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钓

钓鱼及钓鱼的趣图

喜欢钓鱼很多年了,钓鱼的经历有很多有趣的事。

有一次,天气预报说有雨,我准备好雨衣,又在鱼具带里装了盐、辣椒粉,还带了鱼灯。

在我们北方,铺鱼还有一种简单的工具,就是鱼灯。鱼灯是用玻璃纸或者玻璃做的,可以是方形的,也可以是八角形的,大小和脸盆差不多。做法是先用钢筋或者铁线做好骨架,然后把玻璃纸或者玻璃用针线缝在骨架上,每个边角竖面有一个口,口要用玻璃纸做成漏斗形状,外大里小。这个口就是进鱼的地方。做好鱼灯,要拴上粗些的尼龙绳,长度大概8米左右。鱼灯名称的来历是因为玻璃纸是透明白色的,放进水里,阳光穿透水面,映照在鱼灯上面亮亮堂堂的。

鱼灯里要放饵料,一般选择玉米面蒸熟作成的团状,鱼都好奇,看到亮的东西就会围拢来,闻到饵料的香味就争抢着从开口往里拥,这个口是外大里小,只能进不能出。我们那里的特产柳根鱼最适合用鱼灯扑。

带了三个鱼灯,五把鱼竿,一个小罐,在河边做鱼汤用的,还有一个烤架,烤鱼用。当然,还有钓鱼用的蚯蚓。

行装很重,但想着可以在野外河边野炊,还是很兴奋。那天走了很远,到了山脚下,又找了个水比较浅的地方过河。钓鱼最辛苦的就是过河,很多雨具,还有自己的衣服要脱下来,要往返两次,而且去的时候是清晨,回来的时候是黄昏,都是水很凉的时候。

选了一个河湾,这里有回旋水,是鱼觅食的好地方,自然鱼就多。

先把三个鱼灯隔开距离,找个树木拴劳,然后放入饵料,轻轻地抛向河里。然后把雨衣铺在河岸上,鱼竿都取出来 ,一个个地展开,把鱼弦和鱼钩拴在鱼竿上,准备几个支架,把活蚯蚓用双手拍昏,一段一段地上钩,然后甩弦,开始钓鱼。刚放进去鱼就不停地咬钩,一拎起竿来,几个钩都钓上了鱼。每次去钓鱼的经历都不同,但刚开始钓一定都是这样,很好钓,因为鱼群没受惊扰,看到活的蚯蚓,对它们来说就是荤菜,当然不放过。

忙了半小时左右,我停下来,带上鱼兜,去取鱼灯。我的天,第一个鱼灯拉出水面的时候,我被里面黑压压的鱼惊呆了,都是巴掌长的柳根鱼,我兴奋地边往鱼兜里抓鱼,一边查数,居然有一百多条,掂量下,足有五斤多。接下来的两个鱼灯也是满满的鱼。一般情况下,鱼灯每次要调整位置,一个地方的鱼群有限。

就这样,钓会鱼,就要去取鱼灯,一个上午折腾的也很累呐。就在我坐下来休息的时候,忽然看到对岸有一只黄鼠狼奔着在水里放着的鱼兜涉水而来,看的我惊呆了,黄鼠狼整个身子都在水面上,就象武打小说中被那些作者吹的神乎其神的踏水凌波,从来不知道黄鼠狼还有如此高超的技艺。我急忙用石子扔向它,告诉它那是我的,不过看起来它根本就没把我当回事,好象我动了它的东西一样,没办法,只好起身找来木棍赶它走。

中午,天气开始阴沉了,很快就下起了大雨。雨点密集的打在水面上,声音很大,鱼是不会再咬钩了。我收起鱼竿,到不远处树林里找些雨没淋到的粗点的干树枝,点燃,烧的通红之后,用沙土埋灭火,这就是烤鱼用的木炭。收拾几条大些的鱼,用河水洗干净,再把烤架拿出来,下面放上木炭,点然,把鱼放在架子上烤,再撒上盐和辣椒粉,天啊,神仙都不一定吃过这样的美食啊。

我们民族都有采食野菜的习惯,那天,我突发奇想,准备煮野菜鱼汤。凭着记忆,我在草地上找野菜,看到一种苦么菜,就采了些,用小罐把野菜拿到河边洗干净,加了些河水,再拿到树林里,里面放了几条鱼,生火煮。煮好了,尝尝,很鲜,但是吃到野菜的时候才发现很苦涩。

那天回去的路上,我的嘴里还有苦味,细看草地上到处都是的野菜,才发现根本就不是苦么菜,因为有的已经开了黄花,其实就是蒲公英的叶子。晕呢。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救命啊
外国的美女是这样钓鱼的 不知道鱼会怎么想 嘿嘿..
这位先生眼生啊 晕倒..
{:5_139:}这位戴帽子的先生 小心被鱼吃了
楼主你所述趣事很有意思。。。
楼主你所述趣事很有意思。。。摄行狂人 发表于 2009-8-28 09:46

谢谢支持。
那金丝猫是你拍的不?