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816千里奔波,重走马牙之回顾

12:30--------------西桥巷
13:05--------------上永宁高速
13:25--------------青铜峡
15:00--------------兴仁收费站(出宁夏)
15:25--------------王家山煤矿
15:40--------------靖远

16:20--------------白银
16:40--------------皋兰
17:15--------------龙泉寺收费站
18:00--------------永登
18:20--------------华藏寺收费站
此时进入天祝藏族自治县,找一家伊斯兰清真饭馆要了6斤炒羊肉米饭若干大家狼吞虎咽吃完就直奔马牙雪山。。。。。一直下雨,山道弯弯,在某些人快要崩溃之时终于到达了马牙雪山的天梯脚下,简单的在牧人那里安顿好车子,大家匆匆忙忙的收拾好背包,边依次走向天梯。

马牙雪山
  【简介】藏语称阿尼嘎卓,位于甘肃武威市天祝县西部,距天祝县城35公里处,年均气温-6.5摄氏度,西北--东南走向,东西长约45公里,南北宽约10公里。

主峰白尕达,藏语称伦布什则,意为最高的须弥山,海拔4447米。

【概览】马牙雪山因形似马牙,终年积雪而得名。古人有诗赞曰:“马齿天成银作骨,龙鳞日积玉为胎”。神奇的马亚雪山,藏族人民尊为神山,他千姿百态,气象各异。时而剑峰兀起,直插云霄,令人敬畏,时而像一座座白色的水晶宝塔,闪动七彩的光与阳光争辉。时而似一位披着薄纱的美女,婀娜多姿,分外迷人。

【景点

1、马牙雪山山脚有绵延10余公里的茵茵草场,牧歌声里,跑马溜溜,真乃快事一桩,每年农历6月13日,当地牧民都要在马牙雪山举行盛大的祭天池活动。

2、天池被峭壁和悬崖紧紧拥抱,面称约0.5平方公里,形似月牙,池水清澈湛蓝,四季如常,牧民视为圣池。

有一巨石耸立于马牙雪山山顶,中间裂开一缝,仿佛利刃劈就,相传格萨尔王当年出征时,曾用此石试剑,故名"试剑石"。

马牙雪山还有一状如观世音菩萨的山峰,峰脚下,众石如林而立,恰似凝神倾听佛家真谛的信徒,神态逼真,人称"观音讲经"。每到7、8月份,马牙雪山便有一种独特的自然现象,您若在山顶大声喧哗或大吼一声,立时便会雷声大作,云雾密布,倾刻间大雨直泻而下,令人防不胜防。须臾,又雾消云散,那白雪皑皑的雪峰在碧绿草原的映衬下,重新呈现眼前,这时,您的脑海中会油然浮出"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诗句。

3、天池旁的石崖上有一洞穴,名曰"妖魔洞",晴天缕缕白云从洞中飘出,暴雨来临之际,翻滚着黑色雾障,似妖怪从洞口纷争而出,其景象狰狞恐怖,神秘叵测。

4、尤其马牙朝晖更具神奇和壮观。清晨6时左右,登上乌鞘岭的帐房山山腰,就能清楚地看到马牙朝晖。一般分为"晨曦霞光,红日浴峰,日露洒金"三个阶段。在不足一两分钟的时间里,慢慢地变成了浅红,变为金黄,变为乳白──仿佛一朵怒放的莲花,随着太阳的逐渐升高缓缓展开,最后,马牙雪山才终于显出它冰雕玉琢的真面目,其景观美不胜收。

偶匆匆忙忙的在舒马赫、火凤凰的帮助下背起背包(没办法,忘记买头灯电池了),结果不言而喻,舒马赫总是让人惊喜了!大家都踏上天梯,我不禁着慌,紧跑了几步,就马上气喘吁吁的,看看舒马赫压稳步子的样子,不禁坦然了,我也慢吞吞的随之而行,随着天梯的爬升,各种不适随着袭来,头痛、眼眶酸。。。。。。看来自己的身体状况今年不如去年了!夜沉沉,天梯漫漫,想看马牙雪山那炫目美丽流星的愿望是落空了,没办法,天公不作美。渐行渐远,终于按舒马赫的法子我调整好了呼吸,拖着步子缓缓的沿着天梯的台阶前行,偶尔回头,后面迤逦的天梯之路上,6盏光晕闪烁着,我知道那是舒马赫、蚂蚁、六盘山、六盘水、双黄蛋、土豹子的头灯,前面是小高、火凤凰、小草、鹧鸪哨、面具的光晕闪烁着,遥相呼应,在这夜的马牙雪山的天梯之路上,12盏光晕也是别样的风景线。缓步而行,心灵是别样的空寂,什么也不想,什么也都想,感觉不到冷意,额头汗津津的,挥霍着体力,但心头是难得的惬意和轻松。时不时想起妻儿,忽而觉得妻儿和自己在一起,也在爬行者天梯。。。。。。忽而又觉得妻儿还是不来的好,起码我一个人无牵无挂的自虐在马牙雪山的天梯,执行着心仪已久的马牙之行,累并快乐着!真好,人生夫复何求!。。。。。。

时过境迁,路还是去年的路,人却不是去年的人了,不同的是心境,去年是年轻的,体力够挥霍,走起来有锐气。现在已届不惑之年,体力是不能随便挥霍了,却随之多了份沉稳,年轻就是好啊!。。。不觉间火凤凰的对讲机传来到达天梯尽头的消息,我们也不由的加快了步子,10来分钟后,小高、小草、火凤凰、面具、鹧鸪哨、舒马赫、蚂蚁、跋山涉水聚集在天梯尽头,简单的休息一会,大家商量一会,舒马赫决定大家继续向垭口方向的营地开拔,双黄蛋、土豹子、六盘山、六盘水一会上来就在天梯尽头扎营。
沙发等更新
沙发等更新鱼游天 发表于 2009-8-18 08:32
小坏蛋,怎么回复了?呵呵 罚你上传个比较阳光的PP让大家欣赏下帅哥的形象吧!
嗨,怎么了,吊胃口呢?
此贴纯属捣乱~急切期待中~
可惜相机丢了,不然同步配点PP多有图文并茂,诗情画意啊!只能等你们给配PP了,马牙雪山的美只能留在我心里了。西夏飘雪 发表于 2009-8-17 22:44 ...

没事!你先编贴子.照片等我忙完这两天我会上传的.至少一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