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

[复制链接] 查看:81920 | 回复:526

山水美地,多彩贵州——牛十三自行车黔南骑游记

1、时间:2009年6月12日——2009年6月21日
2、本次骑游路线:
6月12日21:21——6月13日5:10    广西贵港——贵州麻尾(火车)
6月13日    贵州麻尾——广西南丹——里湖白裤瑶民族乡——贵州荔波瑶山乡
6月14日    荔波小七孔、大七孔——朝阳镇——荔波县城——甲良乡
6月15日    独山县——都匀市
6月16日    都匀市——沙包堡镇——杨柳街镇——贤昌布依族乡——陆家桥——(麻江)大良田——老街——甘巴哨—凤山镇——兴隆——洛邦——炉山镇——大风洞乡——重安镇——马场街——黄平县
6月17日    黄平县——五里桥——新桥——一堵墙——施秉县————望城坡——甘溪乡——刘家庄——镇雄关——镇远古城
6月18日    镇远古城
6月19日    镇远古城——古楼溪——古楼坪——江元哨——马号乡——施洞镇——白方——革一乡——台盘乡——龙井——九寨——凯里市
6月20日13:45——6月21日4:30    凯里市——广西贵港(汽车)

3、骑行人员:3人(青瓜、人字拖、天平)

缘由:骑行没有太多的因为,有的只是山水带来的快乐。

4、提起贵州---有谚语曰:“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
贵州高原山地居多,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贵州地貌属于中国西部高原山地,境内地势西高东低,自中部向北、东、南三面倾斜,平均海拔在1100米左右。全省地貌可概括分为高原山地、丘陵和盆地三种基本类型,其中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

黔南州处于我国二级阶地云贵高原斜坡过渡带,平均海拔1000米。地势北高南低,西高东低,向南坡降陡峻。北部与黔中高原相毗邻,南与广西丘陵接壤。境内山里有山,山外有山,峰峦迭嶂,山系连绵,背斜成山,向斜成川(摘)

由于黔南州山多坡陡,很值得挑战,因此牛十三自行车车队决定到山上遛一遛。
此次骑行,虽然辛苦,但非常值得,因为贵州就像一个免费参观的大公园。
兄弟此番贵州骑行,欣赏到美景无数,内心感受非常丰富,因此下文如有胡言乱语的,可视为精神极度兴奋后的正常表现。

本游记极力躲开一些所谓数据的东东,尽量以俗人俗事俗文记载之,以图用最简单的文字找到最快乐的感受。

第一次在贵坛发帖,请多包涵。
就为了省那么一点银子,我们牛十三三名队员一致决定踩单车去···贵州耍耍,结果钱的的确确是省了一些,可身体上某些部位由于在短时间内工作过于强烈而激动不已。

闲话少说,开始工作。贵港火车站前,队员们争相合影。
因为谁都想在帖子里露一下脸,以图混个眼熟。

下图左:人字拖;右:天平

左:人字拖;右:青瓜

贵港市是一座新兴的内河港口城市,位于广西东南 ,西江流域的中游,浔郁平原的中部,是大西南出海通道的重要门户。
抢沙发············
当晚我们乘坐的是K852次火车(湛江——贵阳),
其中广西贵港——贵州麻尾(21:21----05:10),

坐火车、坐夜车,不但省时间还省钱,火车票只需42元人民币,真是超值啊!

话说那晚火车到站之时,站台上就传来许多兴奋的声音,
因为那个大家伙上面旅客很少,有图为证。

山水美地,多彩贵州——牛十三自行车队黔南骑游记

因为车厢内旅客不多(都是M国那个金融危机害的,否则我堂堂大中国,哪天火车、汽车不是满载的?),于是许多聪明的同志就把坐椅当卧铺了!那种状况确实是美,花硬座的票价给的却是卧铺的享受,铁老大难道也变得厚道了·····

还有一张照片较为恐怖,我就不拿它来吓观众了!
因为在某节车厢中,只见一双双脚吊在坐椅外,特别是过隧道时,很有恐怖片的感觉。

因为乘客较少,因此自行车享受的待遇还是不错的。
山水美地,多彩贵州——牛十三自行车队黔南骑游记

话说刚安置好,查票的乘警来了,他们很负责的告诉我们,
自行车最好放在车厢连接处的安全门哪儿,
否则会影响别的旅客乘坐。
这几句话说得很在理,
于是,

我们按乘警的要求把自行车放在安全门的过道里。

可是过了十几分钟,
列车安全员来巡查了,他们对工作得认真程度比乘警强多了,
他们说这安全门是绝对不允许放置他物的,赶紧搬走,
但他们又说,看你们骑自行车旅行挺不容易的,
今天乘客少,就放在座位上吧!
这种处理多人性化啊!
感动,
还是感动!

山水美地,多彩贵州——牛十三自行车队黔南骑游记

现在我们没睡着而自行车们都睡着了!
凌晨五点列车到达贵州麻尾车站,
一下火车,贵州给我们的第一个印象就是冷,
因为此时光用‘凉’这个字不能完全解释那么低的气温。
这天气,我真怀疑我们看错日历了!

于是乎,
三个单车客在哆嗦中装车。
在装车过程中,
我要顺便表扬一下麻尾车站的管理员,
他们节电的意识很强,那站台灯只开启5分钟就熄了,

搞得我们要摸黑装车###

山水美地,多彩贵州——牛十三自行车队黔南骑游记

麻尾位于贵州省南端的独山县,东经107°25——107°31,北纬25°17——24°43,年平均温度16.5℃,
地处黔桂两省交界处,是西南到华南的结合部,西南与两广经济区的交叉口,是西南出海的必经之地。
我们在贵州吃的第一份早餐,
老板娘说配菜可以随便加,
贵州人民真厚道啊!(表扬+鼓掌!!!)
可眼前这两盆配菜竟然全都是辣椒,
在这不怕辣的地方,
我们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山水美地,多彩贵州——牛十三自行车队黔南骑游记

俗话说:‘四川人怕不辣,湖南人辣不怕,贵州人不怕辣’。

由于吃米粉受了刺激,为此对吃辣特地研究一下,
工作非常简单,不就是百度吗?
谁都会的,下面是普及知识时间:

吃辣的区别:
四川、重庆喜欢麻辣,是辣味最高级的,因为麻辣味感最丰富;
贵州人喜欢酸辣,很多酸汤火锅基本都是贵州的;
云南人喜欢吃煳辣;
湖南的辣是鲜辣、纯粹的辣、虽然简单,但全国适应的人较多。
江西人吃辣和湖南差不多,不喜欢花椒。

广西的辣就只有个意思了,更加不喜欢花椒。广西的辣酱好吃,特别是那种蒜香味的。
这酸辣粉真诱惑啊
在麻尾骑行的这一段路很经典,
说是经典并不是说这路很出名,
而是在贵州很难找出这么一段这么平直的路来。

山水美地,多彩贵州——牛十三自行车队黔南骑游记

好亲切的问候,这种问候的持续性很强,因为它是瓷砖的。
没有沙发坐板凳顶
骑友人字拖
山水美地,多彩贵州——牛十三自行车队黔南骑游记

图片没发错,从贵州麻尾返回广西南丹县是计划中的事情,
要知道我们曾经在这云贵高原起点(南丹)的山弄里生活了十多年,
那些大山曾经给我们带来许许多多的欢乐,为此特地故地重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