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贤大庙凤凰瀑布寻踪

原本是要去大丰拥军的樊村看瀑布的,但因15日去一线天腐败,晚回来时没能接到向导的电话,向导以为俺没空,改期到18日才去,俺16日早上到县城的时候才知道,但俺联系的要一起去人已经集中了,只好临时决定,转道巷贤樊村大庙山,游吊水瀑布和凤凰瀑布。同为樊村,同为吊水瀑布,只是路线方向,山色,水质相差相当的大,俺认为,就清这一个字来说,远不能和大丰拥军的樊村相比,打电话给师傅的时候,师父说,大明山人也很想再去一游,联系上后,汇合,直奔樊村而去。
      首先说一下瀑布的名称及所属县份,从上林的方向过去,吊水瀑布的名称不详,只是在路途中问路村民,一般都是这样说的,在这里就叫吊水瀑布了,这条归属于上林的地界是肯定的,至于凤凰瀑布到底是归属于上林地界或者是归属于宾阳地界,因为地图上没有标出,介于上林古竹庄和宾阳石盆林场之间,但见到速生桉已经从宾阳片远远地超出瀑布,看样子理应是属于宾阳地界了,或许原先尚归属于上林管理,解放后从新界定了,但叫法一直没变而已,使得我们一直混绕。到底吊水瀑布是大庙山的瀑布还是凤凰瀑布就是大庙山的瀑布,俺目前一直还还没有能弄清楚。。。。。。。。。。。。。。。
      这条路线,我2005年和2006年各走过一次走过,第一次是先到了凤凰瀑布,返回后遇上林场的人,才到了吊水瀑布,第二次是先到了吊水瀑布,最后才到了凤凰瀑布。这两次去,路况却是两重天,第一次是大路朝天,路况良好,第二次满山杂草,毫无路径可寻,回到樊村时满身伤痛。
16日的这次,路况还可以,杂草虽高,但还有路径可寻,路途并不算艰难,只是因人员的兴趣爱好不尽相同,全程尚可,不太尽兴罢了。
      进入樊村,历经沧桑而古老的榕树依然展开它那茂盛的枝叶,展示它的顽强的生命力,也预示途中俺的心境一般。。。。
    把摩托开到河边,上好大锁,沿着河谷往上,因为俺不想大家一开始就穿鞋下水,因此,行程的前段,需要脱鞋下河涉水,趟过河,花去了不少时间,路过俺当年采摘莪术的地方,原本的大草坪,竟然全无踪影,满是杂草刺木,惊叹仅仅三年的时间,这里就面目全非了,也惊叹大自然的推陈出新的速度。。。。。
    到了吊水瀑布的河谷路口,死NN的,竟然被俺发现有一条山蚂蝗在晒太阳,之前听说里面有山蚂蝗,一直想不通,这回就不用想了。让大家见识它后,直接超度了它,这也许就是回程时俺们几个被它的同伴光顾的好理由吧。
因为路已经被茅草封闭,也没找着,只好依溪谷逆溪而上,这样却是别有趣味,头顶林木遮天,偶有几丝光线透下,黝黑的溪谷金光闪亮,视觉效果不同非一般。溪水不深,流水潺潺,遇石而飞溅,拖草而草晃动,积窝而回旋。静悄悄的大山中,一行人默默的享受着。。。。。。
       大约走了20几分钟,俺因为寻路,往山上爬了几步,在一处可以见到天的地方,慕然发现瀑布就在眼前,山峰的凹处,浓密的林木中,瀑布的上部雪白的独自挂在那里,相当的显眼。。。
      迅速的攀爬了过去,一条水链飞飘而下,就如一条白布挂在这浓绿当中,溅起的水珠不时的飞出,荡起的风吹过,阵阵爽意透体,路途的疲倦臭汗,一股脑的被吹得全无踪影。瀑布的身后崖石已经坍塌,形成了一个窝,好几条藤蔓垂下,飘荡在瀑布的身傍,三年不见,已经不一样了。
      站在瀑布后面的石头上 ,任着水流所带的气息冲刷,刷去所有的尘碌,所有的凡丝,静静的站着,细细的体会着大自然这位母亲的给予,湿漉漉的衣裳,却让俺感到到了清凉。。。。
忙完各自所忙,收拾东西,原路走出溪谷,攀上大河对面的山,找到了路,虽然紧是隐隐可见,但那也算是不错的了,左走走,下河,右走走,再拐过河,过了古竹庄,终于接上了大路,虽然杂草高过人,但相对于山里的路况,这可是飞机跑道了,和2006年的需要钻,来形容路况,这次可以说是可以唱着歌走路了。
     走完大道,在转过凤凰瀑布的小道时,老天零星的飘了几滴的雨水,大家决定继续前进,走到半道,大雨倾泻,雷声轰鸣,这也许是老天要让我们在凤凰这一名称前涅槃一次吧。
     踏着河谷,冒雨前进,一拐一个弯,凤凰瀑布直立于眼前,四处空荡,没有落了吊水瀑布那里的林木遮天,分上下两级,第一级,一条水飞而下,落入潭中,溅起的水珠可以飞出第二级的顶部,甚至可以看见一些水雾袅袅而升。山头的树木,斜出半空,遮住了瀑布的顶端,瀑布的前面,石窝形成犹如山门,把第一级犹如一位美少女一般搂在怀里,若隐若现,让人奇想涟涟。水从石窝的潭水中流出,哗啦成片,参差不齐的流下,跌落在凸起的石头上,四处分岔,形成第二级,把白花花的颜色直印在黑黝黝的石头上,煞是好看。原先俺爬上过第一级,这次因为下雨了,石头滑溜溜的,安全起见,这次不敢再上了,大家拍照留影,时间关系,不敢过多停留,折身返回。
       回到半途在竹林处,日坠西山,竹条垂叶,和红霞相应,演绎如诗如画秀丽景色,伴着我们的脚步声,给行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一曲  《梦回欧罗巴》 让我们继续于大自然中  寻回新的梦境                                         [wma]https://music.hifi023.com/yindiao/242.mp3[/wma]

大概的行程图

巷贤大庙凤凰瀑布寻踪

• 大雅天成 谢谢楼主的分享,上次我们去没有找到瀑布,从你这图来看吊水瀑布是到了叉路向左边走,但我们从左边走了好久都没有看到呢 2015-4-1 11:46

大明山人  首次和花派出行  他戏笑说  每次花派的的行程  总是会有一批人想崩溃

樊村  里  历经沧桑的古树

俺不想让大家一开始就把鞋子弄湿了  因此前面好几个地方  都是脱鞋过河

一开始就见到了  这些  手抖了没能拍好
捻果
螃蟹
青虫
需要过水的地方太多了  脱了几次鞋  懒了  到最后是直接踩水而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