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复制链接] 查看:19680 | 回复:75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随着离北沟溪流渐近,水声訇然作响,不绝于耳,空气湿度也大了起来,植被都湿漉漉的,上山的路也越来越泥泞。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北沟河谷虽然气候温润、凉爽,但大多是石头,没有平路,鞋底沾了厚厚的泥,陡坡下是溪流,在溪流的两侧穿梭,每一步都要小心前行,这一段拔升了近700米。

到达海拔1740米岔路口,这里是山路和溪水的分界处,向左沿山路爬升奔北台各垭口,坡度大、路程长,爬到累死算,被称为“绝望坡”、“死人坡”,在这里遇到了来自山东潍坊的几位驴友正在小憩,其中有人都已经60岁开外了,真是强驴,真心佩服。看来驴途漫漫,我们还得努力哈!卸掉背包,就地休息,因为往上再没有水源了,于是把喝掉的空矿泉水瓶重又灌满了水,用做露营时做饭用。

客在天涯 发表于 2015-7-28 13:29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她(他)去小五台,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一个人,就带她(他)去小五台,因 ... ...

非常好的路线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绝望坡”果然令人不失所望,一坡连着一坡,只能凭着树冠边缘的亮度判断距离坡上还有多远,有时遇到亮度较大,以为已到边缘,结果一鼓作气拔上去后,一看后面还是坡,坡坡不尽,崩溃ing.....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随海拔升高到1800米左右,终于看到了金莲花,零星开放,在一片绿意盎然中格外娇艳。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继续往上拔,看到一块石头上模糊不清写着字,仔细判读,大体是——绝望坡300米。再往上几乎就是直拔了,全身透湿,膝盖压力大,喘得厉害,再强的驴友都得走走歇歇。总结小五台拔高和长白山不同,长白山是缓坡,只要有耐力就够了,而小五台则不只是有耐力,更需要体力。

透过林间的间隙,看到旁边的山头,云深不知处,想起一句成语——云山雾罩。平时形容别人说话没准头时总是用这句成语来点评,没想到用到这里是这么的贴切。

随着海拔的增高,路上的金莲花也次第多了起来,比山下的更大,更让人惊艳。

客在天涯 发表于 2015-7-28 13:37 岂知一语成谶,真是怕什么来什么。入夜,电闪雷鸣,大雨小雨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夜,驴友们原定4: ... ...

湿人  才子

各种角度的拍

经过一番风霜苦,终于登临北一垭口,已经上午11:40时了,整整行进了5个半小时,我随身携带的GPS显示海拔2294米,从赤崖堡海拔1100米出发,拔高了1190米。垭口相对山坡平坦,面积也比较大,适合扎营,只是没有水源。所有路过的驴友都会在此驻足休息,驴友们卸掉背包,寻个平坦的地方休息,补充能量。从攻略上看,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以后路况基本要相对好走些,所以休息时间较长。在这里除了和潍坊的驴友,又与两位来自山西的驴友相继偶遇。

北一垭口有开满野花的美丽山坡,有好色之驴,稍事休息后,又开始了各种寻欢POSE。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瞿麦花,瞿麦的花语是思慕、纯洁的爱、才能、大胆。其花语为:一直爱我。瞿麦花箴言:你要好好把握迎面而来的幸福!

客在天涯 发表于 2015-7-28 14:08 再望一眼远处的长城,长城与高山融为一体,江山如画! ...

太有才了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金莲花,别名:旱荷、旱莲花寒荷、陆地莲、旱地莲、金梅草、金疙瘩,喜冷凉湿润环境,多生长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或疏林地带。习性:金莲花耐寒,常年生存在2-15摄氏度。具药用功能,可清热解毒,主治扁桃体炎、中耳炎。

莲花是道教的象征之一,莲花在道教象征着修行者,于五浊恶世而不染卓,历练成就。

金莲花不单是得到了普通大众的喜爱,就连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帝王乾隆也有诗云:“辉煌丽晓日,璀璨映重台。布地黄金满,抵园此处开。”相传,乾隆行围木兰时,看到满地金莲花盛开,不禁感慨:“塞外黄花恰似金钉钉地。”随行的纪晓岚应对道:“京中白塔犹如银钻钻天。”乾隆用金钉钉地的比喻,很形象地表达了金莲花的生长形态。金莲花的高洁、磊落,不能不让人另眼相看。

跋山涉水六千里  季夏寻芳小五台

休整近一个小时,体力满血,背包上肩,又开始了新的征程,原以为以后的路程就是沿着山脊缓满升高了,实际上却仍是在攀爬,好在经过数小时,再背上装备已经适应了,身边盛开的金莲花给了不少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