们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把住身形,在不做绳索保护的情况下,最终也算有惊无险,顺利登顶,直呼过瘾! 爬上前面这个山头便能到北京结了,

又登上一节箭楼,长城的原始风貌,历史的古朴铅华,随着脚下残破的砖墙,展现的淋漓精致。据说在整个箭扣段长城,沿途分布着47座敌楼、敌台,自东向西北排列分布着“牛犄角边”、“正北楼”、“小布达拉”、“九眼楼”等富于变化和韵律的著名结点,其山势雄奇峻峭,墙体构造多为“白云岩”,远眺醒目壮观,近观天堑险峻。

再望一眼远处的长城,长城与高山融为一体,江山如画!

终于来到了北京结,此时已近10:30分了,远处的松树便是北京结的天然地标。之所以称为北京结,是因为此处是三条长城交汇之处,往北是九眼楼,往东是箭扣,往西是黄花城长城。但是很可惜,这棵作为天然地标的松树已经死了,下山后同孙家小院男主人谈起这棵树,据他说去年的时候松树还好好的,没想到年把不见,竟然阴阳两隔~~一瞬间,不禁让人感叹尘世如潮,生命有常无常,“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有道是: 再回首,风雨又一年,落花尽、山河远,日落在西边,不见;大漠中,谁身影已远?孤烟直、长河浅,故园风沙狂,人散。一江旧雨烟,回首万里远;唏嘘不已。

过北京结至鹰飞倒仰处,时间已近11时,因着急赶路到赤崖堡,所以从旁侧小径转向归途,与鹰飞倒仰近在咫尺,擦肩而过。

下撤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撤到了水泥路上,村头的赵氏山居已依稀可见。

大片熟透的杏掉落在地上,驴友们在找品相好的品尝,旁边的杏主人也不阻栏,只是要求把杏核留下即可。原来当地杏核做为特产非常有名,有专人收购,加工成杏仁后,深受市场的欢迎,也是当地山民增收的渠道之一。回程百度了一下杏仁的妙用:杏仁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有益于心脏健康;含有维生素E等抗氧化物质,能预防疾病和早衰。相传明代翰林辛士逊有一次外出,夜宿青城山道院,一位道人向他传授一长寿秘方,让他每天吃七枚杏仁,坚持食用,必获大益。这位翰林遵照此方,坚持不懈,直到老年依然身轻体健,耳聪目明,思维敏捷,长寿不衰。后期在河北蔚县购了袋加工好的五香杏仁,价值不菲,30元每袋,不过味道称得上成,有机会,让我们也多多吃些杏仁吧。

再一次回到孙家小院,换下潮湿的衣物,准备洗漱时,方知自来水已经停水,男女主人依旧热情地让我们用水箱里储存的水进行洗漱,碍不过主人们的热情,我们尽可能地节约地进行了清洁。同店主告别后,回到停车场的车上,简单用过午餐,重又启程,目标——赤崖堡。

图上的蓝箭头就是我们大体行进的路线,虽然距离不长,但也体验的箭扣长城的险峻,感悟到了先人的聪明才智和雄才大略。回首与箭扣长城依依惜别,长城会老,会随着岁月渐渐凋零,但长城的风骨则永远不会湮灭。[attach]35792883[/attach]
[attach]35792883[/attach]

途中偶遇涿鹿收费站,顿起怀古之心,相传五千年前,中华民族三大人文始祖黄帝、炎帝、蚩尤在此征战、耕作、融合,创造了中华民族共认的“龙”图腾,开创了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大融合。有史学家用“千古文明开涿鹿”来评价涿鹿在中国历史的地位,涿鹿因此拥有中华第一古都和黄帝城的美誉。据说有黄帝城遗址、黄帝泉、蚩尤寨、中华三祖堂、中华合符坛等名胜,由于时间关系,只能也是擦肩而过了。

