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09年8月四姑娘山三峰登顶实录

四姑娘山三峰登顶实录--Victor

从日隆镇开向四姑娘山长坪沟,远远的就看到了远处的幺妹峰,海拔6250米,四川第二高峰,享有"蜀山皇后"美誉,常年积雪,官方记载有三次登顶,另外还有两次偷偷登顶。

给幺妹来个特写,06年5月我也见过它,不过是在长坪沟底,第一次见面时她还比较“害羞”,这次我是终于近距离一睹她的芳容了

右边在云雾中的就是我们要登的三峰了,海拔5350,它是带有小小技术型的山峰,需要用到基础的登山攀岩技术。很多人在听说我和小虫没有登过大峰,二峰而直接登三峰都很吃惊。

三峰四名队员留影,左起是快乐的小鱼,领队小青蛙,我Victor,小虫,功夫熊猫小科

不知在谁的怂恿下,我们都除衫了~~

前段时间一直在下雨,但在我们出发当天天气就变好了,在长坪沟沟底可以看见云雾中的幺妹峰

远处那座尖尖的就是婆缪峰,民间登山爱好者李红学六月底登此山时遇难,年仅27岁

无有独偶,我们在日隆三嫂家住的房间就是李红学父母曾住过的,在门后我们看到了这样感人的留言。

下午四点终于到了三峰大本营,一缕阳光洒在我们的帐篷上。接下来的43个小时里,我们都要在海拔4400米以上活动。
8.7号早上向三峰进发了,一路就是这样的乱石堆,高处的山上不时有石头滚下来,让人胆战心惊。我总结出了走这种路的诀窍,“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

一路上有很多高原名贵药材,这个是红景天,防治高原反应的

这个就是雪莲了,在海拔4500-4700的石头堆里经常可以看见,不过下山时它们和红景天都被向导摘光了,我有些后悔自己当时没有带个小袋子也采一些回来。

离垭口越来越近,我们也越来越怀疑,这个坡真能爬上去吗?在没有雪的情况下,我们拿冰锥当拐杖用,还挺好使的。休息一下,我们将花两个小时徒手爬上身后的垭口,垭口上就是海拔5000+了,旁边两位是当地向导,体力超好而且很善良、热心

翻垭口中,队伍之间要保持距离,因为经常有碎石滚下来

站在垭口上稍稍休息了一下,后面的功夫熊猫在小青蛙的陪同下按自己的节奏稳步前进,远处的长坪沟和日隆镇上好像天气不错。

垭口上的低凹处还有堆未化的硬雪,我休息一会后站起来那一刹,后脑一阵刺痛,不用摸胸口都可以感觉到自己的剧烈心跳,可能是因为之前几晚都没怎么睡好吧,以前我也多次到达5000左右的海拔,但是都没有什么高原反应。好在这种痛是完全可以忍受的,仰望三峰,还有那么远,坡度仍然是那么陡,但是意志让自己继续坚持,登山本来就是对意志的磨练。

我吃了些干粮,喝了点水,滋润了下已经干裂的嘴唇,感觉体力好了些,从垭口开始向三峰进发。人在大山面前总是那么的渺小,但是人们往往又渴望把大山踩在脚下。

向导开始拉绳了,我又可以休息拍照了,垭口另一侧的海子沟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清秀但却遥远

坡度太陡,开始使用路绳爬升了,大家都已经是轻装上阵了,可怜的我还要背着重重的单反相机

终于找到一个位置可以拍合影了,小青蛙做起了我们的高山摄影师,我们也配合着“挤”出一丝笑容,山上有些冷,我们每个人都把脖子包着紧紧的

只要有机会站稳,我都会拿出相机来拍下队友,恐高症的人估计在这个位置会受不了
又见三姑娘!
石头山,我感觉比有积雪的三峰还难,但下雨那就肯定是最难的.

走过这段横切就可以登顶了,胜利在望,有些兴奋,但是仍然不断提醒自己要千万小心。

我第一个登顶,最后一个队友小虫正在爬上来,向导和领队都在紧张的看着他。

给小虫来个特写,这次登三峰就是他"怂恿"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