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

巍巍太行八千里,横卧中原泽苍生。

骑行的路上,这句霸气十足的话反复激荡着我,爬坡前行,冲进夜幕。
       若不是生于斯,长于斯,若不是走进太行,这句话也许将沉淀在尘封的记忆中,随着岁月的流逝渐去渐远,直至磨灭。
      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是中学老师激扬文字之时。因我对此句赞誉有加,老师拍着我的肩说:“孺子可教!”勉励我“读万卷书、行千里路”,并布置了额外的作业——抄写字典:每个字写五遍,组三个词,造六个句子。时隔十余年重游学校,却已物是人非,斯人远去。
       第一次见到这句话,是一所高校校友事迹的开篇语。随着多次搬家,难觅该书仙踪。
       已经无法考证这句话是谁创造的,是谁第一个说的,但是,一个人,一辈子,一句话,一生情,从这句话里汲取到营养的,前有古人,后有来者,而且这句话还将流传下去。
      苍山如黛,思绪万千。尤其是包括太行山在内的诸多山水,被人为地切割成一个个断面,被人画地圈钱的商品时代,所有的乐山仁者、乐水智者惟以汗颜相对。
      好在,有驴。驴走的地方尚且率真,尚且淳朴,尚且原始,尚且自然。一如我眼前的龙浴寺。
       夕阳西下之时,我来到了龙浴寺。背山依水、简约古典的龙浴寺,无大家闺秀之感,惟小家碧玉之觉,恰如我意,恰趁我心。神话传说、古典孝道、吉祥祝福的绘画,三阳开泰、龙凤呈祥、马上封侯、喜上眉梢的雕刻,宣统三年、近代、当代的石碑,让这偏安一隅的龙浴寺呈现出少有的绝伦。
      龙浴寺东西各供奉西天佛祖、王母,因龙王洗浴得名,因瑶池西母行宫得名,我因洗涤思绪而乐,因忆起这句话而乐。
      走出龙浴寺,走出龙王庙,汗滴已消,轻轻跨上车,拂去附身的细小盐粒,伴随一盏孤灯,我尽兴返程。

