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峰

骆驼峰山难实情详述

这次参与登山的7个队员全部有过5000米以上的雪山经历,并且经过专业教练的培训,如攀冰,冰坡行走,上升下降,过保护站,打保护站等。平日里也有进行集训,技术练习。为这次7月的登山,做了将近一年的准备。我们没有鲁莽行事,也从来没有执拗的要求过多吉大哥带我们上山。
对于多吉的离开,真的非常心痛。他总对我们憨憨的笑,特意为我们宰鸡炖汤,拿着大音响放山寨歌,追着牦牛挤奶。。。岩崩发生时,你没有立刻趴下,而是观察落石方向,为了提醒和保护我们。。
多吉大哥,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您,向您深深鞠躬。一路走好。我们一定会履行承诺,对您的孩子负起责任。希望您在天之灵能够安息。。

记者余行
29日中午12点,一支7名广州登山爱好者和4名高山协作组成的登山队在攀登四姑娘山图库骆驼峰时遭遇大面积山体落石。当地一名高山协作导游黄勇强被飞石击中跌落下山不幸遇难,另一名登山队员也受了轻伤。事故发生后,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和省登协山地救援队立即展开救援。昨日凌晨2时许,遇险的登山爱好者遗体被护送下山,运出长坪沟。目前,当地政府正在积极协调死者的善后事宜。

落石临近 他大喊“快躲”
  27日,7名广州登山爱好者组成的登山队前往四姑娘山长坪沟登山,并邀请高山协作黄勇强等4名当地百姓随同前往。
  29日中午12点20分,11人登山小组抵达骆驼峰开始进行拉练。就在此时,骆驼峰峭壁上突然传出“轰隆”的巨响,发生了较大面积的山体落石。
  此次登山的协作队长黄勇强作为首攀,第一个听到了大面积的山体落石声。据事后队员回忆,当时听到黄大叫:“山上滚石头了,快躲,快躲。”而为了保障其他队友安全,黄勇强坚持在原地观察飞石走向。
  “轰隆隆”的落石声瞬间临近,离黄勇强仅1米的一名队员立即紧贴冰坡。其他队员看到,连续不断的石头从黄身上砸过,其头盔立即被砸飞。黄勇强处于落石之中,最终被大面积的落石冲击至山下30米左右。而旁边那名队员被飞落的小石打中腰部,受到轻伤。
  距离30米 发现他的遗体
  事故发生后,惊恐不安的登山爱好者强忍着同伴离去的悲哀,迅速展开自救工作。3名协作一方面照顾着受惊的队员,另一方面赶紧用唯一的一点手机信号发出了求救信息。在距离出事地点下行30米处,他们发现了黄勇强的遗体,包裹好遗体后,他们开始慢慢下撤。
  当天下午2点30分,四姑娘山景区管理局接到短信求救后,立即成立以局长严华为组长的应急搜救领导小组,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6名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和11名当地群众于15点左右赶赴长坪沟开展搜救。当天下午6点30分,省山地救援工作委员会山地救援队四名救援队员在秘书长高敏带领下到达事发区域。
  昨日凌晨2:00,7名游客和3名协作平安下山,得到妥善安置。而黄勇强的遗体也已运出长坪沟,送往家中。
  遇难者黄勇强:当地最好的高山导游
  据四姑娘山户外活动管理中心主任曾凡荣回忆,遇难的黄勇强年仅29岁,平时为人特别老实,是个耿直的小伙。而他也算得上当地最好的高山协作,有着丰富的攀登经验。
  骆驼峰位于小金县日隆镇,长坪沟毕棚沟交界处。它由东西两个山峰组成,因形似两个驼峰而得名。当地攀登地形较为丰富,乱石坡、冰川、雪岩混合、冰岩混合、雪坡、刃脊等样样具备,属提高级山峰,适合有一定攀登基础的爱好者攀登。
  亲历者 我们正在练习冰坡上升下降技术
  据队员邹松基回忆,当天早上八点出发,约十点半,大家到达海拔约4800米高的雪线处。黄勇强准备让大伙练习冰坡上升下降技术。
  邹松基说,那天天气很好,阳光明媚。在山上做好保护站以后,小郭(另一协作)守在山下锚点旁。黄勇强则在保护站旁协助,给大家详细讲解如何用抓结上升,用下降器下降等知识。
  约十二点,男队员都练得差不多了,一个女队员也准备上升时,突然发生“轰隆”的巨响,此时黄勇强在邹上方的保护站左边,另一个队员在黄勇强的右边。黄勇强突然大喊:“落石!快躲!”黄勇强喊完继续观察落石方向,一个几吨重的大石头在黄勇强的左边滚下,声音很响。紧接着就是一阵大大小小的石块,散落面积比较广,黄勇强还没来得及趴下,一块大概长宽六七十厘米的石块迎面击中他,黄勇强立即随着落石往下滚。见此惨状,邹松基说自己不敢再看,马上闭眼紧趴冰坡。
  几分钟后,声音渐渐消失。当邹松基再睁开眼往上看时,之前与黄并排站着的男队员还趴在保护站附近呻吟,而往山下看,只有一阵浓尘。小郭在下面大声喊,要大家马上下撤。众人立即下撤。受伤的男队员腰部被小石块击中,脚踝扭到了,表情非常痛苦。后来其他3名协作在距离黄勇强下落出事约30多米处,发现了黄勇强尸体。下午六点多,邹松基一行全体离开大本营,至当晚上十二点左右才回到客栈。
什么也不想说
....................................
唉......
走好!
为失去一个很好的高山协作默哀,愿他一路走好!
事情已经过去了,活着的人还要继续生活。让死责安息吧,你们不需要解释什么。
一个人能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可以一直做到最后,是一种幸福
多吉是个好人,今年元旦就是他带领我们去哦四姑娘。
看后很伤心,难过。
不管怎么样,事情已告一段落,我们只是希望当事者能够记住当初说过的话,承诺过的那句话那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