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09.8.1 小五台救援顺利完成--蓝天救援队

希望大家都平安,持续关注中
人还没事就是万幸,
向救援队的朋友们致敬!
真是了不起了你们
不容易啊
平安就好!
向救援队致敬

“蓝天救援队”2009年8月1~2日小五台救援简报
-、事件
2009811516时,河北小五台北东山脊为一片云雾所笼罩,雨水洒落在9名来自北京的驴友身上。突然,有人从二三十米的断崖坠落,并滚落了几十米的距离停止。伤者在昏迷了片刻后清醒并试图自行爬上山崖未果。后在同行队友的帮助下翻上断崖,重新回到北东山脊。同行队友通过“老赵”向当地村民求救,拨打了当地120,并向蓝天救援队求救。在“老赵”的协调下,当地村民5人于1617时从山涧口上东台救援伤者。120也在接到求救电话后尽快赶到,后因无法亲自上山施救及伤者无法自行下撤而折回。

二、救援

1730 蓝天救援队接到小五台求救电话
1735 具体分工及安排如下:
总指挥远山
队员待命并准备集结,预备担架、急救包、照明设备、取暖装备、救援车辆
通讯组守听
秘书组负责伤者及救援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发布当地的天气预报
莉莉随时与伤者保持联系,指导其自救与互救,避免雷击、失温,采取正确的通联方法,保证通讯连续
继续堕落、RY、风语者等队员迅速制作小五台及伤者坠崖处的地图,

1938 信息汇总
北东山脊的雨一直下。伤者,女性,意识清楚;头部受伤,已止血;下肢受伤,开始尚能行走,目前已经无法自行走路。同行队员在互相协助下,缓慢行进,衣服均已湿透,体力透支,面临失温的威胁。一部分队员在2800扎营,并交替辅助伤者前行。已经进山近4个小时的村民仍无音信。山涧口管理处无消息。120已返回。暂时未查到有绿野队去小五台活动。

1940 成立前方临时指挥部,成员:大雪、每日更新、独恋。
先遣队负责人:独恋

第二梯队负责人:大雪、每日更新
通讯保障:BG1NLC
北京人员组织协调:许可
后方救援平台维护: 莉莉、劳拉、Jackey曼莎、Jerry、。
后方指挥:远山

18:10 张家口分队独恋、随波逐流先遣出发
1943 北京队员及车辆开始集结
2005 第一梯队(BG1NLC、每日更新、蛐蛐、小鼓、木子鱼、龙游昆仑、只抽红塔山、桂子、seven)出发从八达岭高速开车去河北小五台,
每日更新现场指挥

2150 在东台附近扎营的三夫队与救援队通联,并对伤者及其队员提供所及的帮助
2014 独恋与随波逐流到达三涧口下农庄
2113 第二梯队(天华、孤独山峰、黑吉斯、迷失、大黄)出发,过江龙也驱车前往
2159 预备队(C4、摩洛哥、快乐猪猪、落叶)待命

0024 BG1NLC、小鼓、只抽红塔山建立前方通讯组,每日更新、蛐蛐、小鼓、木子鱼、龙游昆仑、桂子、seven、独恋、随波逐流会合,经山涧口垭口上山到东台
0155 天华加入通讯组,孤独山峰、黑吉斯、迷失、大黄、过江龙开始上山

初步检查确定,伤者精神状态尚可,头部及膝盖外伤,
无法行走.其他队员体力未完全恢复.此时,雾起来了,

弥漫整个山脊.经队员协商,决定暂缓下山.

1034 抵达2400营地
昨晚村民已上山,并于2200扎营休息,起早上山。10点多钟,救援队员与这些一直未谋面的上山村民在山脊上相遇了。村民对担架的背负进行了调整,一起下达2400营地进行休整。

三夫队为救援队留下了部分食物补给,使队员得以迅速恢复体力,在这里深表感谢。

伤者下山途中,现场通讯组通知999接诊(中间还插曲,让现场小鼓为你道来)。
三、经验与教训
经验与教训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感谢各位队友及朋友的建议、批评与指正。
1山岳救援中,专业的现场急救通常不会及时抵达,只有在具备直升机的情况下这
一问题才能很好解决。现场的自救与互救就显得极为重要。本次的求助者处理的尚属得当,现场急救到位、寻求外援并接受专业指导,但安全意识较差。在雨中,应避免在北东山脊行走,一是雷击,二是道路陡峭湿滑,这时可选择在北三垭口扎营。
2 蓝天救援队在接到求救电话后,信息搜集、整理、分析尚准确,在其他救援无法应答的情况下,路途远不能成为实施本次救援的一个障碍,且迅速集结人员和车辆,在较短的时间抵达现场,并实施了有效救援,伤者得以及时接受救治。
3 但救援过程中,装备准备不充分。应急食品不够,防寒物质不足(装备给受助者后,还需保障自身的基本需要),担架的背负系统尚需进一步改进(在狭窄陡峭的山路行走,双人背负的担架似乎更有效,这一点请指正)
4 紧急救援服务是个系统化工程,政府、医疗部门、公益组织、当地民众各方资源应互相呼应,相互协调,才能发挥最大的协力。谁为协调者,如何协调,还难回答,但我们正在迈出这一步。

四、插曲
虽伤者在1330顺利到达山涧口管理处,但未能及时乘坐999赶往医院。村民收取的救援费用为1500元,伤者及同伴所借的800元(这也是他们身上仅有的现金)全数交了,但这不够,为争取到医院救治时间,只好应钱数,一起去城里再取款400元。最后,村民返回,是否取得款项,未经伤者证实。救援队垫付了村民上下山接送的车费300元。

五、感谢
感谢所有参与救援的队员,无论前方的还是后方的。
特别感谢BG1NLC、只抽红塔山、天华、过江龙、蛐蛐、随波的车辆支援。
感谢三夫队的吃食及对伤者队友的帮助。还要感谢村民姚大哥无私的帮助。

也感谢伤者及其队员自身所怀有的自救、互救意识

特别感谢 纯朴善良的村民 姚强

姚强本是我们雇的三蹦子司机,把队员送到1700他就在原地等等到天亮仍未见我们的队员下山,便上山去找,在2400遇到我们二话不说主动帮我们运送伤员。
下山后在他家吃饭,真是管够,吃完就添菜。结账时他很诚实的说鸡蛋是我买的7块一斤,其他都是自己家种的,饭钱你们看着给,多少都行。

我们开始联系120,120说没车,还很不负责任的说你们既然都抬下山了就开车送到医院来吧。
姚强他的叔叔在医院有熟人,就主动帮我们联系了逐鹿中医院999急救车,并把车带到山涧口管理处。

真是感动,同样是村民,为什么挂着名号上山去营救,为钱栏着救护车不让走的4个村民和姚师傅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留下姚师父的联系方式 希望以后再有队员进山能找他,真的很靠谱的一个人。

姚强 (山涧口三蹦子司机)
张家口逐鹿县大堡镇柳湾村(山涧口)

09.8.1 小五台救援顺利完成--蓝天救援队
感谢蓝天救援队的无私救助,也感谢热心村民,这个社会还是有好人的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