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无法抵挡的诱惑——7月四川雀儿山攀登日记(全文完)

查看:203900 | 回复:398
中午1点,我们就到达了新路海(又叫玉龙拉措)。把大包交给马帮,我们就开始了轻松的花海漫步。
0720 (51).jpg

0720 (53).jpg

0720 (56).jpg

吃得是什么鱼。
0720 (57).jpg

0720 (55).jpg

0720 (59).jpg

美丽的新路海

新路海位于德格县境内的雀儿山下,川藏公路一侧,距甘孜县城98公里,距德格县城100公里,海拔4040米,是甘孜州著名的冰蚀湖。水源由雀儿山冰川和积雪消融供给,湖尾流出的溪流为措曲河源头之一。

新路海藏语名为玉龙拉措,“玉是心,龙是倾,拉措是神湖”。相传藏族著名史诗《格萨尔王传》中的英雄格萨尔爱妃珠牡来到湖边,被秀丽的湖光山色和幽静的环境所吸引,徘徊湖边流边忘返,她那颗眷念美丽河山的心犹沉海底。后人为了纪念珠牡,取名为玉龙拉措。

新路海南北长,东西稍窄,如一颗平安的心,水深平约10米,最深处可达15米,水位常年不变,水源补给为冰雪融水和天然降水。湖总面积为4080平方米。北端有一溪下切为谷口,向北流出,在400米处注入错曲,为错曲两岸肥美的草场补给了新鲜血液。

新路海及周围生态原始、完整。晶莹的大型冰川从海拔五千米的粒雪盆直泻湖滨草原,极为壮观。湖泊周围由高原云杉、冷杉、柏树、杜鹃树和草甸环绕。蓝天白云、雪峰皑皑,冰川闪烁、青山融融、绿草茵茵、波光粼粼。湖岸珍禽异兽出没,湖中野鸭成群,鱼儿游弋。夏秋季节,山花烂漫,争芳斗艳,真可谓世间仙境。

0720 (62).jpg

0720 (67).jpg

0720 (68).jpg

帮我们运行李的马帮,有生意做,他们非常的高兴。
0720 (71).jpg

0720 (72).jpg

0720 (73).jpg

那些花儿

夏天的新路海是一片花的海洋,最耀眼的是这些黄色的花朵,一片一片的,在雀儿山下,新路海湖边,让我行摄匆匆的脚步不得不停下,耳边回响的是朴树的那首《那些花儿》:

那片笑声让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儿

0720 (90).jpg

0720 (92).jpg

背影

在有风景的地方,我总喜欢走在最后,无拘无束的拍照。更多的时候,我希望照片中有人,有生命在跳动,这个时候,我拍到的就是他们的背影,各种各样的。
0720 (80).jpg

0720 (96).jpg

0720 (97).jpg

吃得是什么鱼。m55m 发表于 2009-8-20 20:41

是一种很大的鲢鱼。
嘿嘿, 新路海的海子很美。。。特别是有雾的时候、、、

淌过湿草地

新路海景区门口到大本营的徒步时间不长,沿途风景也不错。很快我们就看到建在新路海湖边的大本营了,但就在我们喜出望外的时候,意想不到的困难出现了。因为连日的降雨,去营地的那片湿地上面浸满了水,还形成了四个大的溪流,对于穿着登山鞋的我们,要想不湿鞋,那是相当困难的!我在那些小土包上跳来跳去,跟玩平衡木差不多,真TMD累。15:40,终于到达大本营。还好,我是仅有的几个没“湿足”的人之一,我新买的SCAPA表现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