是个休闲的好去处,支持一下。
无大家闺秀之感,惟小家碧玉之觉,恰如我意,恰趁我心,,,,恩、呵呵呵呵
“烧鸡  板鸭   香辣兔”是个好地方~正合我意{:5_139:}
龙浴寺
    县西七十里,云缠雾绕一座白鹿山,山腰有寺,名龙浴寺。其先叫娘娘庙,是方圆百里极为灵验的去处,不孕夫妇或抱孙心切的老太太从山脚开始叩头,三步一拜,直到娘娘脚下,来年那家便传出婴儿响亮的哭声。东墙外有一池,名瑶池,不过一间房大小,却是整石为底,整石为岸,天造地设而成。池水清澈,夏不溢,冬不涸。乾隆爷驻跸辉县时,到娘娘庙进香,见瑶池水秀,忍不住跳进去洗了个澡,其后瑶池成了龙池,娘娘庙改为龙浴寺。
   无论庙也好,寺也罢,终不过是座山野寺院,平头百姓该进香的还进香,文人骚客兴致发了,还来游玩。
到了慈禧归天,袁世凯被人窥破野心,从京城赶出来,丧家之犬一样逃到辉县。
   袁氏在县城别墅里安生了没几天,那颗心又拴不住了。打听到苏门山腰的龙亭,供着皇帝的圣旨,也是乾隆在辉县时常去的地方。袁氏便每天日照龙亭时,步上苏门山,坐在龙亭正中的蒲团上,面向东方,仰首与亭顶的龙头对应,吐故纳新。这时,袁氏的大谋士徐世昌正独自一人,怀揣《邵子神数》,背着罗盘,踏遍辉县的山山水水,去寻找地舆和气场。徐谋士从东边的杨柳川起,沿着北山一直走,到侯兆川又下来,终于在一个日暮时分赶到了龙浴寺。夜里,他听到了泉水汩汩;清晨,他看到了水雾袅袅。大谋士得出结论:辉县的龙气在西山 .
   袁氏把白鹿山圈下来,大兴土木,以龙浴寺为中心,修建了西山别墅。据说别墅规模很大,整个白鹿山阳坡都是亭台楼阁,处处金碧辉煌。通往山上的路一律铺上整齐的红石板,每隔一里,盖一座草亭,共四座,名为轿夫休息之所,对外称袁氏四草亭(是朝廷)。
   整个夏天,袁氏都泡在龙池中,而且从不搓澡,以免龙气流失。每次浴后,擦干身子,袁氏都会找来仆人,问:身上净乎?仆人答:净。袁氏就阴了脸;仆人若回答“有点……”不等仆人说完,袁氏就抢过话:有点好啊,泥人嘛! 一天,仆人突然发现袁氏身上有些斑点,惊叫起来。大谋士闻声赶来,当即跪倒叩拜:主子。袁氏高喊:摆酒。 斑点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痒,尤其是喝酒以后。起初,袁氏还撑着,等着那些红点变成褐色,谋士和仆人们也说有变黑的迹象。直到红点处开始溃烂,不得已才找来郎中。郎中望闻问切之后说:夏天潮湿,体内毒气淤积,生了湿疹。袁氏大骂郎中胡说。最后大谋士一句龙体要紧,袁氏才咬着牙洗了个热水澡,洗掉了一个夏季的泥垢。
    冬天,满山银白,袁氏便坐在草亭上,一副静观山色的沉思状。这时,大谋士就会说:瞧,我们主子坐草亭了。仆人们便喊:主子坐草亭了。袁氏便悠悠站起,先是对着远处“噢——噢——”几声长啸,然后{BANNED}丸脑,吟出一首诗来:楼小能容膝,檐高老树齐,开轩平北斗,翻觉太行低。
转眼又是夏天,袁氏还做着龙池泡身的功课。大谋士说:龙鳞只是一种比喻,宣统帝身上也不能长满甲鳞吧!袁氏才笑了。
这天,袁氏在县城挥鞭大叫,追马狂奔了一晌,中午又喝了一通从京城带来的摆酒,才赶到龙池,一头扎了进去。
丫环玲珑听到喊声,便托着茶走来。她知道,袁氏吸够龙气,就会到池边的树荫下乘凉。玲珑走近一看,“啊”地一声尖叫,手一滑,“啪”一声,托盘茶碗掉在地上。
袁氏抽出宝剑便冲过来,他当时的处境,警惕性不可能不大。袁氏紧紧盯着昏倒地上的玲珑,眼光比剑气还冷。玲珑被救醒后,惊魂未定,哆嗦着手比一个笸箩形,说:我看到这么大一个,这时,她一眼瞥见袁氏的脸,颤抖了几下嘴唇,没了声音,等再有声时,是:我见到一条大蛇,盘成这么大一个盘,蛇身上还有树皮样的东西。什么树皮,那是鳞。大谋士更正道。对对,是鳞,有的地方还发光呢。“当啷”一声,袁氏的剑掉到地上。“哈哈”的笑声,把树上的鸟都惊飞了。
袁氏以为龙相已成,信心十足地进了北京。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当皇帝。他不知道,皇帝这个职务在当时是最不受欢迎的,连爱新觉罗家的真龙都在野了。
袁氏倒拽历史车轮,兴风作浪时,龙浴寺龙池的水像有水怪搅动似的,哗哗往外荡,水质混浊不堪,袁氏别墅的人也只能到远处的泉眼去担水吃。等到袁氏顶风坐上了金銮殿的龙座时,龙池干涸了,只剩下污泥枯枝和石块,山下都能闻见池里的腥臭味儿。
袁氏吞金而死,真正的龙驭归天后,四草亭被烧成灰烬,西山别墅被夷为平地,龙浴寺也未能幸免。
当地的百姓说:袁世凯祸国殃民当皇帝,都怪丫环玲珑,当时,她如果说看见一只老鼋,袁氏是一天皇帝也当不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