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笛依扬] 2009.藏地写真(长篇连载)

备注:因图文长篇连载,可直接点击帖子上方“只看该作者”过滤掉其中的跟帖,或者查看下方的索引。

前言:

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西藏情结,我再一次把休假选择在了西藏。每次去西藏前,我都像个初次踏上这块土地的游人一样,满怀喜悦、充满好奇。但当我到达拉萨后,却又像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地方,短短的9天,让我留恋。

如今已三度进藏,这次没再直达世界屋脊,一路追寻着西藏最古老的佛教历史之路,印证梦中的影像。一记长头,跪拜在大昭寺前;一次灌顶,误闯桑耶寺法会;一次膜拜,匍匐布宫东大殿……每次旅行,都是次涅槃洗礼。

索引:
藏地写真:罗布林卡,宝贝公园

藏地写真:大昭寺与八廊街
藏地写真:心中的布达拉宫
藏地写真:朝拜,桑耶之渡
藏地写真:桑耶寺,莲花生法会(上)
藏地写真:桑耶寺,莲花生法会(下)

藏地写真:青朴,山南修行地
藏地写真:雍布拉康,来到山南泽当

罗布林卡,宝贝公园

罗布林卡,藏语意为“宝贝公园”,位于拉萨市西郊,如今这座昔日的宫廷园林现已成了拉萨市民过林卡的好地方。林卡,藏语中的的意思是园林,过林卡是藏族人最普遍的一种休闲方式,过去主要是祭神为主,现在则多是人们自娱自乐,大家唱歌跳舞、野餐打牌、畅饮青稞美酒……

罗布林卡的建造历时二百余年,经过两次大规模兴建形成如今规模,总占地36公顷,主要由“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三个宫殿组成,共有374间房,这里是西藏最典型、最美丽、最豪华的林卡,也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的。园林内主要是七至十四世达赖喇嘛的别墅,也称夏宫,每当夏季炎暑之时,达赖喇嘛便从布达拉官移居此处消夏、处理政务,同时进行宗教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