近晚18时左右,终于在公路上看到去小五台山的路标。大约跑了10余分钟后,穿过一条铁路,进入了赤崖堡。

赤崖堡位于小五台山下,赤崖堡是驴友们登临小五台山的大本营,隶属于河北省蔚县桃花镇,与其它所有中国普通的村庄一样,不具什么特色,如果没有小五台山,如果不是近几年各地游客的介入,这个村庄名字或许会继续被尘封在大山脚下,不为世人所知。

当天行程240公里。

进入堡内,来到提前预定的小赵旅店,得益于驴友们的登小五台热线,小赵精明强干,发现商机,率先办起了旅店,成了首先掘金的人,在网络上十分有名。据说由于来往的驴友越来越多,小赵旅店接待能力有限,“老赵家”“老刘家”“老郑家”应运而生,整个村子现有十几个家庭旅馆迎往着这些来来去去的匆匆过客。“小赵家”位于胡同里面,能进车,四面房都能住人,“餐厅”被大大的窗纱罩住,里面挂满了来自天南海北的户外旗帜,窗台边还设有中继电台,由于我们时间设计的好,躲开了人流高峰,整个大院只有我们三台车占领,没能瞧到网上所议的人挤人,甚至在院内支帐蓬的情景,能睡十几人的大铺上也只是睡了6个人,随意翻滚,倍爽。

乘着饭前间隙,驴友们纷纷将箭扣打湿的装备拿出晾晒,小院的铁丝架上很快就挂起了万国旗,别有一番风景

• 往从

支持精彩户外活动!

由于提前预定,菜很快就上来了,也不是传说中的不管人多人少都是一荤四素五个菜的标准,而是两荤六素的八个菜呢,还有一个红烧肉没有照上,主食是小赵媳妇儿自已手工蒸制的花卷馒头,可劲造管够儿。驴友们要来点青椒,想拌个凉拌菜,需要使用酱油,结果发现当地只有老抽,没有各地五花八门的什么海鲜酱油、饺子酱油、凉拌酱油什么的,这也算当地饮食的一个特色吧。席间,天晤又同小赵商议要携带本地鸡、干菜、青菜等食材到山上露营食用,由小赵和媳妇去镇上帮忙置办

翌日早5:00不到,起床洗漱用餐,分配好公用物资,打包上肩后,已是近6:00了,背包将近50斤重,由于好长时间没有没有背包了,开始有些不适应

约6:00时,队伍出发。自由飞翔由于发着高烧,身体不适,主动退出了穿越活动。小赵在前面骑摩托带路,我们其余12位驴友沿着小路一字相随,抑制不住激动的心,小五台,我们来了!

这座房子就是一个小五台自然保护区北沟入口的检查站,小赵就给我们送到这里,检查站表面上没有人把守,实际上有声控一体的摄像杆实时监视着路口,人一接近,摄像杆立刻就会发声,播放进山注意事项及政策法规。进山口还立着一大块“严禁野外用火,严禁非法入山”的牌子, 小五台不是景区,属于自然保护区,驴友都是以科考身份进入的,需缴纳200元才能购买这种身份。据说这个价位是从十几元一步步涨起来的,目的是控制人数,没想到越控制名声越响来的人越多。昨晚在“小赵旅店”的我们每人交了200元科考费,一没门票二没发票,就登记了姓名、证件号,就算花钱买个踏实吧。

小五台山地处太行山、燕山和恒山三山交汇地带,属大背斜构造,称小五台山大背斜,属恒山余脉,因有东、西、南、北、中五个突出的山峰,又因别于山西之五台山,因此而得小五台山之名,最著名的东、西、南、北、中台五座山峰,海拔均在2600米以上,其中主峰东台海拔2882m,河北群山之冠,被称为河北屋脊。七月的小五台山金莲花盛开,就为那漫山遍野的金莲花我们来了。

路上遇到的囊吾花。因我们12人都是首穿小五台,行前只是在攻略上稍微了解,真实情况未知,所以只能是摸索前行,好在上山的道路比较明显,只是沿着小路往前走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